职场丨做事三部曲: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我记得初高中的作文本上,每次要总结一段时光的终结,都会用“白驹过隙”的开篇。仿佛一旦套上这个开场白,就立马显得这段时光的珍贵,正因为珍贵,才会一晃而过啊。

上上周,为期一个月左右的新员工入职培训结束。我很早就知道周三早上要举办一场与新员工的座谈会,主要由公司领导与新员工进行座谈。可是我并不参会,所以没有在意。

往常,我差不多都是提前1个小时就到公司了,提前到主要就是复盘、理思路、列计划,看看书等。但是那天早上正好下雨,早高峰路况非常糟糕,我上班前半个小时到。

收拾完桌面,烧了水,刚刚坐下来,接到通知,要去参加这个座谈。火急火燎走到楼下,同事又给我打电话说让我带着桌签,因为事先没有安排,所以没有摆放桌签。

我看了一下时间,已经八点四十多了,而座谈会就在九点钟。开会的酒店距离公司大概有十分钟的路程。于是,我笑了笑跟同事说,桌签并不打紧,我觉得自己非常有辨识度。

但是我没想到的是,这时候路上还是很堵。就这样等我到场的时候,座谈会已经开始了。找工作人员放了包和雨伞,就赶紧就坐了。

新员工齐刷刷的穿着白短袖,从招聘会、到入职培训、到人员分配,转眼已经都是职场小白了。想必心中都是满怀期待的吧,挥挥手,就可以开疆扩土的感觉,太精神了。

一开场,就讨论了一番关于进入职场做人做事的一点道理。虽然我行走江湖好几年了,也总结了一些道理和经验,但是不够系统,分享给你们。

新员工入职,需要做好的三件事:做人、做事、做局。

1.做人。感恩于心,温暖彼此;责任于行,回馈他人;言行于止,守住底线。

2.做事。踏实做事,夯实基础;规则做式,提高效率;运筹做势,拔高格局。

3.做局。破除困局;放大格局;谋篇布局。

实际上,这句话一说出来,我立马就进行了对标。

不仅仅是说给新员工的,只要身在职场,其实都很适用。

我今天很想说说做事的三个层级,也可以说是三个阶段。

踏实做事,夯实基础。

初入职场,或者初到一个岗位,有时候很难理解一个事情为什么是这样做的,而不是那样做的。也很少有人告诉你,这么做的道理和由来。大部分情况下,你只是被交办一件事情,然后告诉你既定的套路,只需要按部就班就能做好。

也许,你也会如我一般,常常有推翻这套逻辑重构的念想,这样的冲动都是自然。

因为,我们在刚开的时候,并不了解一个事情的全貌,作为一枚局部上的螺丝钉,是很难看到整体的。就像有一个鱼缸,里面有山丘、鱼、沙堆、虫子、气泡、植物等等, 我们只是在养那株植物,却不知道植物之于鱼缸整个系统而言,存在的逻辑和价值,进而对做事也会觉无聊并失去耐心。

事实上,只关注单一事件相当于只盯着那株植物,或者虫子、沙堆、气泡等。而体系是否健康可持续运转需要你在整体的环境下进行观察并作出判断和决策,创造力对人的要求往往也是如此。

纵览全貌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系统思维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建立起来的,但是我希望我们都能这么想,多问问自己为什么?

如果还是不能想明白,那我有一个建议:就去做事情吧。

我知道一个统计结论,改变世界的工作存在于最初看起来效率低下的那部分工作中,你所作的每一步都有它的用意。

尤其,当我知道所有的汇报协调都不是我在进行,都有他人替我承担,我只是需要把事情做好,至于这个事情成果的预期好坏,都有人在前方替我顶着。我就知道我一定要听他的,我能做的,只是给出合理的建议,如果他采纳就采纳,不采纳我也可以接受。

其实,这件事情的规则和逻辑或许早已注定,只是我们尚未接触之前,不得窥探那些背后的故事而已。

规则做式,提高效率。

到了这个阶段,可以说,在某个专业领域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

有基础了是好事,也不是好事。为什么说是好事呢?你可以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发挥了,可以设计一些规则和程序,可以进行优化和提升,这是好事。为什么说不是好事呢?因为,你往往轻视这些规则,总想推陈布新,而很难沉下心来做事情。

我常常觉得这个世界太过浮躁了,有的人抓住了机遇,就能轻易积累到人生的第一桶金。比如,我有些同学,前两年购置了几套房产,在高点抛售,就轻松入了中产阶级队伍;还有些同学,做金融的,前些年炒股,也赚了不少,然后又资金回到房地产上,进行固定资产的定投,随后抛售。

看到身边的这些人,自己也会想,为什么前两年自己没有这样的眼光,如果自己多买几套房子,现在也是既有钱又有闲了。

然而我们总是需要知道,当下的事情总是不好把握,需要做出决定并且付诸行动的那个时刻,也是非常艰难的决定。

毕竟,就像这个当下,如果只是艳羡他人,望洋兴叹,那么很有可能就是,在下一个机会到来的时候,你仍然抓不住。

除了要站在风口上,对自己的要求还有一点,那就是必须积累掌握一项技能。如果既把握不了风向,又无法参透理财的要义,那就多读书、多考证,做自己感兴趣的任何事情并且最大化它们的价值。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放在任何时候都适用。

说回设计规则的事情。到了这个阶段,如果按部就班,无论是对自己的成长,还是对工作的促进,都会毫无意义,消磨时光的同时,也会消磨掉个人的意志。

我有一个有趣的发现,那些在工作中总是精力旺盛成就感满满的人,生活也是愈加知足和美。

如果你此刻觉得浪费时间和精力,那么为何不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呢?

尝试着自己设计一些规则、流程、程序,以系统的思维,改善局部,你会找到其中的意义,这是主动思维下的快乐工作。

运筹做势,拔高格局。

很多人以为到了做势这个层级,想来也是公司的大BOSS了。

其实不然。做势其实是每一个平凡岗位应该具备的技能,包括那天在座的每一个小白。

我印象很深,座谈会那天,有个女孩子提了一个问题,具体内容没有印象了,只是被反问的问题,印象很深——“谈谈对丝绸之路的理解,对西安的理解?”

她说了张謇出塞进行物质、文化交换的故事,同时,西安作为新丝绸之路的新起点,谈了一些认识和想法。

你看这就是在做势啊,积累到了,就随时可以与现实世界进行关联,进而让人对你刮目相看。

但是做势和格局到底是一个什么关系呢?

我认为格局在先,其次才可以运筹。

一个没有格局的人,总是事事、时时计较,与人较长短、与事较付出。

那么如何放大自己的格局呢?问问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给自己一个目标和方向,在奔赴目标的路上所有的障碍都会变得更加欣然。

最近认识的小米,她说三年前写的东西烂到自己都不想回头看,但是她的目标只有一个,要成为一名作家,要坚持价值内容的输出,要让自己的思想影响到更多的年轻人。所以很多工作、生活中的事情,在别人看来都是磨难,但是她都会很开心,因为她看到的是素材,写作的素材。

如果不是靠着她的目标,也许她就纠缠在一地鸡毛里,还是三年前的那个自己。

如今她如愿以偿,出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本书。

最近看《延禧攻略》,魏璎珞也是目标导向的人。她从一进宫就具有明确地目的,那就是查明姐姐死因的真相,并为姐姐报仇。为了这个目标,他不惜一切代价。她怀疑皇后的弟弟傅恒与姐姐的死有关,于是想办法接近皇后,成功引起皇后的注意,并将她调往皇后所在的长春宫做事。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状况,都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最终还是为姐姐报了仇。生活中亦是如此。

如果你困陷于那些鸡零狗碎中,不妨抽出身来,问问自己要去哪里吧?

我最近有一个感悟,

关于言行于止这回事。

前两天看廉洁方面的新闻。那些贪污受贿的人,其实都是被放在了巨大的诱惑前面,一边是按月发放的死工资,一边是不用付出大量努力和血汗就能唾手而得的巨额财产,这个诱惑一日两日可以抵抗,如果天天有这样一个诱惑放在你的手边,你还能吗?

我觉得我们应该经常问问自己这个问题?如果我是这个人,我能拒绝么?

开工没有回头箭,做了决定,就要为自己的决定负责。

所以,我觉得人一定要守住自己的底线。

我昨天看周国平的散文,忽然有点豁然开朗的感觉。他说我们纵其一生都在追求,追求物质、追求名誉、追求地位……然而,人们往往感受最幸福的时候,都不是在物质名誉地位上,而是那些内心富足淡然的时刻。

我常常想将那一刻的感受储存下来,小心保护,等我想拥有,我就能从罐子里拿出来。可是它们往往稍纵即逝,我只是转个身而已它们就已经溜掉了。

无论职场或者人生,无论到了哪个阶段,也一定会有快乐,也一定会有苦恼,二者更迭,层出不穷。看透了这一层,就不那么着急了,一步一步终究是自己的意愿,那就释然些吧。

最后,我想说,自信一些,大胆一些。不管怎样,行动吧,给自己设定一个期限,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