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笔记

1

这个世界很有趣:面对一个全人类的迫在眉睫的危机,有的人是一脸神圣地大声疾呼全人类各自克制,希望倒转乾坤。而另一些人呢?毫不掩饰自己利益冲动,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要发个横财。

你说,如果全球变暖真是一场灾难,那么哪一种人才更能帮到我们呢?我相信,答案是后者。

从几百万年前,东非大草原上的森林开始退化,人类不得不从树上下到地上开始,灾难和人类文明从来就是相伴的。但是话说回来,灾难从来就不导致什么确定的后果。

灾难只是一次格局的洗牌,让更能解决问题的人更容易胜出而已。

2

如果你每天观察你的配偶十分钟或者十五分钟,只是观察他的外表和语言,就能让你第一时间察觉对方的异常。

如果对方非常正常的话,他会觉得你痴痴地看着他,根本看不够。

别觉得你靠着对方的身体玩手机就是亲密了!你要看他,称赞他!

防止关系破裂的一个有效的方法是:努力提高爱人离开你的机会成本。

强大的男人和女人不容易被配偶提离婚。

如果你能在生活和事业上给爱人很多支持和帮助,如果你的收入能提升家人的生活质量,如果你在财产分割上处于绝对优势,如果你们都和孩子非常亲密,对于你的伴侣来说,结束这段关系不划算。

而且可能错过一个好人、一段好关系,他(她)很难做出离婚的选择。

一项针对美国大学生的调查发现,有三分之二的男生和一半女生都表示他们曾亲吻和爱抚过恋人之外的人,有一半的男生和三分之一的女生都表示他们曾与其他人有过性行为。

红旗不倒、彩旗飘飘基本是没有可能的。

下一步我教给同学们一些改善夫妻关系技巧

01. 鼓励支持:支持他去学习技能,赞同他的勤奋、上进和提升自己的追求,双方的亲密关系和个人幸福感都会提升

02. 表达感激:主动关注伴侣的付出,表达欣赏和感激,会让亲密关系越来越好

03. 参与互动:和伴侣一起参加一些有难度的、需要共同配合的游戏活动,活动结束后亲密感也会提升。孩子的运动会,羽毛球双打就不错

04. 公平和承诺:回顾以往的家务分工。如果你的伴侣承担了较多任务的话,积极地提出修订规则,做出保证、分担任务并坚持到底。同性伴侣的幸福度一般高于异性恋,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他们在分工上不受性别角色的影响,更加公平

05. 小家独立:与老人同住是很多婚姻危机的根源

这些套路教给你了,我再教同学们一些改善沟通的方法

01. 耐心地听:尽量不要打断

02. 给予积极回应:听的时候看着对方的眼睛,保持微笑和专注(除非对方正控诉你的出轨),可以经常点头回应。这些积极的反应能让对方说得更多、更流畅

03. 知觉检验:可以时不时要求对方解释自己说过的话,澄清某些说辞,从而确认自己的推断,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专注和兴趣,并鼓励对方更加开放。例如,“刚才提到妹妹的时候,我觉得你有点不开心。是有什么不愉快吗?”

04. 控制负面情绪:不要自行揣测伴侣的意图,更不要用挑剔和恶意的方式去解读对方说的话

05. 精确表述:轮到自己说时,每次只谈当前最关注的事情。同时谈几个问题容易导致主题偏离,关键问题得不到解决

06. 少用“但是”:你在寻求和解,伴侣的抱怨正是改善关系的最好线索

07. 描述而不论断:多用第一人称“我”来明确说明自己的感受,同时把描述内容聚焦在某一行为上,避免下一些绝对的判断。例如,可以说“上次我送给你的礼物被你不小心弄丢了,我很难过。”避免说出“你就是从来不把我放在心上”这种判断

沟通的时候避免对方使用指称陷阱,当一个人说:“夫妻之间”“两个人”的时候,他是在对你提要求。

比如对方说:“夫妻之间要有基本的信任”的时候,他其实是在说:“你要信任我。”

3

横山法则:触发个人内在的自发控制,才是最有效的管理

治人不如让其自治

有人说,管理就是管事管人。其实,真正的管理是让人管事,让人管人;而最有效的管理,或者说管理的最高境界是引导或激发员工自律、自治

下放权力,收获效益

人一般都有种逆反心理,就像小孩子一样,你越管他,他越是不听话。因为他也有自己的想法,不是任人摆布的棋子;他也有自己的尊严,不是被人关押的犯人;他也有自己的目标,不是一无所知的傻瓜。所以,放手让他们自己做,反而会发现他们会把一切都安排得很好。

4

迷信在我的印象中一直和灵异连在一起。现在却觉得迷信只是一种解释方式,说不清道不明,但很多时候能起到给人以信心的作用。科学思维是在划定边界的情况下,做出论证清晰,可以复制的解释方式。

5

人际关系当中不仅有磨损和尔虞我诈,也有合作和你情我愿。

一、君臣关系

如果没有后台,最好是尽早和有实力的人结成君臣关系。

不要做由人使用的器具,而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成为帮助自己的领导成事的“自己人”。

二、保护和保证

你一旦和你的领导形成了一对一的私人关系,你的权益就获得了保障

你一旦和你的领导形成了一对一的私人关系,你的权益就获得了保障

《权力的游戏》说

骑士:我是您的人了,我会保护您的安全,危难之际我愿奉献我的生命,以新旧诸神之名,我郑重起誓。

领导:我起誓,你将永远在我家中拥有一席之地并和我同桌而食,我誓言永不让你的服务,蒙上不誉的污名,以新旧诸神之名,我郑重起誓。

三、“汉贼不两立”

四、忠诚的回报最高

人给狗达成了驯化的默契,人给狗安排了工作:你帮我打猎,我让你吃饱和得到保护

人和狗是最早的君臣关系,狗比奴隶制要早多了

职场上也是这个规则,不要做那种桀骜不驯、对一切充满了讽刺和怨念的员工,因为这没有意义,最好要夹着尾巴做人

忠诚是替领导分忧,像猎犬那样每天去打个兔子叼回来,而不是每天表演拼死进谏的戏码。你天天给领导提问题,还没有合理高效的解决方案,领导心里会不舒服。

一个自己人的圈子至少包括一两个有关系的人,他们身上有更大领导的请托,还会有一两个精明的主意多的人,一个能照顾领导各种杂事(从银行买水电到辅导孩子功课)的人,一两个好看的人,一两个酒量好的人,以及一两个傻干活,随时会被累死的人。

核心团队的配置:有一两个精明的主意多的人,一个能照顾领导各种杂事的人,一两个好看的人,一两个酒量好的人,以及一两个傻干活,随时会被累死的人。即嫡系下属的配置。

但傻干活的人一般是专职的,他们在圈子里最边缘,他们随时可能被换掉。

如果从忠诚的角度来看,过于温和、和谁都好的人是无法在职场当中获得任命的。有些人从小受了那种好人教育,他会倾向于去跟所有人发展友谊,就像哈士奇一样,家里进了贼,他不叫不嚷,还要跟小偷玩。他们缺乏判断敌友的智慧。

五、领导不是你兄弟

健康的君臣,类似于父子的关系。兄弟可以有好多个,你认了一个哥哥,出门可以再认一个。父子里爸爸有且只有一个,不能随便到外面再认一个。

在你没成为最最最最大的领导前,忠诚于你的领导 ,夹着尾巴做人是必须的。

《完美陌生人》人和人的关系有多么的脆弱?你甚至不能给同床的人多看几眼你自己的手机。然而,多少人以亲近关系的名义,忘记了什么叫做界线。人生在世,怎么样才能让感情长久,四个字:难得糊涂。

6

一、如何挑选离婚时的求助对象?

01.人平时就需要社会关系的支持,遇事更是

02.筹划离婚的时候,可能是你这一生最绝望和无助的时刻

03.如果你是离婚的发起者,你的一些朋友可能会尽力帮你说合,他们也许是因为受了你配偶的请托,或者因为相信这件事会积德

渴望自己多活几年而希望朋友沉浸在绝望的婚姻里,这不是一个好朋友的做法

04.你需要的是在做决策的时候鼓励你、支持你的人

05.这个人不应该是你的婚外恋人,要是同性,即使是异性我希望他是心理咨询师

06.不应该谁离过婚就去问谁,不幸的家庭各不相同离一次婚根本成不了专家

如果这个人离了四五次了,你倒是可以咨询一下

07.不要把社交需求放在一个人身上,好多人离婚离得一个朋友都没有了,女性居多,自怨自艾的人会很快成为所有人的负担,无休止地倾诉,也会让别人对你厌倦

08.求助专业人士

如果是心理咨询师能做到的事情,那就去跟心理咨询师说

财产分割和争夺抚养权,当然要求助律师,心理咨询师不能包治百病

心理咨询师一线城市国家二级45分钟500元左右。三级的大概300元左右。三线城市大概200元差不多,国家二级和三级分的不是很清楚。律师的报酬就要高一些5000~100000万不等。

09.不是每个专业人士都可以信赖

律师一般有按案子收一口价的,也有根据争夺的财产收取一定比例费用的。有的黑一点的心理咨询师特别坏,一件事分好几天讲,慢慢掏你的钱。

尤其是一些无良的心理咨询师故意揭开你伤疤,让你情绪失控,没头没脑的讲下去

尤其是女性那开闸门就讲个没完,利欲熏心的心理咨询师不管你那事,反正都你消费

10.趁早结交一些熟悉的专业领域的朋友

遇到事情的时候,临时找一个专业领域的人风险较高

只有双方同意,离婚才能干净利落,这种情况下, 离婚可能是高效的

同样,在婚姻无法挽救的时候,应该努力做的是减少婚姻的冲突期。

最后,如果一开始就做好了净身出户的准备,也不要立刻亮出这个条件去快速离婚,更不要在协议生效之前交出所有的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浅谈挫折教育 鲁志民—2019.8.28 今天跟大家谈谈挫折教育方面的事情。谈起挫折教育,这是很多家长包括教育从业...
    慈悲大师阅读 626评论 0 1
  • C++ list的基本操作和使用 Lists将元素按顺序储存在链表中. 与 向量(vectors)相比, 它允许快...
    金色888阅读 182评论 0 0
  • 如果是2016年以前提到郭麒麟,估计没什么人认识,就算认识也不过是“郭德纲的儿子”、“说相声的小胖子”。当...
    竹秋十九阅读 2,195评论 0 2
  • 《人生不设限》读后感 ——力克·胡哲 一个天生没有四肢的人,人生会有什么希望呢?大多数人可能想想这样的境遇都觉得可...
    秋秋絮语阅读 3,596评论 0 9
  • 愿每一个贤惠女人的背后,都站着一个勇于担当生活责任的男人。 01 “我妈是人见人夸的贤惠女人, 但我宁愿她被人骂!...
    LG陆港阅读 9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