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为什么会越来越觉得前途很迷茫

程序员,一个令人向往的职业,看起来,有着高薪酬,自由的工作空间,是一群有高智商,灵活头脑的人们。然而,拨开表面的浮华,深入到其中,才知道,程序员的工作体验,并不是那么美好。

程序员的工作,让人抓狂,程序员的生活,线性单调。就收入和工作的稳定性来说,软件程序员是最好的工作之一,但这份工作对人的心理健康来说是很糟糕的。

第一:内心感知智慧的饥荒

程序员在工作中,似乎发现一起共事的所有程序员都比自己聪明、比自己有天份、比自己有才能。一个刚毕业的准备应聘程序员的男生这样描述他的生活:“去年7月开始准备找工作,买了N多书,算法导论、编程珠玑、编程之美、面试宝典,结果一本都没好好看过,也为后面的悲催经历留下伏笔。

其实做为一个开发者,有一个学习的氛围跟一个交流圈子特别重要这里我推荐一个C语言C++交流群583650410,不管你是小白还是大牛欢迎入驻,大家一起交流成长。

而一个从事了5年程序员工作的人这样说:”如何成为一名专业开发人员?工作时间不短了,感觉一直山寨中。我一直就很迷茫,通过怎样的学习途径,才能够达到设计出我所描述的那种成熟的大的商业代码的水平。其实我也做过不少维护性的代码,各种工作上的应用工具,说起来大部分软件功能需求只要网上查查,看看文档也都能做得出来,但是终究自己从头做的东西都是小儿科,根本提不上任何规范可言,虽然自己一直试图去让自己规范起来,比如命名规范,函数简洁,逻辑清晰,但总觉得再怎么做都是像玩具一样的小玩意,反正一路走下来,感觉不到上正路“。

什么是套路,什么是章法,程序开发总有新的概念,新的语言乍现于世,基础的逻辑,底层的架构,数据库,瀑布式的开发还是敏捷开发,程序员的脑子里装着无数的疑问和无数的代码。这让他们永远绷紧了神经,生怕一个放松,就被同伴甩开几条街。潜心研究技术,把各种技术融会贯通,这样运用起来,才能更加得心应手,不仅要研究技术,更要学习一些业务领域的专业知识,这样开发出来的软件才能更接地气。

第二:年龄越大的职业生涯规划迷茫

CSDN论坛上面说:” 在国外,65岁的David Maynard依然做着他热爱的编程工作,他能从中感受到何为“软件艺术”,而不是简单的去做码农来养家糊口。“ 试问一下,在国内能有几人?出于国情的不同,国内的竞争十分残酷。换个角度说,如此丰富经验的程序员不去做管理真是浪费了,或许这也是国内很多做程序的同学们的一致看法和努力的方向。是做技术专家,还是上升到管理层职位,这是很多程序员迷茫的地方,年龄越大,思维越窄,视野越不像年轻时那样天马行空,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更多的是急功近利的思想左右程序员不能深挖技术,追求金钱的浮躁感充斥着他们的内心,不能静心,就不能创造出有创造力的代码。

有一位已年过40的程序员,他拥有硕士学历,他的小孩马上上初中,在深圳大型小区有自住房一套,其它资产100W+。照理说,他现在也是不愁吃穿了,但是他总感觉压力很大,心情烦闷,他说:” 我是做IT业的,现在还在底层从事编码工作,感觉日渐吃力,上面的领导都是80后了,感觉领导对我也不是很信任,所以很担心失业,我老婆学历不高,现在没出去工作,吃穿我负责,我还得掏钱给她买社保,小孩也正是花钱的时刻,去年光培训费用就4、5万,感觉真是压力山大,虽说我现在的年薪有20W左右,但是一旦失业,可能再不能找到这样的工作了,出路在何方?“

程序员的前途是非常美好的,未来的世界,是人工智能大行其道的天下,物联网的深化发展,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掌握这些核心技术的程序员,自然是职业当中的佼佼者。所以,程序员对前途的担忧其实并不是理性的。相反,他们对自己的限制思维,才阻碍了他们的发展。国外的人65岁还在研究软件艺术,而国内的人,30岁过了,就再想,自己要不要再做程序员工作了。这无疑是大家小富即安的思维限制了大家的前进。

第三:生活安全感的缺失,精神空虚

2017年9月8日拥有三千万海外用户的福建天才程序员离开了人世!有网帖称WePhone开发者苏享茂因被前妻所逼,遭索要1000万元和房产赔偿,后自杀身亡。9月9日,记者从其家属处获悉,苏享茂于9月7日凌晨五点左右在公司附近的住所处跳楼自杀。9月6日,WePhone的创始人兼开发者苏享茂在Google+留下一份网帖,称在某婚恋网站结识翟某某,离婚后翟某某向他索要1000万人民币和一套房产。由于自己没有1000万又走投无路,将要因此离开人世,并在相册中留下与前妻的对话截图。

无独有偶,12月10日上午九点多,深圳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的一研发组主管欧某对妻子说道:“领导要我去公司”。走之前还说:“我们公司有内部矛盾,我很可能成为牺牲品”。妻子回道:“你都快离开公司,对你有什么影响?”欧某说,“就是因为他们的矛盾,才影响要我走。” 没想到,这一去竟是永别。在12月10日这一天,面对强制性劝退他的公司,他用最决绝的方式,从中兴通迅大楼26楼一跃而下,与父母妻子儿女说了永别。欧某的心理很脆弱,他没有想到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儿女,独自面对这一切的妻子。失业的恐惧,让他毅然的选择了死亡,不由得不让人惋惜,又为他的脆弱感到震惊。离开中兴,世界尚有其他出路,为何只能以死去面对呢?妻子也曾安慰他:“你这么优秀,南开的硕士,华为做了八年,中兴做了六年再换一个更好的。”,然后,“他默许地点了点头走了!”沉默深处,有不能承受之重。

程序员的思维方式,比较注重逻辑,不合逻辑的世界,让他们一时适应不来。面对恐吓,面对裁员,他们选择了逃避。似乎,不合逻辑的世界纷繁复杂,不能承受,他们只有离开才能解脱。而这种思维的局限性,让他们走上了不归路。人生有千条万条路,只要不是生命的尽头,总会有转机,而失去了生命,就失去了一切,更加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第四:忙碌的工作,压力山大

国内互联网公司兴起的996模式,每日需要耗费相当多的脑细胞,因各种项目的时间限制,也会带来无休止的加班。导致了程序员这种脑力劳动者,变相演化成体力劳动者,拼在最前面的,熬的最晚的,往往是年轻人。你年龄大,琐事多,加不了班?那你Out了。

人们的印象里,一个“真正的程序员”是那种热爱编程的人!如此之爱,以至于他的所有时间都是在编程。如果你想成为一名成功的程序员,你至少要做到看起来像一个”真正的程序员“…。于是有人就开始晚上加班、周末加班,只是为了看起来像是一个”真正的程序员“,于是这些人最终精疲力竭。

一位名叫Kenneth Parker的程序员在他的博客上写了一篇叫做“亲历者讲述一个程序员如何变成精神病人的”文章。文中讲述了他们的同事如此努力的工作,结果“完全精神崩溃,在编程业界里见过的最勤奋的程序员。他经常晚上在公司加班,当周末有紧急工作要处理时,他总能随叫随到…

然而,当被送到了精神病治疗中心后,他的工作效率就不是那么令人满意了。我被公司派去医院探望他,他向我要了一支笔和一张纸,他想把程序写在上面。“我还能写程序”穿着病人睡袍的他对我说。他在纸上写了两行代码,然后不能自控的抽搐哭啼起来。

知乎上描述程序员的工作通常是这样的:” 明天就要deliver,下班前却发现个bug。 服务器cpu占用率100%,没人知道怎么回事,一帮子程序员看着log祈祷。 下午四点客户来测试,一位女生程序员,有个重要功能她忘写了,就是来测这个的,怎么办?都给我让开,我来写! 放假回来,运维的人来哭诉,说我们组的人把他的database drop 掉了。 Scheduled job 没跑,log里什么都没有。你昨天还跑得好好的,为什么今天就不跑了?可以不要那么有性格吗?明天你还跑吗?你说话呀。.. 凌晨跑个report job,我觉得十分钟就能跑完,结果到中午还在跑。谁写的?你的code也太沉得住气了。 给table加个column,mysql就死了,这已经5个小时了,马上天亮了,怎么办?怎么办? 运维的兄弟们,快来救命呀!“

为什么程序员,这一个天才辈出的职业会发展成这样,我们不得不关注人们的精神层面,物质极大的丰富,豪车,豪宅,环游世界是人们毕生的梦想,而在这些梦想之后,是生命的不能承受之重。

《圣经》路加福音九章25节:”人若赚得全世界,却赔上自己性命,有什么益处呢?“ 仅以此警句来告诫各位程序员,保重身心健康,比写一万行代码来得重要。

程序员职业困境怎么破解?海澜君帮你答疑解惑。

首先,要树立信心,虽然程序员貌似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职业,但是,真正牛逼的程序员,也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核心人才,是受到各大企业争相追求的。如今无论是BAT的格局里,还是游戏公司的布局里,都少不了程序员的身影。未来的虚拟现实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里,都离不开程序员的贡献。这是一个有深度的行业,深耕细挖,方能收获丰厚。不断的学习先进的知识,专业,在专业领域内开疆拓土。

其次,要对自己定位。程序员是走技术专家的道路,还是走技术+管理的道路。对自己定位要精准,更要客观。如果你很热爱技术,对此乐此不疲,厌倦办公室政治,不喜欢纠葛于人际关系的微妙,那你就适合做技术专家。如果你对与人沟通特别感兴趣,又有高超的情商和权力驾驭能力,那你就适合做技术管理层。无论走哪条道路,都是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规划,都是对自己未来的规划,要慎重,要对自己认识清楚。

最后,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不能一味的以命换钱。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劳逸结合,才能获得收益倍增的效果。乔布斯再出名,改变消费者的习惯,却不能挽回自己的生命。所以,一切以健康为基础,在良好的健康基础上,再去添砖加瓦,建立自己的事业大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