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勇敢地来(上)

2018年10月31日

因为第二次胎心监测数值正常,所以医生就把我放回家了。我再三请求医生把我留下,但是她无情地拒绝了。我理解医院的床位有限,不能因为我担心意外状况就提前占床。下午我跟妈妈打车回家,到家后先洗了个澡,在医院吓出不少汗,洗一洗应该会缓解一些压力。洗完后,我跟妈妈一起去超市买菜,但我一边走肚皮一边发紧,终于到了走两步就得休息的地步,我们决定赶紧回家休息。其实超市就在小区对面,但这短短的距离我走了半个小时才到家,一到家我就躺下了。等我吃完晚饭,老公还没有下班,他说马上到双11了,也许需要通宵加班。我一直等到了晚上10点多,看他还没有回来准备先睡。晚上10点40我收拾干净自己后平静地躺下,刚躺了10分钟,砰地一声破水了。天知道那场景有多无助,我的羊水哗啦啦地往外流,我大声叫我妈一声,她马上就赶了过来,她说看样子是要生了。我慌张地问我妈:“我现在应该怎么办?你先别走,你拉着我的手,我有点怕。”我妈说:“不怕、不怕,我在呢!你别抖,你放轻松。”我知道我妈肯定也吓死了,她不停地搓我的手,说着别抖、别抖。我一边深呼吸,一边躺在床上把屁股垫高,防止羊水再往外流。同时,我让我妈把我之前收拾好的待产包放在门口,一会儿出发直接带走。然后我叫了一个滴滴专车,地图上显示5分钟后到楼下。趁着羊水没流,我赶紧去厕所穿上了安睡裤,我怕流得多还在裤子外面也套了一个安睡裤,那样子别提多狼狈了。出发前,我给老公打电话说破水了,让他别回家了,直接去医院急诊部借床,等我到了直接推进去。幸运的是我下楼时羊水没再流了,妈妈把两大袋的待产包放在后备箱,我就躺在了后座上,屁股以下都压在她身上,我想那段路的我们都思绪万千吧。晚高峰已经过去,路况挺好的,感谢司机平稳地快速地把我们送到了医院。到了医院大概是11点50左右,我看见老公已经推好床在急诊门口等我,他拿着我的医保卡去挂号,护士帮我去病案室取大病历本,同时联系好产科的夜间值班大夫为我初诊。我妈一直在旁边守着我,说放心,到医院就安全了,你别怕,我记得当时她的手是冰凉的。老公在来医院的路上就给公婆打了电话,所以当时婆婆和我妈一起守着我,公公给我拿待产包。大家各自分工,有条不紊。产科医生初诊时检查了宫口开指、宫颈管消退、宫口的弹性等,她说:“挺好的,没问题啊。”我当时平静了许多,不像刚破水时那样抖到停不下来。初检时,我妈和婆婆陪我一起进去的,我妈小声嘀咕:“怎么检查完还出血了?”我安慰她说:“放心吧,没事的。”

2018年11月1日00:30AM

我终于做完了B超,报告单上显示胎儿绕颈1周,羊水有点浑浊。我拿着报告单,老公推着我,整个大部队向三楼产科走去。那个时候的产科特别安静,听护士说值班医生刚刚接生完一个孩子,大家都疲惫不堪,刚回办公室休息了。护士让我测体温、量血压、填表格、换病号服……进行了一系列的准备之后,她说:“你真幸运,昨天刚有人出院,空出来一张病床,你去吧!”护士看我没有规律宫缩,宫口也没有开,说过24小时后如果还是没有动静就给我打催产素,接着就打发家属离开。公公因为第二天一早得上班,所以婆婆陪着他先回家了。我妈在病床前陪着我,老公进进出出地,看样子他既紧张又兴奋。他一边跟我开玩笑,一边问我宫缩的情况,趁着有空他还下楼给我买了巧克力和红牛。我躺在床上做胎心监护和吸氧,隔壁床的产妇因为麻药过了刀口疼,所以一直在喊。我淡定地点开APP想记录宫缩,但是还远远没到规律阵痛的地步。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我还是太稚嫩了。一直到凌晨三点多,我开始规律宫缩,从不疼到疼没有一个过渡,我突然就疼得无法呼吸,连眼皮都张不开,更别提张嘴吃东西了。老公特别怕我没体力,不停地往我嘴里塞巧克力,但是我就是张不开嘴。没过多久,我便疼得快失去意识了,我的大脑也逐渐停摆,只感觉到肚皮上有几百辆大货车来回碾压,而且慢慢地碾压,我的腰已经疼到没有知觉,感觉脊柱也快断了。我只是不停地说:“妈,我不行了,我真的不行了。”我妈急得直说:“你疼的话就喊出来,别憋着。”可是,我真的没有力气喊。我尽量告诉自己要用拉玛泽呼吸法,可是疼的时候我感觉整个人快碎了一样。老公看我已经睁不开眼睛,拍我的脸也没反应,掐人中也没反应,他赶紧跑去护士站找人,但是护士特别淡定说:“这才哪儿到哪儿啊,别着急。头胎吧,一看就是。”老公说:“真的昏迷了,你快去吧,别说那么多了。”护士不耐烦地走出护士站,眼神里透露出“有什么大惊小怪”的表情。护士一来就扒了扒我的眼皮,然后马上掀开被子检查开指情况,说:“开两指半,赶紧送产房。”很快又来了一个护士,护士站那边接通说:“准备进产房,两指半。”然后,一个床推到了我面前,老公拍了拍我的脸,说:“媳妇儿,你醒一醒,不要睡了,可以进产房了。”护士说:“你自己爬过来。”我的妈啊,你太残暴了吧!我都昏过去了,我怎么爬。后来听老公说,是个男护士把我抱上去的。我知道,接下来只能靠我自己去面对了。到了产房,男护士说:“产妇爬上产床。”什么?!我爬?先等我醒一醒!我正准备起身,宫缩来了,我疼得下意识抓住了男护士的手,男护士小声地说:“你轻一点儿,悠着点儿抓。”我特别佩服自己当下还能控制抓握的力度,等待宫缩过去,男护士把我拖上了产床。

2018年11月1日05:00AM

很快,还没从睡梦中醒来的值班团队又全副武装地出现在我面前。我头顶上方坐着一个人,她负责全程记录,我右边的那个人负责点滴,我左边的那个人负责按压肚子,正前方的人负责接生,喊口令。然后我就闭着眼睛开始了这一趟孤独的旅行,我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备皮,消毒完以后不到五秒钟全部给你收拾干净。因为经历了阵痛,其实接下来的生产我不太能感觉到疼痛。接生医生说:“有宫缩了再用力,没有宫缩就休息,学会使长劲儿,一口气要憋到底。好的,咱们来试试。”我的耳边从那一刻开始充斥着“使……使……使……使……使……”的声音,循环了好几个小时。在生的时候,听助产士说胎位不正,我体验了什么叫人工调整胎位,真的是惊悚到灵魂出窍。但是生的时候我也顾不得那么多,只要宝宝健康平安就好,哪里顾得上自己撕裂或者是大出血。产房里真的很冷,我浑身湿透了,风一吹来浑身冰冰凉,我的脚踩在踏板上,浑身不停地发抖。也许我不会用力,又或者是上产床的时候我没躺正,所以我一出力屁股就会悬空,医生说:“屁股不要离开床,你躺好了再生。”其实,也有可能是我太瘦了,脚一往下蹬,整个人都能翘起来。医生说:“你抓紧时间啊,再耽误时间宝宝就缺氧了,憋足力气再来。”接着,我又在“来……来……来……来……来……”的口令中挣扎了一番。突然整个世界安静了,没人跟我说话了,我感觉周围的人都消失了,我的眼皮终于闭上了。我以为护士安排我休息,喘口气后再让我继续生。可是等了很久都没有人说话,直到我听见一个人说:“接儿科,转NICU。”我猛地惊醒,这是怎么了?我拼命撑开眼皮,对着忙碌着的护士说:“怎么了?发生什么事情了?”护士没回答我,正前方的医生说:“胎盘自留还是处理?”我说:“医院处理吧。”她说:“好,签字吧。”当下我还能签字?也许是按了手印吧?哪里腾得出来手,哪里还能有力气签字。她说:“不要哭,保持冷静,深吸气,我要开始缝合伤口了,放心,我很快就缝好。”我虚弱地说:“好,谢谢。”我经历了阵痛,再生完孩子,哪里还怕疼,针就是一针一针穿过皮肉的,缝了好久,她安慰我说:“马上就好了,最后一层了。”我说:“孩子呢?在哪里?”她没有回答我,只说:“我给你缝漂漂亮亮的啊,别担心。”我又问了一声:“孩子在哪里?”隔了一会儿,我听见了孩子虚弱的哭声,护士反复拍打孩子的屁股,拿到我面前说:“看清楚了,女孩儿。”然后,她很快就把孩子放进了一个透明的方形氧气罩里,孩子的小手小脚在里面上下挥舞,她哭得比较少,断断续续的。很快,儿科医生抱走了孩子,孩子被包在绿色的布里,那是我对孩子仅有的一瞥。她到底怎么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