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爱情,等风如约而来

亲密的关系好像是一夜空幻的烟花,无数个繁星灿烂的夜晚,你想象爱情是什么呢?待爱情降临,没有安全感存于之间,又坠入深渊。像你,像我,像他,像那野草,像那野花的我们,如约而来的是什么?清晨,H说,送你一场漂亮的雪。Y姑娘走向窗台,拉开窗帘。暖暖的阳光笼罩着她,外面一片雪白,美得让人窒息……爱情这样的开始,是无数开始的万分之一,阳春白雪,如美如幻。Y姑娘回想它,任何她所认为的唯美的存在都是无法继续的过去。

一场秋雨刚刚落停,起风了,Y姑娘下了公交车走向银行的拐弯处,还未反应过来,映入眼帘的是被劈腿的一幕,是H手中牵着另一个乖巧的女孩。Y姑娘脑袋全是空白,没有呼吸,没有眼泪。风吹起了落叶划过Y姑娘的脸颊,她没有追上去给他一记耳光,也没有问他为什么。Y姑娘走向湖边,静静地死死地盯着湖水,什么也没有想,是被抽空的感觉。失恋,失落,失望,委屈,愤怒,悲伤,在她的眼里都没有看到,只是死灰般的平静,飘飘忽忽在云中,不相信这是真实的。

◆ 倾诉,闺蜜是她的“树洞”

Y姑娘如此的姿势僵持了2个小时后,给闺蜜打了个电话“我很需要你,来陪我吧”。闺蜜赶到的时候,Y姑娘正若无其事地喝着酒。闺蜜问,你怎么啦?Y姑娘一杯啤酒一饮而尽,冷漠地讲诉今天如电影般的画面,还有她与H如何开始的点滴。闺蜜没有说太多的话,不过是“恩,是的,没错,我理解……”不知过了多久,Y姑娘踉跄跄地走出来,坐在了大树下。对闺蜜一遍又一遍地说着,谢谢你的陪伴,谢谢你……Y姑娘抱着闺蜜,大哭起来,之前的她都在伪装,在压抑,她此刻要的就是陪伴,来自闺蜜的支持,理解,没有任何东西能抵挡暴风雨后积压的洪水在打开水坝时的迅猛汹涌。她知道她只是要一个宣泄的方式来抵御内心的抽空和悲伤。

◆ 让自己忙起来,忙掉悲伤

此件事情之后,Y姑娘一度没有从失恋的状态走出来,她对自己是没有自信的,白天装得乐观积极,黑夜总是陷入噩梦,蹲在墙角自己抱着自己颤抖哭泣。她想是自己不够优秀吧,H才会离开。Y姑娘决定去报一个日语班,她也不知道日语对她有什么用,只是想用忙来麻痹自己,没有时间没有精力被这些负面情绪干扰。渐渐地H的身影在她脑海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少,被日语单词一次次代替。一天,在补习班课后,晚上十点多,坐在2层的公交车上,车上没有几个人,她的前面坐着一对年轻的小情侣,多么像她和他的曾经,悲伤再次袭来。

◆ 一段旅行,给心放一个长假

朋友说,旅行犹如爱过的人,滤过后,心就好了。日语课程结束,Y姑娘踏上了杭州之旅。她喜欢这个漂亮、干净、清爽的城市,西湖美丽的爱情神话让她向往,苏堤断桥让她流连忘返。杨柳夹岸,湖波如镜,映照倩影,无限柔情。最动人心的,莫过于轻风徐徐吹来,柳丝舒卷飘忽。Y姑娘撑着伞走在苏堤上,自然的魅力就在,任何的伤害在它的面前都是渺小的,一段情感的失败只是人生中一件小事。走累了,她坐在软软的绿草上休憩,把自己的脚步拍下来发上微信心情,“我在这,你在哪?”轻轻地问候你,还有内心的自己,一眼执恋,一念执着,总该淡淡地放下,浅浅地生活。

◆ 再见爱情,给它一个结束的仪式

时间稀释,Y姑娘慢慢地将其放下,促成自我成长。半年以前,她想把与H一切的故事都统统忘掉,半年以后,带着画面的伤感都渐行渐远,她明白逝去的都是回不去了,沉淀下来的是自己怎么面对自己,以怎样的态度来对待这一份情感。在人生的路上,与他相遇的都是与自己相遇的一部分,不接受过去也就是不接受现在的自己,无法割断记忆也无法割舍自己。她找出与H有关的东西,再现的关于他们幸福与伤痛都没有浓烈的色彩。把与他们记忆有关系的物品,都放入一个箱子封存,把情感收藏压缩存放在在心里一个角落,挂上锁取下钥匙扔掉,说一句“再见,爱情”。深夜,Y姑娘收到一条陌生的短信“原谅我,我错了”。她知道是H,从那天撞见他俩后,这是他第一次主动联系,已经没有了意义,都是过去式了。Y姑娘把这条信息删掉了,对于她来说,这是爱情的一个结束仪式。

心理学上说,爱情是一种与爱相关的,被强烈吸引的一种有表现力而快乐的情感。遇见爱情,就有可能遇见失恋。失恋是较常见的生活事件,是一种心理社会应激源,影响身心健康。面对应激事件,自我防御是必然。防御机制最早由弗洛伊德提出,个人在精神受干扰时用以避开干扰,保持心理平衡的心理机制。Y姑娘在无意识状态下使用有压抑、否认、升华等几种方式,保持自我心理平衡。采取积极地应对方式,宣泄情绪,从朋友处获得社会支持,通过学习、旅行转变环境,正确对待获得自我成长。从爱情到失恋再到认识失恋,都需经历否认、接受、战胜、成长的过程。花费时间面对它,它才能真正为人生注入色彩。

HY的爱情启示我们:亲密的关系好像是一夜空幻的烟花,无声的熄灭,意识到没有任何坚实可靠的东西存于之间。无数个繁星灿烂的夜晚,毫无安全感的完美想象,爱情是什么呢?等风吹开失恋的阴霾,爱情风中相随,如约而来。前一段爱情,说一声再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幼年十岁时,我在一张泛黄的纸上画了一个小星球,这是我偶然的一次发现,并起名为--《M580》小星球。 我并不是...
    余笑常颜阅读 193评论 0 0
  • 看了下半场,认为双方势均力敌,曼联稍微好点。几次门柱门边换了个进球,也不错。拉师傅很努力的想突破但意图很明显,而且...
    偶尔的长有阅读 140评论 0 0
  • 寒潮来袭,有对象的相互依偎抱团取暖,没对象的裹严实点自力更生,而我就比较厉害了,我不冷。想必各位都开始感受到冬的寒...
    花开已折阅读 242评论 0 0
  • 后天上课了,啥也不说了,收拾收拾,赶紧过来吧! http://mp.weixin.qq.com/s/UKy2-tf...
    简悦直播教练恬源阅读 12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