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幻)诗中江湖(46)

第五章终得一见

9、上官雪e看唐僧六神无主的样子,宽慰道:“大师不必焦急,小仙寻个人的本事还是有的,”说罢,就欲作法感知。但见风刚起,一行人吵吵嚷嚷地从西南奔来,不大会儿便把唐僧一行人围在当中,一人还拿惨亮的光柱去撞唐僧的脸,悟空立马跳到唐僧前面,叱道,“来者何人?怎地如此无礼?!”

“无礼?总比你们这等假和尚强!”一人说着,猛地把押着的往众人面前一推,被押着的踉跄了几步,扑倒在悟空面前。

悟空见那无礼之人,正是在尺素村见过的弦音,但他顾不得和弦音纠缠,忙扶扑倒之人。唐僧的两眼亦恢复过来,见悟空慌忙扶起那人,却是浑身狼狈的八戒,他愣怔了下,旋即怒道:“八戒,你干了什么好事,坏我等名声?!”

八戒的手被人从后面绑着,刚才那一跌刚好来了个嘴啃地,猪鼻子上沾着沙土、渗着血迹,只听他哽咽道,“冤枉啊师傅,我不过是与金钗银环玩了会,驮她看了看般若镇的夜景,就被他们几个误会了,说我与金钗银环干了苟且之事,就,就……,”未说完便忍不住地号陶大哭。

唐僧听了,心里嘀咕开了,“八戒平日虽会糊涂犯浑,但也只是打个擦边球啥的,要说他有失检点、冒犯清规,那打死他也不会相信的,”当下他陪着笑脸,双手合十道,“阿弥托佛,善哉善哉,我等皆受清规戒律约束,施主想必有所误会。”

“呵,误会,你倒整个明白让我等看看!”弦音冷笑道,一伙人更是连声附和。这边厢,悟空、沙僧抓耳挠腮、摩拳擦掌的,但只能安抚自家人。上官雪e、茶皮老匠也只能呼吁大家冷静,无奈风大不得,但见风起火涌,劈劈啪啪之声骤来。

正乱哄哄间,“嘀嘀”地一串声响甩了过来,众人注目,只见不远处横着两道光柱,几个人陆续现形,唐僧一看,正是吾平、刘小地、江左融等,便如抓着稻草般,高唱佛号,八戒更是跳着喊叫:“江左融,你总算来了,你可是亲眼目见的,快来给大伙说说。”

江左融到得近前,苦笑道,“我该说的话都说了,有何用?”

“管他们信不信,师傅信了就行!”

“好,好,”江左融又把看到的景致讲了一遍。

原来八戒和金钗银环各自摘了佳冠,便弹冠相庆,金钗银环对八戒又心怀欠疚,毕竟为达自个目的利用了人家,不免给八戒一些好颜色,八戒是个给点阳光就灿烂的人,一高兴,先前介蒂早飞到爪哇国了,便不顾她江左融的劝阻,驮着金钗银环在天上飞呀飞呀,直到寻来的弦音找到为止。

“哼!孤男寡女在那黑天黑地里都干了啥勾当,你确定?!”一群人议论纷纷的,一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样子。

“对,你确定?!”弦音受了撺掇,语气渐硬。

“唉,信任顿失啊,”吾平摇摇头,叹道,“猜忌与信任是铜钱的两面,就看你要哪面了。”

“解铃还需系铃人,”刘小地上前一步,对八戒道,“八戒,当年你受戒时,我偶尔撞见了,你还是说了吧。”

八戒脑海里轰隆隆一阵响:“真是没有隔风的墙,怎么那事他也知道,——眼下也只有如此了!”当下他大声道,“带把的都来,老猪要自曝家丑了!”说着劲直走向食物轮回之所。

众人见有别人隐私可看,不用谁招呼,立马一呼隆围了过去。

唐僧亦觉好奇,心想这亦是了解弟子的好机会,便随了众人的流。但见八戒到了灯光通明的所在,立马褪了遮挡,一边道,“索性让你等看个够吧,菩萨怕我仍动凡心,祸害百姓,便在我这儿上了封印,并许我功成后取下的,这下你们还猜疑吗?”

众人好奇地观之,果见那儿有肉红色的小锁,有人还忍不住撩了几下,不见有上举之状,立马哄笑着散开。弦音则是僵在当地,俄尔他一边大喊“银环,我对不住你呀,我对不住你呀!”一边抱头遁去,只留下愕然地唐僧众人。

沙僧明白过来,怪不得平日里不见二哥有擎天之举,原来如此,遂呵呵地笑了起来。悟空拧住八戒的耳朵,怪道,“呆子满的我等好苦啊,菩萨早晚也要把你常动的心思摘了去!”

"阿弥托佛,善哉善哉,"唐僧念着佛号,想发表些长篇大论,但见众人陆续散去,全无要理解生命大道理的兴致,便也双手合十,恭送人众。

“好了,会长得知你们到来,正翘首以盼,只是脱不了身,咱稍息会去吧,到般若之心给你们接风。

唐僧忽觉得没了兴趣,也许是这太多的意外使然,当下推辞道,“来也来了,见也见了,我等耽搁己久,不若西行吧。”

“西行,西行,般若之心就在你西行的路上。”刘小地笑道。

唐僧不再推辞,众人便随了那光柱,各使神通而去,不一时便到一灯火通明之处,只见闪烁的彩灯旁、宽大的栅栏门前,一着东乡族人装饰,面圆嘴方、细眉大眼的女子一见唐僧,忙迎了上来。

江左融赶忙介绍,唐僧合掌施礼、口诵佛号,见了这终得一见的东方地秀,不由地感慨一番,厚遇之情不表。

第二天,唐僧于鸡鸣狗吠中醒来,师徒几个匆忙洗漱完毕,只见江左融笑盈盈而来。唐僧施礼罢,随她去用了早膳,本想再问那一干人等,又怕不妥。便沉吟不语。

江左融似乎看出了唐僧的心思,笑道,“他们几个随会长参观碧草园了,见你等太累,就不便打扰,若大师方便,这就引你过去。”

唐僧颌首,随江左融绕过一回廊,隔着土墙,便听到了东方地秀的声音:“咱们酷美协会也得想法转型了,以后娱乐的项目要少上,要多发掘些能改善世人居住环境、人文环境、人类生存状态的人或事,这样的酷才是大酷,这样的美才是大美。”

“对,对!”有人附和着。

进了圆门,唐僧眼前一亮,只见紫色的三叶草一条条、一行行,中间杂以碧绿的爬地龙,园四周、高高低低之处则是摇曳的红柳,皱是壮观,哪还有一星点荒漠之气。

东方地秀见了唐僧,慌忙过来,寒喧毕,介绍道, “这是般若之心主人新培育成功的三叶草,吸的是污浊之气,吐出的是清洁之水,爬地龙固化沙地,三叶草提供水分,它们将来结伴而行,不久沙漠将变绿洲呀!”

唐僧师徒刚从沙漠深处而来,深知沙漠腹地的荒凉,临沙百姓的甘苦,他看着这景象,畅想着未来,不由地双掌合十,道“阿弥托佛,这就是我佛的普度众生啊,施主何在?贪僧能否一见?

“可惜,他调运物资去了,至今未回,我本是来采风的,却不得不留守,倒也值了,只是怠慢了大师。”

“善哉善哉,施主亦是有慧心之人,才能做惠人之事,常言道,眼光多长,便能看多远,师弟要我来见你,不虚此行啊。”

“是啊,是啊,”茶皮老匠凑上来,瞄了眼吾平、刘小地道,“我心有所感,班门弄斧了,”说罢吟道:

般若小镇不一般,

酷美协会掘奇贤。

春风春雨杨柳岸,

沙漠腹地开新篇。

众人抚掌,正笑闹间,门外吵吵嚷嚷声起,众人以为主人回来了,赶忙蜂迎,却见金钗银环披散着头发,衣冠不整,正跟弦音拉扯,弦音则是一个劲地哀求,其情之切,令人动容,但金钗银环还是不休地道,“我和你完了,我要和猪哥哥取经去!”她一见众人,一屁股坐在地上,啜泣不己。

江左融与上官雪e忙掺起她,到院里坐定,说些宽慰之话,东方地秀了解之后,对弦音道,“公子先去,银环在我这儿,你尽管放心。”

弦音理亏在先,不好辨解,诺诺而去。

待银环情绪稍定,东方地秀引众人到了碧草园,把般若之心主人培育三叶草的艰辛前前后后说了一通。唐僧更是讲了普渡众生之类的佛理,金钗银环本是鬼灵精怪之人,今得了台阶,争足了面子,便遵了各安天命的解劝,暗自种下"放下小我,力寻大我"的意愿。

唐僧见事已圆满,多留无益,便拜别众人,引马西去。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