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士暮年——寒假读书之《曾国藩又笨又慢平天下》之五

今天接着介绍度阴山的《曾国藩又笨又慢平天下》的最后一部分。

1865年5月,朝廷连下三道旨意,命曾国藩迅速领兵北上剿捻。54岁的他所指挥的湘军只保留了两万人,且疏于训练,又不习北方水土。李鸿章派两万淮军供其指挥,6月曾国藩北上。

它采用军事进攻与政治清查相结合的办法,然而队伍内部并不平静。先是僧格林沁的部下陈国盛抢夺淮军刘铭传士兵的枪支,导致了陈国盛部500人全军覆没。继而淮军将领刘铭传拒绝驻守周口,李鸿章的弟弟李昭庆拒绝筹建马队

来追击捻军,其背后的主人均指向了李鸿章。曾国藩只得写信,晓以利害,以化解此事。他的“四地驻防,机动部队追击”的方略,仍给捻军留下了穿行的空隙。曾国藩只得减少驻防,增加游击之师。无奈精锐只有刘铭传的兵团,其余部队对捻军畏敌如虎。

曾国藩又采取了防河之策,想利用河道分割捻军活动区域。1866年秋天,赖文光率捻军突破贾鲁河清军防线,突入山东,防河之策失败。

此间,九弟曾国荃弹劾湖广总督官文,将曾氏弟兄置于舆论的漩涡。曾国藩心力交瘁,辞职养病,并举荐李鸿章接替之后,黯然回到了江陵,任两江总督。

他力倡师夷长技的洋务运动,然而吏治愈发腐败,使他对中兴失去了信心。

1868年12月,曾国藩北上任直隶总督,并到京城觐见。1869年初,他回到阔别17年的北京,春节后,慈禧太后设宴,曾国藩位列汉臣之首。2月他赴保定接替前任官文,编练军队,整顿吏治,兴修水利,谁知一年后的天津教案,又将其推上了风口浪尖。

这件事源于中国民众与教民在文化上的冲突,本来一起普通的诱拐儿童事件,被解读为洋人挖小孩双目保持魔力的恶魔行为。虽经天津官员的对质澄清,但双方的误解却越积越深。法国领事丰大业,枪伤官员家人,被民众乱拳打死,酿成了一场骚乱,20名外国人被打死,三处教堂被焚毁。

七个西方国家发照会表示抗议,并向天津大沽集结军舰,战事一触即发。曾国藩提前写好了遗嘱,告诫子孙不可嫉妒,不可贪求,要克勤克俭,顺人生之自然。

他反复与法国公使交涉,最终判处了16人死刑,将天津知县刘杰与知府张光藻发配边疆,结果保存了二人的性命。一时间非议之声四起,斥其丧失人格国格。

这位行将就木,已经单目失明的老人,推荐李鸿章为直隶总督,他第三次担任了两江总督。前任两江总督马新贻是慈禧的心腹和

安插进湘系集团的一枚钉子,却在由校场回府的路上被一名叫张文祥的刺客所杀。

慈溪要求曾国藩迅速到任审理此案,曾国藩却从长计议。直到刑部尚书郑敦谨被派来帮助审理,最终张犯被凌迟,亦未交待是否为湘系指使。此后几任总督均为湘系成员。

1872年初,气息奄奄的曾国藩最后一次会见了李鸿章,要求他汲取湘军的教训,保住淮军,并不计前嫌,称左宗棠是改变世风的“种子”。

3月12日,他令家人整理《曾国藩家书》。留下了“不信书,只信命”六个字为其墓志铭,交代完毕,与世长辞,享年61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