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那些暖心的食物

今日大风降温,想写写最近一段时间吃过的暖心的食物。

福佳新天地地下的【稻の家】。说实话,老板起名的功力实在不敢恭维,这么有内涵的名字被无知的我们喊着喊着就变成了【稻儿稻儿家】。不吃他家的「照烧鸡丼」隔三差五就会想念。老板很二次元,赠饮料也是看面相看心情,因为冬瓜水谁喝到了谁没喝到后厨姑娘们差点打起来,可依旧无法打消我们对他家食物的狂热崇拜。店很小,小到只能坐下五个人,厨房大概只有几平米,老板一个人转开身刚刚好。每次路过总是看到他的背影,忙忙碌碌的。菜单都是手写的贴在墙上,还有很多食客留下的留言贴纸。照烧鸡里配的米饭都是粒粒分明的,第一次吃的时候差点因为这一点而感动的落泪,一口吃进去都是满满的诚意。每次临走的时候都会对他喊“老板,很好吃!”他就腼腆的笑。我需要这碗照烧鸡饭,尤其是吃多了外卖味觉麻木头脑空白突然不知道想吃什么的时候,我真的需要这碗照烧鸡饭,来拯救我饥肠辘辘的灵魂。

兴工街边的【张大学士牛肉汤】。「本店牛肉汤由纯净水熬制」,如果说让我第一次走进去的原因,这句话应该起到了洗脑的作用。天一冷就会想道她家喝汤,热乎乎的一大碗下肚,头上冒出点汗珠,寒气就被驱走一多半。老板娘热情,我去过两三次自然浑成了熟人。有时候去的晚,她就用大连话问我今天来的晚呀,刚开始没听懂,还跑到你跟前重复。番茄牛肉汤端上来满满一大碗,那感觉马上要溢出碗边儿去了。送了两块饼,嘱咐“老妹儿,你可劲吃。”她带儿子理发回来,逢人便说,我儿子这次剪发(jiao tou)剪(jiao)的好。擦,我喝着汤差点蹦起来:我说了三十年的绞头,总是被朋友们嘲笑的(绞头),后来干脆改口“理发”的绞头,它是【有据可循】的!

民权小区附近的【云香早点铺】。美好一天开始的地方。最近开始人满为患。我其实内心还是爱着【胖姐】家的青椒大饺子的,怎奈它客单价太高只好投身【云香】的怀抱。最常点的是豆浆豆腐脑油条鸡蛋饼和小菜一碟。盛粥的大姐也认识我,由于总点豆浆,她见着我还没等开口,就总是自觉的说“来碗豆浆啊?”有时候我也来点创意,“哦不,今天喝小米粥。”油条和豆腐脑是绝配,鸡蛋饼和拌海带也挺好。

民权街上的【新疆大串】【烤冷面】【炸臭豆腐】,没有谁比它们更能让我的心掀起波澜。烤冷面最好不加肠多加个蛋,烧烤味比酸甜好歹。四川风味煎饼也血好吃。大姐的微信支付好像叫「岩石小草」,没错,就像她家的小店一样顽强。炸臭豆腐是一家夫妻店,那调味料真是臭豆腐调出来的,不臭都不能要你钱。有一天就听一哥们在旁边叨叨:“我艹,这臭豆腐真臭,但我TMD真爱吃,就是我吃了媳妇不让我进门儿。”他们有一搭无一搭地聊着,我就侧耳偷偷听着。臭豆腐还是得就着卷饼好吃,筋道!

中原小吃街里的无名【焖子+烤豆皮】。大概是月儿的表述太具有感染力,所以中原小吃街的焖子在我心里已经长出一片茫茫的草原。天冷的时候下了班,就喜欢窝在这种苍蝇小馆,吃着热腾腾软乎乎的焖子,看过往的人群。焖子本身没有特别的味道,但香菜,大蒜和芝麻酱绝对是缺一不可。突然觉得,任何一种食物配上这三种调料就会变成绝世美味,比如涮羊肉。

兴工街车站旁的【老俩口炸鸡肉】。鸡肉条瘦瘦弱弱细细小小的,裹面糊炸了之后金黄酥脆,也是吃不出太多的肉味,完全沉浸在椒盐味道的纸醉金迷中。学着克制自己,即使特别喜爱,也只是点最小份。夏夜的时候,边走边吃仰望夜空。黑漆漆的星星也没有,可是却充满夏天的味道和对人生的满足。

——记录在大连的九十五天里遇到的暖心食物

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