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精神绽放

图片发自minda创客

中国女排终于不负众望一路拼搏逆袭夺得本届奥运会冠军,成为了继古巴之后三次夺得奥运会冠军的世界强队,也为中国在此次奥运赛事中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举国普庆,人心沸腾,女排瞬间至高无上,全民为之喝彩,这是好久好久没有的同心欢腾时刻了。

此刻不得不感叹:好久没有关注女排了,好久没有搜寻女排的消息了,一直也没太关注奥运赛事,但自打中国女排爆冷打败东道主巴西进入四强开始,我就知道自己的女排情结再次复活了,不仅仅是因为此番赢得结果,更是因为赢之过程中所透射的坚韧和无畏,看着场上郎平淡定的眼神,看着场上姑娘们轻松的表情,我突然深切感知到这群热爱排球的达人们已然超脱了比赛的输赢得失,而将结果归终于每一次每一分的竭尽全力中,这其中当以郎平这枚定海神针为参照引领,一位30年来唯以排球为己任的“全民女神”,在今天终于带着她辛勤培养引以为傲的中国女排闪亮登场,无需洪荒之力,却让全中国12亿国民的褒奖如数倾泻袭来。

如此这般横跨老中青三代的举国围观实属近年罕见,个中其人无一不沉浸于中国女排此番逆袭之战带给他们那久违的激情与感动,不乏有人还如此告白:“多年不看电视了,多年对比赛不那么关注了,多少年营营苟苟全为稻粱谋,多少年小鲜肉与粉丝共舞娱乐至死庸俗当道,多年来告别青春远离理想也忘了初心。今天,郎平用一场比赛让我们回到了那些曾经激情燃烧的80年代。俱往矣,数女排风流人物,还看前朝今朝!”

在看完了征战巴西、决战塞尔维亚的比赛后,再一篇篇读完了中国女排12年回归奥运冠军的新闻报道后,心中颇为失望,千篇一律的所谓女排精神,如数倒戈的女排佳人,好像只有赢球了才能光复女排精神,好像只有拿到了冠军才该记得这些女排姑娘们的名字......好在郎平在接受采访中特别强调了 :"女排精神"不是赢了球才有, 输了球就没有!”说得多好,这才是“女排精神”KOL【 Key Opinion Leader 关键意见领袖】最铿锵的发声。但凡认真看完比赛的人应该都很清楚,这一场场人们口中的逆袭之战,都是女排姑娘们一点一点、一分一分地沉着应战不计得失苦战而来,都是在郎平心平静气的战术沟通和有效控制整体把握节奏而赢得了每一个关键赛点。“女排精神”不是口号,而是体现在一个球一个球的赢得行动中,“女排精神”更不是一剂激人奋进的特效药,而是一种永不放弃、不计得失、败中求稳的坚持之道。谈到女排精神,郎平更有独到见解,“ 中国的女排精神与输赢无关,女排精神不是必须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不会赢,也要竭尽全力,是一路哪怕艰难险阻,也不忘在绝境中挥拳和怒吼,无论结果,都要把杀气和狰狞留给对手。我们就是永远不放弃,追求每一分。不去设计结果,认真打好每一分,该是什么就是什么。特别是到关键的时候要敢出手,依靠我们团队的作风和配合,在比赛中才能够画一个完美的圆。”说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郎平更是意味深长地说道:“不管我在还是不在,中国女排的精神都需要一代一代传下去。”郎平用最朴实的话告诉了大家她心中的女排精神,没有功成名就的张扬,只有日积月累的沉淀,是一种明示告诫,更是一种警醒鞭策。

这就是与主流媒体不太一样的“女排精神”,却是“铁榔头”殚精竭虑践行了半辈子而打造的“女排精神”。


图片发自网络

对此360CEO周鸿祎也别具一格地分享了他眼中的郎平:

【专注的郎平】 郎平1973年被选入北京工人体育馆体校排球班,从十三岁开始一直到今天,四十多年的时间里只专心干一件事:排球。从打排球,再到美国学习体育管理,再到执教排球队,一辈子只干排球这一件事,愣是把排球打成了影响世界排坛格局的大手笔。

【职业的郎平】作为与美国名将海曼、古巴名将路易斯并称为80年代世界女排“三大主攻手”之一的郎平,没有选择安逸地待在能吃一辈子的体制里,而是跳出了自己的舒适区,选择到北京师范大学学习英语,到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学习现代体育管理,并通过在土耳其、意大利、美国的执教中持续地提升自己对排球战术的认识、对竞技体育的认识、对运动员的认识、对团队管理的认识,更是通过在职业联赛历练中造就了自己作为排球教练在世界排坛的“职业性”。

如此这样的郎平,是勇于脱离了所谓体制的郎平,是艰苦经营自己并执念于职业运营排球的郎平,每一次的选择对于彼时的郎平无一不是一个个艰巨的挑战,这样的选择需要眼光,更需要决断力,这样的挑战需要勇气,更需要持久力,中国之幸30年前郎平就拥有了这独闯世界排坛的决断力,并在一次次地决断回归后数度受命于中国女排危难之间,郎平之幸30年间的国际排坛联赛经历让她拥有了“铁榔头”独有的对排球“职业性”的掌控与坚持,并在一次次地艰难时刻含泪奔跑支撑自己站在中国女排阵地的前沿。

此刻鲜花掌声褒奖一哄而上之时,谁还曾想,郎平所经历过的那些维艰时刻,当她举目无亲独自在异国他乡学习世界排坛先进战术管理之时,当她心力交瘁地带领球队赢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后因为家庭原因不得不交出帅印之时,当她作为美国主教练在北京奥运会带领美国队冲击冠军之时,当她再次受命危难执掌帅印决断奥运参赛名单而备受质疑之时......这些时刻,在今天因为她的逆袭而振奋的“女排精神”拥护者们都不曾了解,更无从谈及一一见证,而我们的铁榔头就这么义无反顾的披荆斩棘迎难而上铁骨铮铮地走过来了,不管是莫名的误解还是光鲜一时的褒奖,无论顺境逆境都完美诠释着属于郎平的“女排精神”——无畏艰险,坚守梦想。

对于“女排精神”,我还想特别的提到一个兢兢业业践行着“女排精神”的低调腼腆之人,一个一直陪伴中国女排,一直在中国辅佐郎平,曾经是女排主力的赖亚文。有人说中国女排是“流水的教练,铁打的亚文”,10年的助教生涯,足以彰显了这个腼腆姑娘对于中国女排的赤胆恒心;五任教练的相辅相成,足以证明她对中国女排的不离不弃;26年与郎平的师徒情战友情姐妹情更是让人看到了她对郎平的心心相惜。在三次与郎平携手共进收获的都是银牌而与金牌失之交臂时,她又深情告白“为了我们的坚守,为了我们的不懈努力,遗憾也是另一种执着的美。”,一句温柔而有力量的支持更是让大家看到了这个幕后英雄心中的“女排精神”。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也没有无缘无故的胜利,在瞬息万变的竞技场上,一切的好运都是实至名归。郎平,这个30年来都能让国人为之骄傲的排坛女将;中国女排,这支30年间潮起潮落完美诠释“女排精神”的铁血之师;都让我想起一句特别走心的话:很多时候,只有你长久地去追过一支队伍,才能知道“传承”的故事是如此动人。何其有幸,郎平、中国女排让我们见证了如此动人的“传承之美”。

只是,因果轮回,在我们开始学会不论输赢地去观看一场比赛的此时此刻,试想一下,假如女排仅以微小差距丢了金牌,如数家珍的全国人民会作何反应?如春笋般涌现出来高唱女排赞歌的媒体人又会如何胜任无冕之王的称号呢?而和女排一起成长的这代人又会作何说辞感悟呢?沉下心好好问问自己,试着找找不一样的答案,或者我们会更加懂得郎平心中的“女排精神”,会对“女排精神”给予我们个人、我们这一代人乃至我们整个国家的深远意义有更深层的领悟。如此,“女排精神”会绽放得更加美丽,更加长久。

注:支持原创,本文部分文字选自360CEO周鸿祎微博分享和郎平采访实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