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数十年,77岁的蔡澜与他的越南粉店,这才是食神态度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以“吃货”自居。但能说出“大吃大喝也是一种对生命的尊重”这样潇洒话语的, 也就只有一个人了,他叫蔡澜,人称“食神”。

为了贯彻这份“尊重”,77岁的他,亲自当上掌柜,开了一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餐厅——蔡澜越南粉。

蔡澜每次出现在公众面前都是一席粉红中式衬衫。写流行曲的黄沾、写科幻的倪匡、写美食的蔡澜、写武侠的金庸四个人组成了香港四大才子——是香港文学圈内公认的不可或缺的角色。

蔡澜—香港四大才子里爱食之人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做为香港四大才子里最潇洒的人,蔡澜先生先后在东京、纽约、巴黎、汉城、台北、巴塞罗那和曼谷等地都居住过。

但凡认识蔡澜先生的人,都知道他见识之渊博,琴棋书画、酒色财气、文学电影什么都懂,并且精通多门语言。

蔡澜先生的祖籍是广东潮州人,做为潮州人对“吃食”天生就不曾含糊。所以旅居在世界各地时,他不断探寻各地的美食,发表了各种食经与游记,还参与了各种美食节目的制作,并且是《舌尖上的中国》的总顾问。

除了写作、美食节目外,蔡澜并没有轻易满足,他开始做出自己的美食品牌,再到蔡澜越南粉店在香港中环、深圳海岸城开业。

他不单单想把美食“据为己有”,更希望可以分享出去,食为天下,是谓大同。

心想事成靠着”用心“

从电影到出书,再到出节目,开设自己的美食品牌、餐厅,蔡澜先生是电影人、是美食家、是商人。蔡澜先生说,之所以“什么都心想事成”都是靠着“用心”二字。

蔡澜先生对“用心”二字,极为看重,前阵子他在荣宝斋开的书画展也是用毛笔写了“用心”二字拿去印刷。

就拿这次蔡澜越南粉店来说,也是蔡澜先生几乎花了几十年时间寻觅,才终于有了现在的蔡澜越南粉店。

数十年前,蔡澜先生在越南初尝牛肉粉,一啜一饮之间,惊为天人。后来越南经历战火,正宗味道的越南粉失传。蔡澜先生为了追求“一生难忘”的味道,吃遍南北越都没有找到。

于是他开始在海外追寻越南人战后移民的足迹,法国、美国、澳洲等地他全都去过,最终在位于墨尔本的一家叫《勇记》的餐厅,寻得了他记忆里的味道。

最终蔡澜先生凭借诚心打动了勇记老板的支持,获得了多年秘方,终于将“一生难忘”的越南粉带回国内。

小小的餐厅里都是心意

这一份用心,蔡澜先生也用在了他自己的餐厅里。

跟蔡澜合伙开店的王力加崇拜地说:“我觉得蔡先生对崭新的追求、口味的坚持,还有口感的敏锐度特别厉害。”

对于一碗简简单单的越南粉汤头,蔡澜是这样说:

“主要是越南粉的这碗汤要清澈,才算第一个及格。那么清澈以后,你第一口喝下去,觉得很不同,会留下很深的印象,这个就是基本的条件。”

为了达成这个基本条件,蔡澜先生在深圳弄了一个4000多尺的实验厨房,专门来研发越南粉。150斤的牛肉肉骨,香料鱼露,试验了非常多的次数,才最终有了现在可以呈现给大家的这一碗越南牛肉粉。

除了汤头,77岁的蔡澜先生其他的事情也一丝不苟,新店内,为了让食客们能所吃即所见,他直接将整个蔬菜园搬到了餐厅内。

餐厅内目之所及的区域,墙面上、屋顶上全部都是种植的水培蔬菜。而这些水培蔬菜不单单只是观赏性那么简单。蔡澜老先生希望食客可以亲眼看到他们的食材,这些蔬菜全都将做为越南粉的辅料,直接就可以使用。

除了蔬菜,蔡澜先生还让食客们可以见证越南粉的现场制作。

蔡澜先生说:“邵逸夫就是教我每样事情都要很仔细地、亲身地去把它做好。”

也正是记得这份“嘱托”,蔡澜先生一直都在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在别人还没想到之前,他就先想到,本着用心、认真去做事情。

相信这份“用心”,蔡澜先生的越南粉店定会在深圳的美食界有一份只属于自己的独特地位!

作者 | 阿克

一位93年的小奶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到三亚的美食,你最先想到什么? 海鲜! 海鲜!! 海鲜!!! 能有点追求不? 提到三亚的美食,你最先想到什么? ...
    美食之旅阅读 4,140评论 4 29
  • ——写给天堂的海英 美丽如你 惊艳无比 为何开在校园里 是花香的魔力 唤起你对前世的...
    薇薇dicy阅读 496评论 7 35
  • 早知道是这样 像梦一场 我才不会把爱放在同一个地方. 最近一段时间会不知名的爱上这句歌词.这是那英梦一场其中的一句...
    我好慌阅读 712评论 0 1
  • 这是一部部错的电视连续剧 这更是一部悲剧
    忘有草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