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谈职场:国企生存手册3

国企的规则是论资排辈,做人比做事重要,中庸的做事,低调的做人,等熬到一定年份在出来表现自己,那样会好很多的,刚上班的人总是有激情的,想尽量表现自己的才能(川说,这样的人最傻,呵呵,他的理论真有点特殊,不过他在那么深的池子中混了一年,自然有自己的一番理论)。真正的做法是把领导作为自己的合作伙伴,为他出谋划策,体现合作关系,而不是上下级的关系,这样也许更能打动人。而且自己将来的升迁跟自己的上司似乎没有直接的联系,靠的是关系+资历+学历,我看来还有的熬了。

1、你要具备有厚脸皮,学会奉承上级,过年过节去领导那是少不了的;学会欺上瞒下。在国企,做人永远比做事重要;

2、你要记住,沉默是金。要是平时得罪人的话,一句话不经意从你嘴里说出来,传到领导那就不知道增加了多少内容了。所谓众口铄金,应该记得“曾参杀人”成语的典故吧;3、要懂得说“不知道”。枪打出头鸟的道理总明白吧?

如果你只个临时工,还年轻的话,趁早离开国企这个垃圾堆,别把坯子搞坏了。记住我们的父辈,他们的下岗是从哪下的;那些国企老总有哪个能光荣退休的?

混的第一原则:不能让领导觉得你会对他产生威胁!

第一原则的全部内容为:不能让领导觉得你会对他产生威胁,但你必须要有一份技能是他所欣赏的。

职场上的领导按不同类别大致可分为几类,逐类说明:一、按年龄分:1、比你大的2、同齡的(上下三岁之内)3、比你小的

1、比你大的领导,好办一点,嘴甜快一点,手勤一点,眼快一点,说白了就是要有点机灵劲!时不时的要让领导觉得你对他较忠心,眼里要有活。任何一个领导,都喜欢,整天围着他转,以他的思想意识为做事原则,同时还要把事情办好的员工。但这不是要你盲从,如果你觉得领导意图的确不行,也要提出,否则你在领导眼里最终会沦落为一个高级工具,认为你没有想法,对你以后的发展不利。

岁数大的领导在现在,会有很多方面的技能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如上网,查东西,做幻灯片,计算机绘图,打字等。这是很正常的,而做为年轻人这些方面应该是强项,除非你不思进取!那就要做领导的拐棍,这些方面一定要做好,不会的马上去学。。。。。。

和岁数大的人接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对他们的尊重,他们说话的时候一定要,做出洗耳恭听的态度来,因为他们的会觉得自己的经验要比你多得多,的确有时一些经验,你是从书本上学不到的。

但对有些岁数大的领导要注意,特指小心眼的,这就要要求你有一个别人替代不了的技能了,起码是在你所在的那个圈子里,别人做不到的。但要注意你不能让他感觉你比他强,我就在这方面吃过亏。当时只是一门心思的干活,结果造成,当时做项目的时候,分包还是客户口对我的话是言听计从,但对他所说的话不怎么在乎,好似我才是那个项目里真正的主使人,结果导致的结果就是,他用一个项目团队的力量来打击我,呵呵,那两年可真不好过呀,好在项目团队里的人,都是从各公司里抽调的,没什么太大的利益冲突,直到现在我们公司的领导也一直对我当时受到的打击不平,呵呵,有娘的孩子还是好呀。

2、对同龄的领导(上下三岁之内的):

这点一定要注意,因为以前看过一本书,上面写到,人与人之间竞争最厉害的就是相差三岁之内的人。因为看一个人,是否可塑要用三年的时间,能不能成材要用七年的时间,三看的时间很短,而且在国企里面,一般都是关系盘根错节,人情错宗复杂,上下三看之内的同事,都会是你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对这些人一定要相处好,不要发生什么正面冲突,没准什么时候,这些人就会成了你所在公司的总经理,呵呵

对于同齡的领导,一定要多提建设性的意见,但提意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语气和态度,不要让他觉得是你认为他不懂或是不行才提出的,一定要用征求或是商量的语气和他进行沟通。因为,不管你的同龄领导,你认为他有多不行,但他必竟是正在管着你,他能当领导,而你不能,就只能说明,他有些方面是强过你的,要不然怎么会,他是领导而你不是呢?不要总是忿世嫉俗的,呵呵。而且同龄的领导多数都会有些优越感,尤其是对同齡人,那么你和他接确时就要让他把这种优越感保持下去,呵呵

另外你要做的就是要从他身上,找出你所不具备的东西,在加强你自身素质的同时,对你所不具备的项要进行加强。但不要跟羵他的影子转,因为,有些方面,是属于先天的,总是专注于一个人,那你永远会只活在他的影子下,那是很可怕的事情,永无出头之日,除非他官运享通,你可以跟着他一步步的向上走。做事情你一定要有自己的特点!也就是在他的上层领导眼里,会觉得你这个人不错,有办事的能力。

转入正题,二按性格和做事的方式,大致分为几类吧1、性格温和的领导2、性格强硬的领导

3、做事注重结果,效率的领导4、做事犹豫的领导5、做事很细的领导

1、性格温和的领导

不要被假象所迷惑,给你感觉比较温和的领导,不一定他就是想温和,或他本身就是很温和,只不过是他不太想出头,不愿意拉下脸来当坏人。这时做为下属你一定要表现出你的强硬一面,当然不是对他,而是对他所需要你去办理的事情和需要你去接触的人。这方面有时和夫妻一样,性格上要有互补,呵呵。有些时候,需要你当枪的时候,没办法,你只能去当,或是去当挡箭牌,因为,你只有解决问题了,领导才会欣赏你!记住了,好人不是咱们在下属当的,而是要让领导去当的,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太舍身取“义”了,必要的时候也要给自己留条后路,至于什么样的情况下给自己留后路,只能是靠你在当时的情况下自己分析了,因为这是个很复杂情事,和你的追求目标有很大关系,所以就不说了2、性格强硬的领导

这类领导比较好接触,因为只要是与人打交道,最怕的就是不沟道,这类领导,一般都是心直口快,很强势。和这类领导接触时不要和他发生正面冲突,否则你会很掺。你需要做的就是坐下来静静的倾听。不是傻听!你要进行分析,他说的是不是正确,或你是否有疑问,如果有,要私下进行沟通,不能当面提出。要想这类领导充分的体现出你温和的一面、成熟持重的一面,呵呵。但是你一旦得到清晰有效的指令,那就要必须迅速的强有力的执行。。。。这类领导一般都是急脾气。

人际关系很重要,但是好的一定要不露声色,国企很容易被人盯上的。

还有就是生活一定要低调低调,尤其是住在生活区的话,即使和自己的异性同学走在一起,都会被人说闲话的。

再者,努力学习技术知识,国企虽然是铁饭碗,也是有风险的,做好一切准备以后跳槽,只有有技术的才能找到更好的工作,就算那个国企硬气学好了技术工资也会涨的。

反正我们这的国企就这样,我住在家属院里,平时有一点风吹草动一夜就都知道啦,谁也不敢得罪了,低头不见抬头见的

基本是这样。你最好有一两门特长。文艺不行的话,看看单位风行什么运动。羽毛球,篮球,你去专门学一个。学好了就能出头了。。。大家能力都差不多,领导通过什么方式认识你呢,当然是出镜率高啦。

国企,多听多看少说话,一切拍领导马屁还有,多看看职场小说也是有用的。

最好有背景!

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心计是最重要的了,得有大局意识,犹如下一盘棋,每一个行为都是从全局的角度来考量的。

有心理准备,别说什么公平,什么天理,什么应该不应该!

国企混上大领导,再闯黑社会也没有很大问题了!

领导又不是傻瓜,会搭讪有什么用,但是领导都喜欢忠诚,可靠的,会替领导着想的。如果有机会做领导秘书,一定要争取,这个职位,站得高,看得远,爬得快。就是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企不像外企,复杂的人际关系,混乱的权利斗争,不同的社会背景!!!在这样一个地方,很多时候成功不仅仅是你的努力可以...
    哈佛高材生阅读 538评论 4 10
  • 今天听书--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朋友》,其中有一章节,听完顿悟了。 老师在书中提到,自己虽在儿时就已接触计算机,...
    飞啦Joy阅读 955评论 0 1
  • 今天最幸福的事情就是翻看上周末和老公蜜桃儿出去玩的照片,看到他们父女俩的照片感觉好幸福,发自内心的快乐。 忽然发现...
    蜜桃儿的妈妈阅读 126评论 0 0
  • 1、使用命令 ssh -i key.pem [server] 如下:ssh -i key.pem root@192...
    帝Bug阅读 4,847评论 0 0
  • 在黑夜中独行的人呀, 想问天边的寒星。 紫荆花开了一路, 为什么闻不到一丝花香? 在冷风中穿梭的人呀, 想问遥远的...
    东水长盈阅读 221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