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技术

       上周一在课上听张老师讲了一些科学与技术的言论,我的心里很是触动。恨不得下了课就写个几千字来附和老师的话,但是苦于要准备周六的心理咨询师,只能先按捺住脑中翻飞蹁跹的思绪先做复习之事。

       考完试又伤心又后悔又疲惫,在床上瘫了两天。 等到终于打开word已经是一周之后,当时的那些感动啊触动啊激动啊,十分就剩一二了。简直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的活生生的例子,由此可见脑子里有什么事就【立刻去做】是最好,耽误一刻是一刻的损失。

        还好我有笔记还可以帮忙回忆。

   

        张老师一开始就说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不对,科学和技术应该分开]

这句话出自马克思主义,大概是在翻译过来的时候有了出入,科学跟技术怎么能放在一起呢。这两个大概是马跟驴一般,虽然都是看着相似,是近属科目,但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有云泥之别。

      [科学是发现,探索;技术是发明,创造。] 科学是发现本来就已经存在的某个真理/原理/公式/定理,你发现或者没发现,它就在那里,高冷如昔;技术则是无中生有,从0到1,赤膊空手地白手起家搏出一片江山。

     

       听起来简直要为技术鸣不平,它那么努力你造吗!竟然还要嘲笑它是驴是泥是穷屌丝!但是啊,但是啊,先不着急,把下面的话捋一捋,可能你下一秒钟就发现自己要换个队站。

       说说跟科学与技术两个领域最接近的两个职业——科学家与技师吧。

       成为一个科学家是我们几乎每个人在小学作文《我的理想》里都会写到的,以前年纪小,懵懵懂懂哪里是真的想成为一个科学家呢?不过是隐约知道科学家们是要为科学奉献终身的,很是值得大家尊敬,而且科学家的门槛也很高,将来自己做不到也有理可说。反正在作文里写一个想成为科学家,老师给的评分是低不了优的。

       的确成为一个科学家是一件多少带有点悲壮意味的事情,首先这个人的智商得是高于大众人的聪明,然后得读大学读研读博、跟着导师终年扎根实验室、成为科学家之后也是常年累月地待实验室。工资呢,大概就是不饿不饱的水平。最严苛的是,研究的方向只是模模糊糊似有如无,像是往地底走迷宫找金矿一样,在选择左右的时候谁也不知道有什么。幸运点也许还能找到点东西,倘若运气不好,一辈子都折在里面也没有声响。而在科学家里,幸运儿总是少数。

       而技师可就轻松多了,像是我国的,读完小学就可以去念职高,讲究一点的念完高中再去读大专中专,最高学府大概就是蓝翔、新东方和青岛飞鸟之流。也不用多高的智商,学技术的时候辛苦几个月、顶多两三年,否则学出来之后技术又落后啦。

       毕业就可以找个对口的工作,一开始工资不见得多高,但是只要你留在一个厂子里久了,资历工资职位都会慢慢地涨上去,最后达到一个很可观的数字。平时工作也不用怎么动脑子,主要的就是那点东西,不停地重复机械劳动罢了。


      我听老师讲到这里的时候,是最为激动的。原因是在最近几个月时间里我一直饱受考驾照的折磨,在经受了两次科二挂掉的又羞又恨又悔之后,对补考提不起精神、胆怯、望而却步,然后报的驾校又远又不给力,报次名比窜天还难。眼看时间一天天的,科二还没过,复杂的心情真是一言难尽。听了老师的一番话,感觉压在心上的一块石头开始松动,自己在努力努力把它撬开的可能还是很大的。

       考驾照这种事情呢,把它捧得再高也就是一门技术。把熟练度刷满刷爆,再加上一点点运气,早晚都是要过的。所以不要为这种小事浪费心神、愁眉苦脸、一蹶不振,打破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做这些让你焦虑的事,有时间多去练车!练车!练车!脸皮厚一点,多骚扰骚扰教练,反正考完驾照出了门谁还找得到谁啊。凭我们正是大好的年纪,最好的体力,难道还拿不下一本薄薄的驾照吗?


        科学和技术有关系吗?有的,但是那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包含影响干嘛干嘛的充满马克思主义哲学意味的关系我懒得编。

       还是拿马跟驴的栗子来说,它俩结合会产生一个新的物种——骡子,介于两者之间的高贵度,但是把爹娘的优点全吸收了。长得虽然不咋地,好用就行。把它称之为科技吧,这是我自己说的,没有经过考证,要是错了你来打我啊。

     我把它理解为在现实生活中最广泛的应用。至于它到底是怎么回事,对我们有什么影响,这就是下一篇文章要说的事情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