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学习经验方法

法语学习心得

向大家推荐的就是法语电影,适合初学者看的电影有《LE PAPILLON》、《LES CHORALISTES》,两部足矣。把它当听力教材好好去听对白,并且和《reflet》里的对话进行对比出不同的表达方式,每听一遍你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我分别看了8遍。这就是我的“学并思考着”的学习方法。

有一种很有效的方式练习语感和发音,是个法语高手告诉我的:找一段法文情景对话或者法文小故事的片段,反复地听,一有空儿就听。

注意,千万不要刻意地去记忆背诵,而是无数次的反复,让语言漫漫的灌输到耳朵里。从听明白,听熟悉,跟着说,同语速同语调重复,自己出口成章,这样法语就长到你的身体里了。虽是很简单的方式,却很有效!

和法国人交流时,做个有心人,注意他们的口语表达。最初课堂上讲的未必全是生活中正在用的。还有很多口头语要学呢!

再有,就是要脸皮厚一点,找一切机会说!学语言是个苦事,没什么捷径可循的。

语言环境的重要性

语言最主要的目的是交流,而不是一门好像数学物理一样的学问。从生活的最实际出发,才是学语言的突破口,在学了一段时间的法语后停下来问问自己,那些生活中最最普通最最常用的话你会用法语说吗?在生活中,时常想想这句话法语怎么表达?在国内的确很难找到理想的语言环境。那么不妨自己给自己制造,演场独角戏,主角就是你,没有观众,不必紧张。

制造机会1:自言自语。在坐公车,地铁的时候。可以在心里默默地说法语,看到什么就把它用法语表达出来,即兴的,比如说说天气,或者周围人的穿着,等等。想到什么说什么,不要停下来,不停的说,不要仔细地考虑语法,能表达清楚意思就行。 . A5

制造机会2:当回小厨师。我以前很爱看法国电视台里教做菜的节目,因为能了解法国的饮食还能练法语听力。但在不知不觉当中,我自己做饭的时候也开始说法语,自言自语地详细介绍我做这顿饭的每个步骤,不自觉地参照电视的句式来说。一段时间过后,我惊喜地发现我的法语表达能力强了很多。又能吃,又能学法语,反正做饭的时候脑子也是空着,当回美食节目主持人很不错。在国内,你们可以在网上找个法国菜谱,容易做的,打印出来,一边念,一边照着做,自己再添点废话,又能学法语还能给家人做法国菜。当你熟悉了做菜的语言了以后,就可以自己做饭时随便说了。

制造机会3:模拟采访。幻想自己被某个电视台采访某个事件,这个事件尽量挑自己感兴趣的。比如减肥,如何美白,等等。你喜欢什么就选什么,然后花个半天时间上网(当然是法语网站)找这方面的信息。认真挑选一些你觉得比较好的句子,组织一下。然后就在家里,模拟别人来采访你,问题可以心里问,但回答需要大声的说出来。也可以两人一组,或者几个人一起。因为是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所以更加容易接受,也又学习的积极性。我常常都这样,看到一个访谈节目,然后就幻想自己是他,也被采访,说些当时他说过的我觉得很优雅句子,老过瘾的。还有一次前晚看了奥斯卡,第二天在地铁里幻想自己得了最佳女主角,然后上台用法语发表获奖感言,还乐得笑出来,把坐我旁边的人吓死了。

制造机会4:主动出击。上海其实有很多法国人,还有个法国人开的酒吧,里面全部是法国人,在哪里忘记了,听人说过。特别是夏天,什么城隍庙,外滩,地铁上,留心一下到处有法语出现。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主动和别人交流,不要害羞,一般他们会很乐意的。到这个时候,你就要把自己平时自言自语的功夫拿出来真人秀一下。

呵呵,我这个人爱做白日梦,这是我自己独创的方法,对我很有效,大家也试试。

法语学习经验征服法语的八大秘诀

一、征服法语的六字口诀:听录音,跟着读。一直读到和录音带完全一样为止!其实能做到这一条就足以创造奇迹!

二、录音带是最好的老师!最标准的法语!最优秀的外语专家!它随时随地陪伴你创造世界一流的语言环境!

三、记忆的秘诀就是重复!重复一千遍,天书都能脱口而出!重复的次数超过别人的人就是成功的人!

四、零碎时间学法语效果最好!一年的零碎时间足以练出一口流利的法语! 五、法语的好坏等于嘴巴动的次数!每天坚持6个小时狂读法语,一年之内你就可以超过法国播音员!

六、朗读和背诵是学好法语的唯一出路!没有第二个方法! 七、语感的好坏等于课文朗读的遍数!书读百遍,其义自现! 八、读法语比吃饭重要一百倍,饭前饭后5分钟,将读法语化为本能!初学法语的同学,欢迎加入法语学习群(607454078)

法语学习经验练习法语口语的6种技巧

有没有机会在国外生存、发展下去,关键是要看有没有机会去表达自己,和别人交流。如果你学的是哑巴法语,到了国外你将十分困难。而目前我们的大学法语教育是有缺陷的。学一种语言,交流是目的,而不是语言本身。我们往往把法语仅仅当做一门知识在学,从小学到大,到最后,还是不会说法语。

语言的交流与掌握大量的词汇、句型、语法是两回事。就语言本身的知识来说,我们已经过关了。我们缺少的就是在交流中来运用法语,只有在交流中我们才能与对方进行思维密码的相互破译。同样的话在不同的语言交流环境中所表达的意思是不一样的。

我建议要把我们学习的目标收缩,把追求大而广的法语知识转化为追求一种定量性的技巧,我认为有6种技巧,是法语国家的人和法语国家的人之间交流的关键性东西,如果我们能掌握这6种技巧,就可以更好地理解法国人的思维,从而学好口语。

第一,如何用法文简单界定一个东西的技巧。法国人和法国人交谈80%是想告诉对方这个事物是什么。我们的课本尽管词汇难度不断加深,但思维逻辑结构却只停留在一个水平上。因为中国传统教学模式没有教会学生表达思想的技巧。

第二,如果已经学会界定,但理解还有偏差,那就要训练用不同的方式解释同一事物。一种表达式对方不懂,讲法语国家人会寻找另一种表达式最终让对方明白。因为事物就一个,但表达它的语言符号可能会很多。这就要多做替换练习。传统的教学方法也做替换练习,但这种替换不是真替换,只是语言层面的替换,而不是思维层面的替换。也就是说用一种不同的方式表达同一个意思,或者一个表达式对方听不清楚,举一个简单易懂的例子来表达,直到对方明白。

第三,我们必须学会法国人怎样描述东西。从描述上来讲,由于中西的文化不同会产生很大的差异。我们描述东西无法乎把它放在时间和空间两个坐标上去描述。法国人对空间的描述总是由内及法,由里及表。而中国人正好相反。从时间上来说,中国人是按自然的时间顺序来描述。我们描述一个东西突然停住时,往往最后说的那个地方是最重要的。法国人在时间的描述上先把最重要的东西说出来,然后再说陪衬的东西。只有发生悲剧性的事件,法国人才在前面加上铺垫。这就是中国人和法国人在时间描述上的巨大差别。

第四,要学会使用重要的法国习语。不容易学、易造成理解困惑的东西就是"习语"。比如北京人说盖了帽儿了,法国人很难理解,这就是习语。所以和法国人交流时,能适当地运用法国习语,他马上就会觉得很亲切,也很爱和你交流。那么什么是习语?就是每个单词你都认识,但把它们组合在一起,你就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了。

第五,学会两种语言的传译能力。这是衡量口语水平的一个最重要标准。因为法语不是我们的母语,我们天生就有自己的母语。很多人都认为学好法语必须丢掉自己的母语,这是不对的。

初学法语的同学,欢迎加入法语学习群(60745407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以观众身份,看完男主女主,从相逢到争吵到产生默契,但到最后却相离的过程,我才发现,这种情况才是“现实”。 在影...
    John_Yu阅读 489评论 0 0
  • 老妈的这段文字,让我重新思考了我与她之间应该保持怎样的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觉得我爸妈接受新新事物的能力还...
    兔子男爵阅读 823评论 2 2
  • 假如上帝给我一个赋予你一个特异功能——可以换脸,你会换成什么样?也许有人想换成宋仲基的脸,也许有人想换成宋慧乔的脸...
    鱼得水nice阅读 212评论 3 3
  • …… “你在哪儿上大学啊?” “南京” “南京哪个大学啊?” “A 大学 ” “哦,没听说过。”这个时候你就只能尴...
    观纪小小阅读 4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