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care你的一生怎么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谁会在乎你的一生怎么过?答案很显然:nobody。那为什么总有一些人活在别人的眼里、在别人的世界扮演着不属于自己的角色?其实这不能怪他们,只是他们太需要被认可,太需要被关注,太想要得到一瞬间的焦点。

        你对周遭的环境总持有一种“我是中心”的假象,以至于你在乎的、想要追求的太多,但并不是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你想要的回报,因此你会沮丧,你会对你的人生乃至世界失望。

        我一朋友小A,在我认识她时,她是一个文静乖巧且善良懂事的女生,特别是笑起来眼镜下那双月牙湾的眼睛总给人一种亲切感,也就是因为她这个闪光点,我想要和她结交。鬼使神差的,我们红尘做伴活得疯疯癫癫,伴着欢笑、喜悦、泪水、忧郁度过了整个大学时代。

        刚开始,小A是一个很乐于助人的人,这种助人热情到无论是三更半夜找她诉苦,还是一点儿都不顺道的打饭还书,她都毫无怨言地义无返顾。一次她拿着一堆书还提着两盒饭,额头还冒着密密麻麻的小汗珠,我实在看不下去了,问她:你为什么总在做一些与你自己人生无关的事?你为什么这么慷慨的为别人浪费掉充实自己的时间?你不累吗?我记得当时她很平静地看着我说:“我是副班啊,只要她们有需要,我都会站出来”。

        后来,有一次她跟我说,她很羡慕我可以这么潇洒、可以这么随性,然而她却不能。隐隐我感觉到她的悲伤与哀愁,看向她有些闪躲的眼神,我知道她哭了。我静静地等待她的下文,我希望她可以向我诉说,平时都是她在别人的世界里周旋、帮别人解闷,我知道她需要一个人静静地听她说说心里话。

         她说:“你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努力的想要表现自己吗?因为我觉得我是她们的中心,她们需要我。但是我稍微做得不好,就会听到一些指责,为什么我得不到好评?我帮她们解决舍友之间的不合,帮她们拿快递打包盒饭,帮她们还书买零食,到头来还是有人在我背后说三道四。我很羡慕你一直都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和自己喜欢的人玩,而我却不能……"

         听完她的倾诉,我说:“你不是不能,而是你在乎的太多,你努力成为别人眼中的你,你忘了做回你自己。”

       这世界从来都不是别人决定你以什么样的方式生活,能决定你思想的从来都是你自己,只是你太容易被世俗的眼光所打败,太容易被他人的言论所控制。

         小A在疲惫与忙碌中迷迷糊糊的过完了大一,在大二那年,我对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别总是当滥好人,没几个人会懂得感恩。小B总是会适时的调侃一句:不是所有人都像我俩这么好,大学能碰到真心待你的我们是你的福气!这时小A总会失声大笑,一双月牙湾的眼睛眯成一条线。这样美得恬静的她,实在很难想象是什么让她变得这般世俗,是什么造就了她一个外表长得不食烟火、内心这般世俗的矛盾体。看着她,内心唏嘘不已……

         随着时间的消逝,小A的舍友把她对她们的好当作了理所当然,对她的使唤越来越多,慢慢地,小A都失去了拒绝别人的勇气,虽然心有不悦,但还是随传随到。可能是累了,又或许是厌倦了这种状态,在一次她舍友叫她帮忙交作业的时候,她说了第一次“No”。后来她那个舍友就开始对她心怀不满,处处给她使绊子,由于这条导火线的爆发,她的舍友开始对她另眼相看,更多的是带着一种怨恨的目光看她。

       这世界上有很多这一类人:总希望从别人那里获取便利,却不懂的感恩;总希望别人对他的好是出于理所当然,却理不清别人有没有这个义务。所以我们要把握好“帮”与“不帮”这个度,不是所有请求都值得你思考与答应。

       在大二学期末竞选优秀班干部的时候,小A的票数并不高,作为副班,她比正班还要忙碌,她做了所有的后勤工作,在辅导员办公室与会议室总能看到她,可最后她还是输给了正班和学委。我替她不值,她所有的付出从来都不是对等的,但这样的结果却是我意料之中的。从一开始她就错了,她不应该把别人对她的所有请求都当做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你是副班,你可以带领他们做得更好,你却不能帮他们活得更好。每个人都有他的活法,你不能改变他们的生活态度,你能改变的是你自己的生活方式,你没必要为了别人而使自己活得这么憋屈,你同样没有义务活成别人眼中的你。所以,Don't  be  silly.

        大三那年,我想是小A整个大学最开心的一段狭长时光,前两年的经历足以让她看透很多事,看淡很多情。那一段与我的猎奇的时光,她做了最像她自己的她,笑得没心没肺,活得有滋有味。

我们来到这世上都要经历这一过程:哭着来笑着去。这期间需要我们扮演孩子、妻子(丈夫)、母亲(父亲)、奶奶(爷爷)这几个角色,我们只需用心做好每一个角色就够了,其余的都不需要刻意的对号入座。每个人都有他的人生,没有人会有闲情去理会你怎么活,别高估自己在别人心中的位置,对他们而言,他们眼中只有自己,你并不独特。

    No one will care about your life.Live the way you lik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