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写作70万字后,我告诉你为什么一定要学会写作

2019年,我写了至少70万字,包括书评、拆书稿、专栏、课程逐字稿、文案、反思日记、育儿日记......以前我认为写作是锦上添花的事,真正有兴趣的人才需要去学;而现在,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写作,这是一项基本技能。

第一,写作是一项可以快速迁移到各个行业的通用能力

比如你是一个程序员,你会写代码,哪怕代码写得再好,也只能做一个高级程序员。但你如果学会写作,就可以发表技术文章,传播知识,传递价值,建立个人的专业影响力

为一个程序员,每天跟代码打交道,不知不觉与人沟通的能力就会下降,而写作的本质是一种表达,你也许没意识到,每天我们都在进行着大量的表达

跟领导汇报工作,跟同事工作扯皮,跟家人唠唠嗑,跟孩子辅导学习,都是表达。甚至发一条微信,一个朋友圈,都是在进行表达。

长期写作可以极大地锻炼你的逻辑思维,语言表达能力。写作+演讲这对组合拳打出去,更可以十倍放大你的个人影响力。

擅长写作的人,脑子里有完整的知识结构,思路清晰,再多练习演讲,多上几次讲台,自然就能成为演讲的高手。

当然了,我并不是鼓励你用写作去代替主业,恰恰相反,我希望你踏踏实实做好主业,在此基础上,通过写作实现职场的跃迁。

第二,学会写作可以十倍放大你的个人影响力

前两天我偶然在今日头条上看到了以前的同事,没想到他离开公司后,把公司的管理理念加上自己的理解,写成了一本书,现在他成为了一个专业的培训师。写书帮他放大了个人影响力,让我们阔别10年后再一次在网上“相遇”。

我认识一位写作老师,她的本职工作就是程序员,这几年她出版了两本书,开设了写作课,多次做直播,写作副业的收入远远超过主业。

如果说在10年前,个人背书最好的方式是考证,现在则是写书。哪怕你不是知名作家,只要在某个领域有持续的积累,达到一定水准,也能通过出书快速建立并十倍放大个人影响力。

第三,写作是知识内化最快捷的方式

相信大家都看过哈佛案例法的金字塔模型,知识留存率最高的方式就是教给别人。怎么教呢?公开写作。

公开写作,需要你戒掉“自嗨”,不断输出对读者有价值的内容,倒逼自己进行高质量的输入。就像牛吃草一样不断反刍自己的知识点,通过反复咀嚼,榨取出最精华的营养,再通过写作分享出来

就以我写书评为例吧。看完一本书,也许书里面有50个知识点,我写书评时提取了10个印象最深,对我最有价值的知识点,那么这10个知识点我就会记得很牢,而且在不同的场景中反复应用,成为自己知识结构的一部分。

假如我看完一本书,不写书评,不加“反刍”,很快就会忘记这本书写了什么,读书的过程就是浪费时间。

第四,写作会产生源源不断的复利效果

秋叶大叔说过一段话:

普通人总是在不断产出新内容,而高手总是追求产出好内容,然后最大化内容的价值变现。

如果你会写作,能写出优质的内容,就可以分发到各个平台,相当于创作一次,在多个平台同时涨粉赚流量;

当你在某个领域的积累比较多时,就可以把写作的内容集合起来,形成专栏,出版一本书;

书的内容,加以修改,就可以变成一门课

每一篇内容,你还可以拆分成几部分,录成短视频,获取视频流量。

........

这就是写作带来的复利效果,超赚吧!

第五,写作有助于建立高质量人脉

以前我以为从事写作的人,认识的多半也是写作爱好者。后来我才知道,真正会写作的人,简直就是一个人脉节点。什么叫人脉节点呢?

人脉节点,指的是人脉很广,很受欢迎,是一个超级联结者,通过他们你能找到你想要找的人。

为什么会写作的人能成为人脉节点呢?

因为长期公开写作的人,更加敏感,更容易捕捉到有价值的信息,同时也能更快链接同频的人,这就意味着新的可能性,新的机会。

大家都知道剽悍一只猫就是通过写作,成为了人脉节点,大家都想和他做朋友,反过来,大家也都愿意帮助他,“利他就是利己”,每个人都能从越来越大的蛋糕中咬下好几口。

所以,哪怕你闭门写作,只要写得好,待在家也能建立起高质量的人脉,链接上贵人。

第六,是写作是一种身心的疗愈

《写出我心》中有这么一段话:

你必须从内心深处将想法表达出来,使它跃然纸上,别抓得太紧,使之应其所需释放出来,而不要试图去控制。那些经验、回忆和感受诚然都蕴藏在我们心里。

写作疗愈,我深有感触。在开始正式写作之前,我碰巧经历了婚姻的七年之痒,因为孩子的问题和老公的矛盾也多了,每次吵架之后,愤怒的情绪简直能把自己吞噬,当天什么都做不了,严重影响工作效率。

但是我又不喜欢跟别人唠叨,于是我就开始写情绪日记,把心里的想法源源不断地写出来,写着写着心情就平静下来,仿佛刚才暴怒的是另一个人。

写作,让我们有勇气面对真实的自己。记得有一次参加读书会,我旁边坐着一位身穿汉服,看起来特别优雅安静的女士。在交流时,她说自己跟她老公吵架时,恨不得杀死对方。真是吓了我一跳,可是过后我又觉得可以理解。

很多时候我们都不敢面对真实的想法,尤其是那些可怕、愚蠢的念头,越是回避越看不清自己真正要什么。比如愤怒,表面是怒气,本质上往往是渴求被看到,被认可,被接纳。

写作能帮我们把这些潜藏在冰山下的念头挖掘出来,越真实,越勇敢。难怪周国平也说:

日记是灵魂的密室。那些你不说出来就难受,又无法对他人说起的话,就写下来吧。

第七,写作是一个重新认知自己的过程

写作的时候,你会认真审视自己的生活,从而跳出你现在的生活之外。让自己少一些迷茫,多一些方向。

天资平庸的曾国藩,自从30岁定下“学做圣人”的目标后,每天写日记,反思自己的言行。年轻时的曾国藩爱凑热闹,坐不住,没有恒心。经过无数次反复较量,到四十六岁后,他终于对自己的恒心比较满意了,他总结说: 四十六岁以前作事无恒,近五年深以为戒,现在大小事均尚有恒。

梁启超盛赞曾国藩的“有恒”时说:

曾文正在军中,每日必读书数页,填日记数条,习字一篇,围棋一局,……终身以为常。

第七,写作能帮你做一本人生回忆录

林清玄在《你还会每天写日记吗?》中这样写到:

一个人活在世上,可能庸庸碌碌地过一辈子,然后什么都没有留下就离开了尘世,因此我常鼓励别人写笔记,把生活、感受、思想记录下来,这样,

一则可以时时检视自己的生命痕迹;

二则透过静心写笔记的动作可以“吾日三省吾身”;

三则逐渐使自己的思想精明有体系。

如果我们不能在急速流过的每一天,为生活留下一些什么,生活就会如海上的浮沤,一粒粒破灭,终至消失。

生命只有一次,开始写作吧,给这个世界留下一本人生回忆录。

最后,再讲一个关于写作的小故事。

有一天,电信的工程师何工帮我们家装网络,何工负责我们社区的网络已经好几年了,跟我也算是脸熟。他一边装网络一边跟我聊“听说你是个作家呀,真了不起”,我心里咯噔一下,心想我这是穿越到未来了吗?

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何工就补充道,“听你们楼上的老阿姨说的”,原来是这么回事。我们小区的老阿姨听说我是搞写作的,都以为我是作家,在她们眼里只要搞写作的,不管出没出过书,都是作家!也对,作家,坐(在)家(里)。

你看,其实大家心里都会对写作者多一分尊敬和羡慕,大抵每个人心里都有个出书梦。如果你会写作,自然能赢得别人的好感。

看到这儿,你是不是也想拿起笔开始写作了?

你好,我是若辰,每天阅读纸质书,每天写作,陪你读更多好书,看更广阔的世界。欢迎添加我的微信:daodao7682 (请备注:简书)

——END——

书评文章:

《读研期间就在香港买房的妈妈,她的财商培养经验值得借鉴》

《看完Angie的《学习力》,我马上做了这10件事》

《自由职业的正确打开方式》

《亲测有效:3分钟就可以像麦肯锡精英一样进行大脑训练》

《一扫地就扫兴?你缺少的是高效做家务的生活智慧》

《摆脱低效勤奋,关键不是做事快,而是......》

《能让你在2019开挂的工具,我只推荐这一款》

《如何写出好的句子》

《理财小白该看哪些书建立自己的金钱观?》

《想实现财务自由,这三件事才是关键》

其他个人成长文章:

《从0收入全职宝妈,到签约大号,开启创业,我的改变都来自阅读》

《让你拥有理想人生的,从来不是爱情》

《我如何赚到第一笔稿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心蓝彩铅挑战营学习分享》

《坚持记录时间18天后,我的生活真的改变了》

《2017|手账如何改变了我的生活》

《有了手账,别再说新年目标坚持不下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