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越精明,越不在乎面子

关于成熟的话题之中,我们总是会听到关于面子这两个字,

面子是一个人人在乎,却人人唾弃的东西,

所以我们总是能听到别人告诉自己,别在乎面子,面子只是虚荣,

但是,为什么大多数人明明知道是虚荣,还是在乎面子呢?

有些事,我们只有深入去分析之后,

才会知道其中的“秘密”。

一、谁是戏中人

面子这东西,害人不浅,

但是如同劣习一样,染上了,便很难甩掉。

而如果我们细心分析会发现,劣习之所以改不掉,

是因为劣习容易让人成瘾。

比如有些人,没本事却很爱面子,

他们爱面子,用金钱去掩饰自己没本事的事实,

那么不了解实情的人,会因为他们的掩饰,去“认可”他们,

夸赞他们有品位,认同他们外表华丽所带来的阶级光芒,

那么,为什么这里的认可要加引号呢?

是因为这种认可,并非发自内心的认可,

而更多的,是一种基于社交需要的礼仪。

在这里,我们举一个例子,

比如你月入五千,部门里大家的收入都差不多,

同事们的穿着打扮,身份表现,在以物质为标签的评估上,

都没有明显的差距。

然而在这个以物质表现平衡的世界里,有个人打破了“常识”,

这个同事的地位,在物质上的地位,似乎比所有人都高,

最可怕的是,他并不是能力上胜人一筹,而是消费水平上的高人一等,

他背着几万块的包,穿着几万块的鞋,

大家都是格子间,他的格子却像个展示柜,

陈列着各国最高端的品牌,虽然这些只是工作用品,

但其价值所带来的影响,总是有些显得格格不入。

而且最为让人无法接受的是,

似乎每一样,都让周围的人自惭形秽,

打开朋友圈,其他同事都是吃吃小饭,逛逛小街,

人间烟火气,弥漫在每一张照片和文字之中,

弥迷不散。

而这位同事的朋友圈,没有烟火味,

只有高贵的,带有着神秘芳香的味道,

叫不上名字的悬崖边上,背后那一望无尽的海澜,

是衬托她似欲起舞身姿的点缀,

深夜,孤灯一盏,

那忧郁而又坚定的眼神,

落在了一本只有靠搜索引擎才能勉强看懂的西班牙文书籍。

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应该成为大艺术家,大老板的女子,

却表现的像那落魄的凤凰,心不甘情不愿的,

去和大家一起坐在格子间中,为了一个月几千块钱的收入,

朝九晚五,一天都不敢怠慢。

办公室里的年轻男女,多少都跟这位神秘的同事有些交流,

交流之中,那似乎浑然天成的傲慢,

反而成了他彰显魅力的必要手段,

但年长一些,亦或是家里有些底子的同事开始发现,

在那优雅的陈列柜之中,有几件商品,

似乎,是赝品?

后来,细心的同事通过了解,

知道这位女同事深陷网贷困扰,

虽然她竭力掩饰这一切的出现只不过是“暂时周转不开”,

但时不时寄来的账单和似有似无的抱怨,

还是暴露了他过度消费的事实存在。

从“办公室名媛”到“办公室笑柄”,

优雅的故事渐渐谢幕,

舞台上的汗水,似乎也与努力无关,

那是尴尬的,不愿承认的紧张所致,

汗水有了温度,愤怒撑大了优雅的尺度。

气急败坏的优雅,还是优雅,

但故事里的烟火,也依然还是那个味道:

没有人希望自己被看扁,

但过度的“表演”,只会适得其反。

二、面子不是没有用

面子不是没有用,比如面子可以从侧面反应一个人的地位,

这有可能是社会地位,也有可能是某个群体,比如办公室,公司,单位,

甚至是宿舍的地位。

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大多数时候,面子的价值,

远远没有为了面子所付出的价值更多,

这是一笔如果想不明白,就一定会赔本的买卖,

我曾经在之前的文章之中,跟读者朋友们分享过这样一个体会,

面子,是能力所致的结果,

不是给自己来个“精装修”就可以的商业游戏,

纵观整个社会,那些真正有本事有水平的大佬,

只需听了他们的名字,就可知道他们所代表的力量几许,

而那些被刻意包装,甚至是过度包装的平庸之辈,

任其翻转腾挪,上蹿下跳,

也许能欺骗一些单纯的,涉世未深的人们,

但终究,内心深处的乏味和愚昧,

也会出卖他们根性卑劣的灵魂:

有些人,我们懂了,

却不去点破,

这不是我们给他们一个面子,

而是,我们给自己一个面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