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回答孩子对于“生与死”的疑问?

篇一:关于生

——给孩子一个有梦的童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我从哪里来的啊?”宝宝会眨着眼,好奇的问。

      “很久很久以前,你还是天上的小精灵,整天在云朵上玩。有一天,你透过云朵看看下面的世界,突然发现好喜欢一对年轻男女,你想让他们做你的“爸爸和妈妈”。

        一阵风儿吹来,你在云朵上晃晃悠悠,突然脚下一滑,像坐着螺旋滑滑梯一样,“嗖”的一下子落到了“妈妈”的肚子里,就像流星那样划过天空。

      “那,妈妈,你发现我了吗?”宝宝惊喜的追问。

      “恩,我当时就觉得好饿好饿啊,吃了一个汉堡又吃了一个汉堡,还是觉得饿呢,这是怎么回事呢?去医院一查,原来是肚子里的小精灵饿了,就是你呀,一直在吸收妈妈的营养呢!

        我们靠着一根脐带相连,那就像一根小吸管一样,妈妈吃一点东西,你就吸一点营养。妈妈每天吃啊吃,你就每天吸啊吸,吸收了好多好多的营养,你就变得越来越胖,直到像个大气球一样大”。

      “那后来呢?”你似乎还不好意思,感觉自己那么能吃。

        “后来,你越长越大,越长越大,妈妈肚子里的宫殿就显得很小很小,都装不下你了,于是,我们就去了医院,让医生阿姨帮忙把你取出来,你知道你当时有多胖吗,是个8斤的胖娃娃啊,你就这样来到我们现在这个美丽的世界啦”。

      “再后来呢?”你继续贼兮兮的问,其实你已经知道“答案”了,每次每次都这样的追问。

        “刚到这个世界的时候,你一直哇哇大哭,是饿了吗?还是突然离开妈妈的身体害怕呢?你不会说话,我们也不知道啊,只能每天像猜谜语一样,猜呀猜呀猜;你继续哭啊哭啊哭。

      给你喝奶粉,你就很开心;跟你玩躲猫猫,你就手舞足蹈;后来你长牙了,会说话了,能跑能跳了,开始学习文化了,就变成了现在的你啊,每天都开开心心的……”

      每次都得说到这儿,才能满足你的好奇心~你从哪里来。

        两年前给你的“答案”,你到现在还深信不疑——为自己是天上的小精灵而开心,为自己的降生经历而惊奇,为现在每天的童年生活而满足,即使每天一两个小时的“早教”时间也认为是一种游戏…

        我从哪里来?接着,你就会问:那我会到哪里去呢?你说呢…

      “关于死”~那也是一个“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篇二:关于死

——对你的爱,从未离开

        “妈妈,你看,那是什么?”你像发现“新大陆”一样的好奇。

      顺着你手指的方向,原来是路边设置的灵堂。

      “那是灵堂,说明有个人去世了,他的家人在祭奠他,在想念他。”

      “去世是什么?为什么要祭奠他?”

      “去世就是死掉的意思,咱们的身体到保质期了,不能再继续使用了,那身体里的小精灵要回到天上了。”

      “那什么时候到保质期啊?”

      “其实,我们身边每样东西都有保质期啊,举个例子,就像小草,是不是“一岁一枯荣”;像小花,只能开几个星期就枯萎了;像你喝的酸奶,过了一周就坏了不能再喝了。

      我们人的身体也有保质期,有些人很注意健康,那保质期就会长一点,能活的时间长;有些人整天吃、吃、吃,不锻炼,就会生各种各样的病,那他的“保质期”也会比较短。

        就像你的玩具,你很爱惜它们,它们就能玩好久;你不爱惜它们,它们很快就会坏掉。”

      “那保质期到了,人就死了吗?”你突然有点落寞。

      “是啊,我们都只有一次生命哦,你要好好爱护你的身体,多多锻炼,不能挑食。”

      “妈妈,你也会死吗?”你抬头看着我的脸,小声的问。

      “是呀,妈妈的身体也是有保质期的,妈妈也会死。”

      ”那也在灵堂里面吗?”

      “灵堂只是一个暂时的地方,是你怀念妈妈而设置的地方。妈妈的身体会留在这边,咱们身体里的小精灵会回到最原始的地方?”

      “是天上吗?”你下意识的看看天。

        “是啊,在云朵之上。

        虽然不能像现在这样陪在你身边,可妈妈会一直跟你在一起啊。你忘了吗,小精灵都是有法力的啊,

      我会变成白云,在天上看着你

      我会变成微风,轻轻的拂过你的脸颊

      我会变成小雨,给你带来清凉

      妈妈,甚至会变成杨树上的小毛毛,来逗你痒痒哦…”

(边说边用手骚你痒痒,你被逗的哈哈大笑。)

      “妈妈虽然离开,但还是一直爱你,一直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陪着你。”

      “那我想你了怎么办?”你还是发现了“现实”的困惑。

      “当你想念时,你抬起头,头顶最美的那片云就是妈妈在看你。

      当你孤单时,你闭上眼,迎着风,那是妈妈在拥抱你。

      当你沮丧时,你放下伞,感受着雨,那是妈妈在给你抚慰。

      你开心时,我也会开心;

      你伤心时,你要相信,妈妈会融入大自然来到你身边…”

      每次都以一个大大的拥抱来结束“问答”,希望“美梦成真”——你相信,我就在。

      对你的爱,从未离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人的肚子里有好多好故事!故事人能很随意地编出讲都讲不完故事! 故事人编出来的故事,有的像马克·吐温一样风趣,有...
    太阳芒上阅读 4,201评论 0 4
  • 今天想分享的一组照片来自我的舍友——小番茄 平静的湖面夹着嫩绿的柳叶,千灯湖的美景,你们动心了吗?...
    池夕阅读 205评论 1 2
  • 时光老了,我们散了 总是看到一句“时光不老,我们不散。”可是这只是对美好时光的一种眷恋和不舍,现实就是时光老了...
    流月生阅读 383评论 0 1
  • 你走了21年了。当年的楞头小伙,早过了不惑之年。 遗憾如影附形。结婚生子你缺席,参加工作你不在,分...
    木聿车_6c89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