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不忘梦想,不忘初心

久不动笔,又落入了下笔生涩的尴尬境地。

动画片我历来很少看,尤其是国产。我印象中的国产动画是葫芦兄弟、黑猫警长、舒克贝塔、魔方大厦这些陌生又熟悉的作品。

陌生是因为我们离童年确实已远,对情节的记忆所剩无几,仿佛那已是上辈子的事情。

尽管如此,当我再次看到,还是觉得那么亲切、熟悉,就像十几年未见的老友,可以互诉衷肠,共忆往事。看到它们,就想到以前那爱憎分明,纯洁如纸的自己。毕竟,这些作品几乎占满了我们童年的梦想和憧憬。

当我看到《大鱼海棠》美轮美奂的海报,一个少女站在悬崖边抱着那硕大无比、从天而降的大红鱼,旁书: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还有那中国风浓郁的落款铃印——大鱼海棠,内心竟有一瞬悸动。因为我知道,它来了。

我一直觉得,电影结束瞬间亮起的灯光很是讨厌。因为我害怕,害怕那欢声笑语、若无其事起身离开的人群看到我强行抑制眼泪的表情,和哭花的脸。我会以为只有我一个人在自怨自艾,会以为他们觉得我有病,那种感觉是孤独的。

目前为止,网上已经充斥了关于这部影片的评论,并且分为两派,站队鲜明——支持的情怀派和吐槽的挑刺派。对于这些评论,我都表示尊重。不是毁誉参半的作品都不能称之为好作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电影上映前属于导演,上映后便属于观众,每个人都有心中自己的版本。

在我看来,这绝对算不上有些人说的烂片。画面和音乐确实精美绝伦,相得益彰。融入了大量《山海经》中的中国古代神话,出现了福建古老的围楼,水天相接云雾缭绕的山川大河,还有凤凰,喜鹊,仙鹤,海棠,莲花,这些中国元素。这使我感到庆幸,生在这片热土,我是这些美妙财富的继承者,肩负着一种神秘的使命,就冲这一点,影片也是成功的。


吐槽派列举了很多槽点,他们说女主角椿太玛丽苏太作,只为自己的执念,牺牲了爷爷奶奶和族人,还有深爱她的湫;说编剧功力太一般,才华撑不起自行拔高的主题,灌鸡汤灌情怀;说很多情节不符合逻辑,乱七八糟搅一锅,还模仿宫崎骏画风,云云。

确实,我承认,他们说的都对。

但为什么你要坐在这里,为什么不去看推理悬疑片,历史纪实片?如此较真的人并不适合看这种天马行空的动画片。用冷峻严肃的态度看动画片是不合时宜的,它是给天真孩童和找寻回忆的成人看的,它充满奇幻的想象,散漫的逻辑和简单清楚、棱角分明的观念。

导演并非科班出身,坚持了十几年就为了造一个属于中国动画的梦。

说实话,这比其他同期国产动画强了不只一星半点。虽说有些模仿宫崎骏的风格,但模仿总比没有强,这说明我们有在努力有在尝试。是无到有,0到1的过程。能拍出一部电影所经历的艰难困苦不是常人能感同身受的,我曾经在李安的访谈和自传中得知导演的不易。他拍《少年派》的时候,常常带着一整个团队在影棚里无能为力,几次想要放弃。业界里有一种说法——不可能把《少年派》拍成电影。

遗憾的是,他们被李安狠狠地打脸了。电影本身就是一个信念,需要所有人对它有异常强烈的愿望和追求。

李安说,就是在与少年男主角的沟通和相处中,从他坚毅的眼神中看到了纯真的梦想,从他身上获得了坚持下去的理由与力量,犹如猛虎,生生不息。


所以,我希望能给有理想的青年导演多一些宽容和鼓励,毕竟大家都不希望自己倾注心血的努力,换来无端的谩骂和刻薄的嘲讽。

有些人说这部片子关于爱情,有些人说关于梦想,我更倾向于后者。若说只关于爱情,那就把这片子说小了。导演不至于用这么鸿篇巨制,12年的心血来说个简单的爱情故事。

梦想涵盖了很多东西,包括爱情。主人公们的纯洁清澈,勇敢无畏,情深意重像极了少年的我们,成长过程缓慢又艰难,必须接受劈面而来的两难抉择,选出鱼或熊掌。

但有时并不是鱼和熊掌的选择,而是左手右手的选择,与生俱来,根深蒂固。选择的过程,我们被残忍的撕成两半,眼睁睁看着鲜血汩汩而流。当我们慢慢长大,会慢慢成熟,但也变得裹足不前,畏首畏尾,恐惧害怕,忘不了曾经刻骨铭心的伤痛。


然而疼痛是一时的,救赎才是永恒的。

所以,《大鱼海棠》给的是勇气和信念,让我们不忘梦想,不忘初心。

�����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