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盒作者 胡歌(Part 1)

——2012年8月第283期《电视剧》

   “人生就像命运递来的礼物盒子,里面十件礼物。一件自己喜欢的,七八件是无所谓的,还有一件是不想要的。可是为了那一件自己喜欢的东西,还是勉为其难把整只盒子收下来。”亦舒的话,将人生的美丽与哀愁两种状貌描绘了出来。人这一生,从呱呱坠地睡的婴儿箱,到年轻时拥有的小天地,到成人时的大房子到最后一切尘归尘土归土,一个从无到有再到无的过程,人生有限,人心却无限,于其中遨游,有人不停地往这个“盒子”里置放金钱、名利,而有人则拿得起、放得下,在有限的“盒子”里创造无限的价值,而胡歌显然属于后者。胡歌最近在微博上写道:“芒果牵了线,两货面对面,一睁一闭眼,相隔已八年。回不去的容颜,求不来的蜕变。”岁月赋予他的是更加耐人寻味的内涵,可是他仍然保持着那颗最真挚的初心。从电视机四方的小“盒子”到人生的大“盒子”,他享受演戏与生活,闲庭信步地漫步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不被外界的诱惑所羁绊,做自己最美好时光的掌控者,并以耐读的文字作为记录,不经意间影响着关注他的人。

生活是一抹七色光

   真正的品质生活不在于金钱堆积出的堂皇,也不在于高物质的追求,而是简简单单地,在阳光倾泻的地方,放慢步调,轻轻松松去享受生活、领悟生活,就像巴尔蒙特曾说过:“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世上。”阳光在肉眼看来虽是一道白光,却是由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组成,各种感觉凝结在一起,恰如生活的况味。外表就给人以很阳光感觉的胡歌,属于他的生活也必定是色彩斑斓的,他擅长用眼睛去发现,擅长用一双巧手去调和生活中的七色光,比如说最近的他在出席一些活动的时候经常会将五颜六色穿在身上,对于经常挑战一般人难以驾驭的颜色,胡歌笑言是因为自己不喜欢墨守陈规的个性使然,所以哪怕是被人质疑,他也会给出“路是脚走出来的,衣服是人穿出来的”这般霸气的回击,而这也恰恰反衬出胡歌随心生活的态度不随波逐流,不在乎他人的指指点点,活出独属于自己的风范,即使是在他看到过一些负面评论说他穿得很雷时,他也乐此不疲,甚至还很勇敢的自嘲道:“总要有人打雷,不打雷怎么会下雨,不下雨怎么会潮呢?”当然,胡歌骨子里的叛逆不仅仅体现在穿衣这一个方面,又比如休息的时候他常常喜欢把头发染黄抑或留起沧桑感十足的胡子,“我一直都不安于现状,很想颠覆固有的东西。如果没有工作的时候,仍然保持着一种状态我会觉得很闷。其实我都有想过染更夸张的颜色,比如说灰色、白色,但是我怕我妈看了以后会受不了”,胡歌笑道。至于戏下的生活,其实跟常人无异,胡歌说:“休息的时候我就开开车出去转悠转悠、拍拍照,或者宅在家里睡觉,看书、上网、看碟,各种服侍猫,做做家务。”当他说到“做家务”时看到我惊讶且又怀疑的表情,他又笑了,接着补充道:“如果不做家务,就踏不进家门了!”

   但凡是有想法,善于思考的人,都喜欢用文字、用图像去记录生活中瞬间的感悟,胡歌显然是这其中的佼佼者,因此他的微博就变成一个表达情绪的地方,而对于看他微博的人来说也是一种享受,比如说他近日发的一条“有一种报纸,叫强暴;有一种杂志,叫杂质。既然水至清则无‘娱’,被强暴被污染,我也就不至察了”就非常有意思,胡歌说:“那个时候有人拍了我一组照片,从机场一直拍到酒店,里面的人物有我,还有我们公司的同事,他们看图说话,把我的同事写成了一个富婆,把她身上从淘宝上买来的衣服写成了各大品牌的奢侈品,说她不惜重金要包养我,我就特别地无奈。正好在拍《刷新3+7》,我还配了一张图,有一个演员身上铺了一圈报纸,有发型师在给他喷颜色,我就是拍完那张照片以后想到的。”如此有内容、有思想的原创文字在胡歌的微博中不胜枚举,可是他却谦虚的说:“最近已经水的一塌糊涂了,我也希望微博有自己的风格,不想把它做得很商业。但是无奈的是,每次有新作品面世的时候,不得不借着这个窗口宣传,比如说有时候做一些品牌的宣传,就不得不在微博上配合说些什么。”听到这里我建议他开一个马甲,胡歌“狡黠”一笑,反问道:“你怎么知道没有呢?”至于上一篇还是2009年12月发表的被粉丝怨念了很久的“大伯”,胡歌笑言:“我得先把密码捡起来,我好像把密码忘了。”

   胡歌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平时的他也喜欢从别人的文字里寻找感动和共鸣,当被问及最近在看什么书时,胡歌答道:“最近在看一本小说《琅琊榜》,其实很早之前我的很多粉丝建议我一定要看,跟我里面的男主角梅长苏很适合我,那个时候我没太放在心上,因为又是古装。后来他们也看出来我似乎对古装不太有兴趣了,就一直劝说,和我说这个跟以前演绎的类型不一样,虽然也是网络小说,却是一个很正的古装故事。正好我最近有时间,就翻出来看,一看之后就停不下来了,几天时间都没睡觉,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以前看小说从来不会流眼泪,看《琅琊榜》的时候看到很多地方都忍不住流泪了,我一下子觉得自己的泪点很低,每次想哭的时候我都马上把书给合上,然后自己就在想我是不是年纪大了。”说到这里,胡歌大笑了几声接着说:“这个小说里描写了很多男人之间的感情,我觉得这个作者能够把男人和男人之间的情感写得这么细腻,包括很多种,有兄弟之间的感情,有长辈对晚辈的关爱,还有就是现实中的人对于回忆中的人的追忆等等,真的很难得。”

   除了上述提到的“消遣”方式,胡歌还是一个特别好学的人,会不时去学一些东西,比如说去年休息的时候他就专门去学了英语,他说:“我很惭愧的是,我从中学的时候英语就没有学的太好,去年学了一段时间也觉得不怎么样,我给自己打10分。如果有时间的话,我还想去学吉他和跳舞。”

图片来自古月哥欠官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陈雄辉 破碎与修复的路上 我与命运何时纠缠在一起 我努力纠正航标舵向终点 命运在纠正着什么 我醒着或睡着总被一...
    情岛渔夫阅读 297评论 6 9
  • 九七年有香港回归,是个中华民族最振奋人心的日子;九八年有全国到处发洪水,面对自然灾害全民族团结一心共同抵抗的...
    QingYuan1980阅读 334评论 1 0
  • 文/等等 当曾经言之凿凿的思念,变成了似有若无的想念,如斯的岁月,竟转眼如隔世。 原来,不是所有的故事在时间的酿造...
    等等z阅读 405评论 8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