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这么努力却没有成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看到这篇文章的你,有没有和我一样的困惑?那就是自己明明已经很努力了,但是效果却很不理想,因此一度怀疑自己到底行不行?

多少次信誓旦旦?多少个日日夜夜苦于用功,为此牺牲了多少?又得到了多少?这个中滋味儿,其他的人是很难感受的到的。

总是以为自己明白了,懂得道理了,也知道该怎么做了,也去做了,但做的怎么样?为什么效果不理想呢?


之所以有如此感慨,是因为今天晚上我有很大的挫败感。听我先详细介绍一下吧!

我们304朗读群,是郑老师组织的300多个群里面,比较出色的一个群。管理员晓月清风老师以其充满魅力的好声音与忠厚的为人以及非常负责任的精神很受核心高层的认可,因此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前小猪老师就分配给了我们一个任务,让我们群进行一次合诵以此庆祝中秋、国庆双节临门。

因为我一直以来坚持写作的原因,晓月清风老师领到任务之后,就与我一起商量,他找好了朗诵材料,让我写写串场词。用了几天的时间,我好好写了写,很高兴的是被录用了。群里的报名也非常踊跃,一共25位小伙伴呢!我当然是其中的一份子了。

经过大家紧张认真的排练,今天晚上定稿了,可我在听整个合成录音的时候,才发现,我又拖后腿了。

因为我读的一共14个字,竟然有两个不清晰,两个发音不准确,乡音浓重。

而参与录制的其他24位伙伴,发挥的都非常好,这让一直以来以勤奋著称的我,直接就要泪奔了!


不是我不努力,也不是我不勤奋,我的努力与勤奋,不单我自己知道,整个群都是知道的。可怎么还这样,到底是为什么呢?

这两天,在与群里的几位热心的群友,文辰大哥、乙西姐、晓月清风老师,海鸥妹妹等交流时,听到了他们的心声,再结合我自己的实际情况。对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又重新做了一次分析,在此记录下来。希望以后的我,真的能够按照自己所希望的那样,扎扎实实地练好基本功,不能再急功近利只求快感了。

一直以为自己是北方人,说话接近于普通话,可真正学起来才知道,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需要学的东西太多了!

大家都知道的,光是基本字母的发音,就会难倒相当一部分人。zh ch sh  和 z c s  很多南方人根本就分辨不出来。王 和黄  在北方人听起来南方人读的是一样的。而北方人特别是山东人也有很多音发不准,从而造成乡音浓重。由于情况太多,问题太复杂,一本书都说不完,所以我也就不再多絮叨了。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醉心于朗读诗词和句子。想要读出抑扬顿挫来,想要读出感情来,却忽略了对基本字词的死磕,口腔打不开,归音不到位,发音姿势不正确。这些就造成了不仔细听,感觉还不错,专业、懂行的人一听,就发现错误百出。

平时还不怎么有感觉,真到事上了,就发现丢人了。临急抱佛脚也没解决根本问题!呜呜,让我情何以堪呢?

这次朗读我读的是杜甫的诗中的两句: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

我读的时候,忆昔读的模糊,不清晰,元和藏则发音的姿势不对,因而似是而非。

可抱怨是没有什么用的,这都是自己一直以来的行为造成的结果。唯有改变行为才能改变结果。


从现在开始,真的要从头开始,把重点放在基本的发音和字词上,重点攻克。对自己容易发错的n、a等重点练习。如果还照原先的模式去做的话,那么真的就会耗日费时徒劳无功,而这不是我想要的。

行成于思,说的就是一定要边行动边思考,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任何人都不可能不遇到问题,不碰到挫折。重要的是,不能因为碰到挫折了,跌倒了,就再也不起来了,而是要拍拍身上的土继续前行,才是正道。

要想把一件事做成功,有三个要素,第一就是决心,也就是无论如何一定要达到目的。第二是行动,只有持之以恒地去做,你才有可能完成。第三就是在行动中思考,及时调整,找到合适的方法和路径。

我有决心,也有行动,因此最重要的就是第三步找到合适的方法了。而现在方法也知道了,那就开始规规矩矩的按照要求死磕吧!

只有这样,自己定的目标才可能真正实现,而不是半途而废,或者永远在路上。

其实道理并不新鲜,可以说谁都懂,但到底是真懂还是假懂,恐怕就说不清了。

只有真正去做,并且实践已经证明的,才叫真懂,否则就只是说说罢了,那是别人的事情,和自己毫无关系。

有人可能会问,你怎么写那么多关于自己励志的东西,知道了去做不就可以了吗?

事实上没有那么简单,很多看似明白的道理,其实只是似是而非罢了,必须要反复加以求证,不断的强化,以至与自己的血肉融合在一起。只有这样,才能化成自己的潜意识,成为本能的反应,从而做到知行合一。

但愿以后的我,再遇上机会时,我已经准备好了,而不是还在后悔!

也就是说,我的努力有了效果,对得起我的付出!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定是这样的。

朋友们,你也有这样的情况吗?又是如何看待与解决的呢?

欢迎留言,一起交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号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公众号:休克文案 野蛮是在人类某一个时期出现的。而文明,从古代两河流域就开始...
    黑小指阅读 612评论 0 2
  • 感恩自己能早早起床做早餐,暖暖去上班。 感恩小区班车准时出发,并有位子坐。 感恩来店里消费的顾客,给我带来好的收入...
    b18a04b7cafd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