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在北大遇到了爱情

2017年12月31日。

尽管是马上要踏入新一年的倒计时,但看似却和平常别无二致的一日。依旧是大把的阳光透过明窗洒落到床上,扫地机器人悠哉地巡视工作,浴室传来哗哗的水声,两只猫咪开始了每日例行的打架玩闹,瞳仁虽已变得细长但却专注无比,尾巴在身后的木质地板上左右扫动,动若脱兔,静止时便蓄势待发……我像无数个清晨一样,依靠着枕头抱着电脑窝在床上,占据二分之一的空间,地暖热烘烘地令人心安,和过去的日子无异,但唯一的不同便是,这次,恐怕要码字到深夜了。


又到了这个落雪的季节,这个我认识了你的季节。

2013年的圣诞节,好似隔了好久,又仿若在昨日。

因为考试周的关系,也无暇顾及这个浪漫的节日,只是习惯性地给身边的朋友买了小礼物,然后穿着毛茸茸的睡衣艰难地爬下床,翻翻书吃口饼干,桌子上散乱着各种零食,头发也横七竖八地在脑袋上抗议,但似乎因为考试周的缘故,这一切都成了理所当然被原谅的理由。

间隙,上网无聊地刷人人,看到同学上传了日语课上老师唱歌的视频,说是送给大家的圣诞礼物。我蹲在椅子上,有点好奇也有些无聊地点进去看看,脸盲加健忘的我,甚至对于那个同学丁点儿印象都没有,双眼成放空状态,右手散漫地点击着鼠标。

然后,你就这样出现在了那个狭小的视频窗口,我至今仍然记得,你穿着蓝色的衬衣,卡其色的长裤,歌声温柔,笑容温暖。

那首歌的名字,叫作《First Love》。


嘴巴里的饼干含了好久都没有咬下去最后一口,我给那个同学留言,说:好帅。他回复我说:好像还是你师兄哩。


那天起我默默地记住了那个同学的名字,姑且称之为小Y。然后没事就去他的主页瞅瞅,看看有没有关于老师新的动态。也从他那里知道,你是我们日语系的博士前辈,14年6月毕业,然后现在会在学校带带二外日语课。


考试周结束,各门功课都以马马虎虎地状态告终,盼望了那么久去未名湖滑冰,竟然这个冬天北京连雪都没有下,很快放假,自己在学校里拖拉着不回家,每天去教室写论文,或者念书,或者发呆……然后2013年就如此这般结束,跨年的晚上我哪里都没去,在宿舍宅了一晚上去小Y主页上瞅了瞅也没发现新的情报,也象征性地写了篇总结性的日志,日志的结尾有写到:希望2014年能找到我的彼氏。

彼氏,在日语里是男朋友的意思。


放假回家前的最后一天,和几个日本朋友出去喝酒。小Y也去了。

不知道是不是喝了酒的缘故,我跑到他面前,郑重地说:我喜欢你老师!

然后他很淡定地说:我们老师没有女朋友,我帮你告白?

然后一瞬间我就怂了,自己坐在那里跟不倒翁似的,东倒西歪。

过了一会儿,我说:好。


或许是过了太多的寒暑假,所以无聊透顶的节奏。时间长了老妈又开始嫌弃我,干啥怼啥,说这么大了还赖在家里,你看谁谁谁都结婚了……我经常去表亲家里住住,尤其喜欢和我的弟弟妹妹以及哥哥姐姐的孩子们玩,有种长不大的小孩子的感觉,去的地方无非也是水族馆海底世界,或者就是一天都穿着睡衣在家里晃,不怎么洗脸从醒来到睡觉就窝在床上看看小说动漫,打打电子游戏,有一天我看着妹妹在屋子里煲电话粥,我突然发现在我们这个庞大的家族里,唯一单身的只剩下我,和小学的表弟了……


那个假期鬼使神差地我读了特别多的青春小说,数量之多达到了令我妹妹都鄙视的程度,而且里面神奇地是以师生恋的题材为多,后来和你在一起之后好久,舍友有一天才突然顿悟告诉我说,原来其实潜意识里我那整个假期都还是那首歌。


老妈把我再一次塞进火车里的时候,正巧是2014年情人节,所有的人都在笑我说:原来北大才是你的情人呢。


离开了山东半岛,然后逐渐北上。天气还没有回暖的迹象。


我依然还是那个对感情麻木的孩子,即使是你,我也几乎没有想过,因为感觉太远,远到我踮起脚尖,也似乎触摸不到你的遥远。


每天依然背着书包很乖地上课吃饭,依然觉得这个世界有朋友在身边就足矣,依然觉得谈恋爱这种事情跟我八竿子打不着边,依然觉得那个对的人一定会自己出现不用地我苦苦去寻觅,我自恃清高地看惯过眼烟云,只是闭上眼睛依然能想起那首歌的场景,心里的某个地方依然会有些痛痛地,我知道潜意识里我也淡淡地,怕错过。


其实小Y是个还算靠谱的小伙伴,他经常会告诉我一些关于老师的信息,不管是错的还是对的,每次我都特别开心地咧着嘴听他说。他每次讲完都会像个长辈一样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得自己加油啊。


又过了些时日,某日,我惊喜地发现了你给小Y的互动留言,然后就发现了你的人人,自己在电脑前进行了一系列翻江倒海般地思想斗争,然后哆哆嗦嗦地点了好友申请。

然后,你通过。


可惜也不敢去看你的人人,就整天拉着小Y问该怎么办,小Y比我大三岁,所以分析事物比较透彻,当知道我加了你人人之后,就毫不留情地批判我:欲速则不达呀。

他的计划是我先去听你上的日语课,然后自己作为日语专业的学生就可以很棒地回答各种问题,然后在课堂上大放异彩,然后……

可惜我自己嘚嘚瑟瑟地先抢跑了一步,让他的布局大乱。


那时候偶尔也会有聚餐,每次我都会冲到小Y面前问:你老师怎么样了?!

然后小Y就会像一位长者一样说:老师太内向,你太外向,不大行……总之加油吧!

我立志每周去看你的人人一眼,这样你应该就发现不了什么蛛丝马迹,我经常在你上课时间段在走廊外面晃一下,这样你不容易看到我,我却可以感受你。


小Y对我的各种表现深感无语,但也呈一副爱莫能助的样子。

他经常跟我说今天的课堂上多么有意思,让我好生羡慕。

但是我没有胆量,他亦是知道的。


我就这样虎头虎脑地躲在你生活的背后,我想就一直这样,等你博士毕业那天,我冲出去递给你一封情书,说:学长我喜欢你!然后就悲情地在你莫名其妙中消失…

交往之后你针对我这一想法,说:傻死了,那还怎么在一起?


或许远在日本的雅人叔从来没想到,他会对我的生活造成如此翻天覆地的改变。


2014年3月5日,我在人人上分享了一篇关于日剧的日志,我还感叹:只看过雅人叔演的剧。没想到晚上我看到你的名字出现在那篇日志的下面,说:我也是。

虽然我当时完全没有反应过来这根本就不是你专程给我的留言,只是你分享这篇日志的时候,顺带着系统把你的话留在了我的页面上而已。

可是当时我就乘着这一股兴奋劲儿,开始了和你噼里啪啦地聊天。


那天晚上宿舍里没人,当舍友回来之后大吃一惊,急急地跑上前摸我的额头看着一脸通红的我有没有发烧,我双眼迷离满脸是憨笑地缓慢站起来,拥抱了她们每个人,然后特傻地说:我很幸福。

也是从那天起,“男神”这个词成了我从睡醒到睡着这段时间里一直要提到的词语,刚开始,舍友们都很兴奋开心,鼓励我要加油,后来每次我一说就变成一副掏耳朵状,完全是厌烦了的架势。


而我和你的关系,也在逐渐往前走着。每天上完课我都会急急地跑回寝室,和你聊天,那段时间,我们每天都可以说好几个小时的话,而且每次似乎都意犹未尽地感觉,永远都说不完的话题,我也从未想过会不会耽误你的时间,只是每晚舍友们看到我一脸通红地对着电脑屏幕,都会给我一个大大的白眼。


我一直都很乖地叫着你老师,自以为很聪明地装着对你没有任何想法,有时候还跟你聊聊单词或者语法,还很装地问你要上课的课件,直到有一天。


小Y同学在网上发动了去漫画书店的活动邀请,然后你也被拉了进去,我突然发现,小Y除了你之外约的全部都是女生。

然后我小小的嫉妒心就开始迅速膨胀,我对你说:老师你不能去哦。

你问我为什么,我自己胡编乱造地海吹了一把,说什么大家都很懂漫画的,去了的话老师你肯定会被落单的,大家都说很专业的话你都不懂,会被鄙视的,而且你现阶段最重要的是写毕业论文呀,怎么可以去那种地方等等,我都记不得自己说了些什么了。

只见你说:好,那我跟小Y说声。

我暗自窃喜。


过了一会儿,你说:搞定了。我问你怎么搞定了,然后你说你对小Y说是我不让你去的。

我倒抽一口气。

果不其然,小Y马上出现跟我说:我没想到你们发展这么快。于是我都说了。


那一瞬间我想死的心都有了,如果小Y在我面前,我觉得我都能拎着他衣服领子把他拎起来,我哆哆嗦嗦地问:什么叫你都说了?你说什么了?

小Y:说你喜欢他呀!

我:我去……你不是说欲速则不达嘛。

小Y:我发现这个在你身上不管用,我改变战略了。

我:你改变战略怎么也不通知我一下啊。

然后我又哆嗦到你那里,对你说:小Y有没有跟你说些有的没的?

你:什么有的没的?

我:就是乱七八糟怎么听都听不懂稀里糊涂的话?

你:我都听得很明白啊,一点不糊涂。

那天晚上我匆匆和你告别,然后各种审小Y。


果真他把我对你的心迹全部都交代了精光,我感觉已经无颜再找你聊天了,凌晨2点把人人的状态改成了:猪队友。


我一天都没敢跟你说话,直到晚上你上课回来之后主动冒出来,我像一个犯错的小孩子一样,等着你的审讯,但是你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还是很自然地和我说话。

你甚至告诉我有人给你介绍女朋友,还是隔壁的日语老师。然后我又开始了自己的嘴炮模式,给你分析不能找个同行呀多苦闷。然后你又说好像170+多呢,我又开始分析高个儿多么不好。然后你又说听说挺漂亮的,我又开始分析漂亮的人自恋呀hold不住什么的。然后依然各种给你灌输现阶段主要目标是论文,怎么可以谈情说爱呢。自己就像一个说教的小老头,大脑发热地突突突说个不停,当时的你,是不是一直对着电脑屏幕无奈地笑着呢。

我跟你说:老师,整天有人给你介绍对象或者表白你都不能专心于学业了,干脆改个状态对外宣称你喜欢男的吧!

然后你半天都没有反应,我正在担心你这是生气了还是怎样,就看你截了个图发给了我,上面生动形象地写满了你对于自己喜欢男生这件事的描写,我当时脑袋都炸了,还有很多围观党去你的人人,你却像个没事人一样向我耀武扬威,不过我俩谁都没想到就是这条状态还让我那个中情局的老妈误以为了好久你性取向不正常= =。


周五晚上你预答辩,所以想让我帮你代一节课,还要提前把课本给我。我知道这一切的时候直接吓傻了过去。我怕见你,特别怕见你。怕见到你之后你万一不喜欢我觉得我太小孩,或许我们以后连这种说话的机会也没有了。我又去找小Y,他说:你总不能一辈子和老师只是网友吧,你想吗?

我摇了摇头。

我也挺怕上课的,我对你说可不可以只见面不上课,你说:其实我让你讲课就是个幌子,创造机会见面,你笨死了。

你把一切都交给我定,时间地点形式,只要我觉得舒服就可以,你还说:见你之前我谁都不见了。于是我特别弱地问了一句:那见我之后呢?你说:那我更谁都不见了。


那天是3月8日晚上都过了零点,我就对你说了“男生节快乐”,就像你那晚第一个对我说“女生节快乐”一样。然后你回我:谢谢笨笨。

我就发了个生气的表情,表达自己智商很高。

然后你说:这个叫潜台词,如同女僧说:我讨厌你!(我喜欢你),男僧说:笨笨(你好可爱)。

然后我就给你回了一句:

我讨厌你。


和你约定了见面之后我就开始咨询各种同学朋友该怎么应对,甚至还把180+的哥哥叫出来比比身高差,身边的朋友说你这个年龄应该喜欢成熟的女性,于是我尝试了各种穿着打扮但违和感太重把舍友们笑个半死,努力穿高跟鞋结果还没走出学校就摔了三跤……

我甚至开始吃不进去饭,以前都是大胃王的我变得每一顿饭只吃几粒米,每天都是各种紧张。唯一的好处就是上课再也不会打瞌睡了,感觉神经每时每刻都在绷着。

直到周三的来临。


所有的准备都变成了浮云,我以一种平时上课的穿着姿态准备去见你,也没有穿高跟鞋,觉得喜欢就是喜欢,不能强求。


那天午后,我上完课就在小花园里来回踱步,像很多韩国留学生路过我的身边都是各种侧目,最终我拿出手机,跟你说:老师,我在三教门口,等你哦。

然后自己就在台阶上坐下,用手机放一首歌,舒缓自己的心情。


那是我第一次见你。


那是一个无比温暖的午后,感觉在阳光下我就像做梦一样,似乎一切都不真实。你穿着我喜欢的衣服,笑成我喜欢的样子,就那么突然出现在我的世界里,带来了大把的阳光。你穿着牛角扣的藏青色短大衣,依然是卡其色的裤子,你眼角都带着笑,然后走过来,我看不清你的容貌,但是却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你的存在,我拍拍自己身边的台阶,说:你坐。

然后自己把脸埋到了臂弯里,我歪歪头看看你,你目光一迎上来我就赶快转头,你笑笑,说:你脸好红。

我感觉自己都要燃烧起来的耳角,小声地说:红衣服映的。


午后的校园几乎了无声响,空气里满是馨香。我以一种大脑要爆炸的状态坐在你身边,表面平静内心犹如火山爆发一般。偶尔偷看你几眼,我在你身边缩成好小一只,你也不怎么说话,倒也不会觉得气氛尴尬。

我把自己头脑中的影像和眼前的你努力想成一个整体,觉得你比网络上更加帅气,便更加不能与你言语。

你带我去你上课的教室看看,那个我装作不熟路但其实早已被我偷窥烂了的地方。然后便一起往未名湖畔走着,你总是很细心地帮我推门,或者走在路的外侧,帮我留意过往的车辆,我大脑一片空白地茫然跟你走着,感觉周围所有的人都跟没有颜色一样不存在,你看我那么紧张的样子,笑着摊开你宽大的双手跟我说:你看,我也有些紧张,全是汗。

而我老是禁不住偷看你,给自己不停地输送大脑空白的讯号,你老是想迎上我的目光,而我却在不断地躲开,你有些坏坏地一笑说:你怎么老偷看我。

我瞬间变成一只通红的番茄,指着你身后的博雅塔说:我、我……我在看博雅塔呢!

然后你就像个孩子一样肆无忌惮地笑了起来。


你邀请我一起吃晚饭,我不禁猛地说出口:老师,我不能和你吃饭,我看着你会食难下咽的。

你说:真心高级黑呀。

你又说:那面试算通过了?

我说:当然咯。

你又说:还有终面么?

我说:没……没有了。


那晚回去以后,我又傻笑了一晚上,凌晨三点才睡着。

后来的几天,我们也偶尔会见面,你会突然出现,然后我总是各种呆和二。

本来我是比较擅长交际的人,可是一牵扯到你的问题直接大脑短路,我曾经说:以前都是别人追我的,所以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你对我说:那这次换我追你。

我笑了笑,以为你在对我开玩笑。


周五终于到了,可怜的小Y作为备胎被揪上讲台讲课,而我由于好奇第一次出现在没有你的日语课堂上。

那天是3月14日,白色情人节。

我坐在昔日你上课的教室里,其实是对于自己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教室里,透过小Y想象你上课的场景。

快八点半的时候,临下课,小Y突然喊了声:老师来了。

我心跳漏了一拍,回头一看,你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看着我,笑。

下课后,我冲上讲台,拉着小Y,一直在絮絮叨叨怎么办怎么办。

无情的小Y穿上外套,对我说:这次我可帮不了你。然后绝尘而去。

我仿佛木质雕塑一般僵硬地转过身去,穿过陆陆续续下课离开教室的学生,瞅了你一眼。然后你朝我挥了挥手,指了指教室外,示意我出去。

我僵硬地拿上书包,有些顺拐地像机器人一样跟着你,你问我急不急着回去,我摇了摇头,然后就和你一起往未名湖走去。


未名湖上已经点了灯,我看着你的侧颜,感觉你的眼睛比星辰还璀璨。我傻乎乎地问:你怎么来教室了?

你笑笑说:想你了。


我们在未名湖畔的一张长椅上坐下,博雅塔静静地矗立在那里,像是不着言语地守候。

我一直看着湖面,没有一丝涟漪,只有灯光静静地投影在上面。


那晚你是应该对我说了很多的话的,你说: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今天是白色情人节。也就是男生回馈女生心意的日子。

然后我瞪大了眼睛,你说:你愿意和我在一起吗?

我傻傻地问:你嫌我矮吗?

你:那你嫌我高么?

我:不嫌。又问:你嫌我小吗?

你:那你嫌我老吗?

我:不嫌。

你:这不就得了。


然后自己终于鼓起勇气看着你,说:这次我看的不是博雅塔,是你哦。


三月的北京还是微凉的气息,但是那个夜晚,我看着你夜色下仿若星辰的双眸,感觉瞬间繁花盛开,春天,一下子就降临了。

那时候社交sns的主战场还在人人,我开通了微博却也不怎么会用,但是为了躲开你的目光,就把自己絮絮叨叨的小心迹全部写在了微博上面,那段时间,有好多温暖的网友给我留言,或是鼓励加油,或是出谋划策。有人说恋爱中的女人智商是负数,认识你之后我经常智商掉线,慌里慌张,有点像,一只手足无措的小兽。

我想成为你喜欢的样子,但是又不知你喜欢什么样子。于是那段时期,我就像一个傻子一样一会儿身着淑女风,一会儿又一身运动装,满满地变装游戏即视感。我有点想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完美女性,举止端庄,步履轻盈,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每次吃饭的时候我都小鸡啄米,每次开心的时候我都捂嘴浅笑……那是一段我名媛值飙升的日子,直到有一日,你给了我一个惊喜,突然降临到了我的宿舍,彼时吃着辣条蹲在椅子上看动漫的我收到你到楼下的短信之后哇地一声惨叫一个箭步跳下椅子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所有脏乱差堆积的衣服、包包、鞋盒都甩到了床上,大学宿舍上床下桌这种设计的唯一好处就是我站在地面上基本上看不到床上的情景,所以五分钟内我就做到了一个以我的视角看无比整洁的宿舍,然后就屁颠颠套上裙子,整理好头发。然后你到了,一推门,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衣服山。

空气一瞬间的凝固。

我忽视了自己160+,而你比我高三十多公分。

正常的视线,正巧是床的位置……


那天之后的事情我是记不太清楚了,总之很快地我又开始在学校里风风火火地奔跑,又开始骑着自行车穿梭过校园遇到熟悉的同学就飞起一脚互踹的场景,恢复了家园吃麻辣香锅三碗米饭的水平,你第一次见我正常吃完饭圆鼓鼓的小肚子,不禁失笑道“比我矮这么多,吃的比我还多”,我满足地轻哼一声,擦擦自己油油的小嘴摇摇摆摆地走了……


人人网逐渐衰退,我的战场逐渐往微博转移,我经常刷一些日本相关的东西,除此之外多是动漫和美食。一日晚上我刷到了三文鱼的图片,便馋的睡不着发了条微博说好想吃三文鱼。无奈彼时外卖还不发达,便只能饿着睡觉。

第二天上课到11点,突然收到你的短信,你说下课不要我急着去食堂,带了两位新朋友来见我。见陌生人,我还是有点紧张的,我心神不定地坐在那里害怕下课,然后我的外教老师看着我躲躲闪闪的神情就不断叫我起来回答问题= =。一下课,我磨磨唧唧地收拾书包,最后一个背着书包出了教室,一出门,就看到你站在走廊的尽头,午时的走廊被撒了好多的阳光,我看到你高大挺拔地站在阳光里,周边都被镶嵌了一道金边,我看晃了眼,看你跟我笑了笑,示意我过去。

并没有陌生人。

“什么小伙伴?”我不禁东瞅瞅西望望地询问,“昨晚看你微博说想吃三文鱼,今天就带来了三文鱼小伙伴和甜虾小伙伴~”你说。

我彻底傻掉了,一直愣在那里,我并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发现了我的微博,更别说这所谓的小伙伴。下课铃声已经响过了好久,教学楼有点变得空寂寂,我觉得你这句话都是带着回音一般神圣,“怕你一下课就第一个往食堂冲刺拦不住你就提前短信了一下,都不算惊喜了”,你拍了一下我的脑门,“卡机了么,小朋友?”


三月到六月,冬天到夏天,跨过了三个季节,却于我,是转瞬即逝的时光而已。我继续扮演学生的角色,而你依然做你的老师。只是不同的是,我不需要在躲在走廊想象你上课的情形,而是可以静静地坐在教室最后一张桌子上,认真听你上课。二外日语课上,多是我早已掌握的基础日语课程,所以很多时间我都静静坐在教室最后写作业,教室里是一种心照不宣的气氛,轮流回答问题的时候会主动跳过我,有几个学生课间的时候偶尔也会来问问我日语问题,下课时你从前门,我从后门慢慢走出,你会洗干净自己沾满粉笔灰的手,牵起我的手。我会和你一起讨论今天课堂上还有哪点不足,还有哪点需要改进。

末了,我开玩笑道:“老师,你上课都不看我。”

你敲下我的脑袋,说:“看你我还怎么有逻辑地讲课。”

一幅老干部的模样。


麦当劳在那一年出了抹茶新口味的冰淇淋,有一天我在自习室里刷出这个消息简直雀跃到要跳起来。马上转发了微博表示对麦当劳的支持。半小时后,我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上是你的名字,我退到教室外面接电话,一下子就撞到了一个坚实的臂膀,我一抬头,看到你特别骄傲的脸,然后是手里绿色的融化了一大圈的冰淇淋。在那个共享单车还未出现的年代,从海淀桥的麦当劳走到北大东门附近的教学楼可是要花费不少的时间,那个盛夏,我看着你头发都微微被汗水浸湿的模样,看着融化了一大半的抹茶冰淇淋,傻傻地说:“老师,你是神仙吗?”

你一咧嘴,装作不屑:“腿长。”


很喜欢和你牵手漫步在学校里,我蹦蹦跳跳,你步履稳重,好多人都会侧目看我们。

很喜欢和你听讲座,看你眼里专注于学习时特别聚精会神的星辰。

很喜欢和你在静园草坪或者二三教之间的小花园里,你揽着我给我唱中日文歌。

很喜欢和你手牵手压马路,或者去书店你给我指你的书。

很喜欢我手出了好多汗,然后在你衣服上擦擦你也不嫌弃。

很喜欢每次等公车的时候静静地依偎,然后车来的一瞬间给我的大大拥抱。

很喜欢你摸摸我的头发或者亲亲我的脑门,满脸都是温柔笑容的样子。

很喜欢你用日文给我写的情书,我一遍遍看都像要背过来一样。

很喜欢和你聊我们的未来,那样会感觉特别幸福美好且充满希冀。

……

然后时光就如此飞逝,6月份你离开了燕园,又过了一年,我也离开了北大。

2015年6月,你送我一只小猫咪作为毕业礼物,名字叫皮蛋。

2015年7月,你说,皮蛋该有个爸爸了。


始于情动,终于白首。

2015年7月7日,我拿到了人生中三个重要的证件。北大毕业证、硕士学位证,以及一本红色的本本。三个重要的证件宣告者我人生走向了另一条路。可能在认识你之前,我从未想过今后会留在北京,我可能还会去澳洲念书,也可能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去日本工作。但认识了你以后,我发现其实未来的方向,就是有你的地方。

后来怕皮蛋寂寞,我们又养了一只猫咪,名字叫豆豆。从此皮蛋的生活就变成了,吃饭、睡觉、打豆豆。


我们住在学校附近,偶尔会回学校看看。晚风习习之时,会去未名湖畔告白的长椅上约会。终于那年冬天下了雪,我兴冲冲地拉着你回去滑冰,你脚太大没有合适的冰鞋,便在一边看着我滑,明明不怎么会滑的我特别逞强地耀武扬威,屡屡展示自己刚学会的技艺,然后一个不小心就看着博雅塔尖到了脑袋顶上,往后倒就摔了个大屁股蹲,那钻心的疼现在想起来都倒吸一口气,我疼痛不已哇地大声哭了出来,你一个健步冲了上来,懊恼地没有及时出现,我拿过你的胳膊想蹭掉眼泪,不想一下子粘出了一大串鼻涕,你无奈地看着一边哭红了眼睛又愣在了鼻涕上的我,说了句,“笨蛋!”就一下子把我背在了背上,离开了冰场。我到现在都记得深深的雪上你的脚印吱呀吱呀踩在上面,一直走着走着,你走的很慢,我感觉路好长,感觉要一直一直,这样走,一辈子……


毕业后,生活进入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淡轨道,我也进入了自己喜欢的行业,虽然一切归于平静,但是无时不刻不欢欣鼓舞。我们相约努力工作,保持健康乐观的心态,经常出去玩,偶尔出国旅游。周末的时候会一起打游戏,晚上的时候会听你给我唱歌,我们一起把猫咪喂得胖胖的,一人抱一个一起看书,你工作忙碌的时候,我会给你准备好水果或是热茶,我早晨起不来的时候,你会为我煎好鸡蛋。好喜欢晴天,我们可以一起躺在地板上晒太阳撸猫;好喜欢雨天,我们可以窝在被窝听着窗外的雨声感受家的温馨。工作的缘故我经常晚上八九点才到家,每一天,都是我还未踏入我家的那一层,吱哑一声门就开了,上面是你的笑脸,下面是皮蛋豆豆争相恐后迎接妈妈的身影。

我有一个非常幼稚的玩具,就是一个各种小冰块一样的模型拼在一起,上面站一只小企鹅,两个人分别拿一个小锤砸掉冰块,看谁把小企鹅先掉下去就输了,我乐此不疲于这个玩具,虽然你觉得幼稚,但每周末你都会坐在小桌子前认真跟我对决,那认真的样子,仿佛要迎来一场正式的论文答辩……

自然,也会有摩擦,有争吵。我记得曾经有一次我有几瓶从新疆带回来的奶制品,喝到最后一瓶实在舍不得喝就存在了冰箱,你或许是在口渴的时候无意间拉开了冰箱就随意地喝了,我回家之后怎样都找不到我存了好久的饮料伤心极了。一边哭一边表示要签订分手协议,就找出了一个本子,写了好几张纸,写着写着全部变成了养猫须知,你在一边看着我写,一边抱来猫咪,对我说:“孩子们不能没有妈妈。”


2016年6月,江苏卫视邀我去录制了一期节目,那是我第一次去南京,我好想让你陪我一起去,但你有工作实在表示脱不开身。整整8小时的节目录制,我身心俱疲,快要结束的时候,突然主持人让我回头,然后一瞬间,所有的灯光都打到了我的背后,刺眼的镁光灯让我有些睁不开眼睛,突然我就看到了你站在那里,一身西装革履,捧着一束玫瑰花,好像当初你出现在第三教学楼门口一样,你漆黑的头发,漆黑的眼睛,微带倦容(事后你告诉我为了赶时间你当天赶来南京当天赶回北京),你向我走来,我像过去无数次一样再次被定格,现场无数的欢呼,我始终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你单膝跪下,用日文对我说:“嫁给我吧!”

我曾经对你抱怨了好多次被你骗上贼船连个求婚都没有,却在那一天,老干部一样有些古板有些内向的你,在全国观众的面前,对我许下了一生一世的承诺。


2017年8月29日。

我在微博上发了一个小表情,那是我鲜有的没有回复评论的一条微博,因为我在找一个好的时机,想要郑重地告诉你们,告诉一直陪伴在我身边犹若亲人的你们,那一天起,我的世界正式地多了两位爸爸妈妈,多了一位至亲的先生。

翻越万水千山,只为等到你,于是认识你之后,没有一时一刻的拖延。我不是一个很强大的女生,我总会有自己害怕或者脆弱的时候,你总是对我坚定地说:“你只管往前走,背后有我在。”

虽然我总是调侃你老干部,调侃你钢铁直男,面对学业极为严肃论文作业之类的绝对要我自己做,会直男地称呼我的光腿神器叫肉色秋裤,我偶尔睡觉呼吸沉重会被录音下来回放给我听,我做错事的时候一定会怼我说我笨,我就像个幼稚的小孩子,还总是给你分析虽然你比我大六岁哦但女生要比男生成熟的多,但其实你一直在默默地帮我摆平生活中的好多障碍,我就像一只短腿小猫,你就像一只长腿大猫,生气的时候你用前腿支着我的脑袋,任我怎么挥舞小拳头都打不到,在我闷闷睡去的时候,又会默默把我圈进怀抱。

你话不多,不怎么爱表达,大多数时间都是静静看着我在碎碎念。我有很多缺点,住在一起后更是暴露无疑,我喜欢光着脚走在地板上,比起沙发更喜欢坐在地上玩,喜欢打游戏看动漫到忘乎所以,买好多假发、cos服在家里没事突然一变装……于是你每晚都会给我准备热乎乎的泡脚水,买了扫地机器人把地面打扫干干净净,还允许我施小计在你生日时候美其名曰送你一台游戏机其实都让我自己拿着玩,虽然对二次元完全不懂并且作为老干部但还陪我去了好多次漫展……明明总是你照顾我,但你毕业论文结尾的时候写道,感谢我的女朋友,而你工作后出的专著后写道,感谢我的妻子。

有些愧疚,其实我就是个不怎么懂事的小孩。


如此这般,那一日,你却西装笔挺地出现,我穿着拖地的白纱,和爸爸站在另一端,你一如最开始见面时那般耀眼,眉目深情,表情温润,高大挺拔的你因着舞台的灯光镀上了一层金芒,你开口唱了歌——

“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

你就这样出现,在我的世界里

带给我惊喜,情不自已

还记得我们曾经,肩并肩一起走过那段繁华巷口

尽管你我是陌生人,是过路人,

但彼此还是感觉到了对方的一个眼神,一个心跳

一种意想不到的快乐

好像是一场梦境,命中注定。

你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

我的梦里,我的心里,我的歌声里。

你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

我的梦里,我的心里,我的歌声里。”


你走向我,从爸爸手里接过我的手,爸爸的大手紧紧握了握我们的手,好似托付。

全场鲜花簇拥,司仪声音响起:

“无论富贵贫穷,无论健康疾病,都将永远爱他/她,并忠诚于他/她决不抛弃,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永远爱他/她,一生一世!你愿意吗?”

你弯下腰将我拥入怀中,我的耳朵正好是你心脏的位置,你总是习惯叫我小矮子,但却每每甘愿自己弯腰,你低头轻轻吻了我。

“我,愿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漫长而又短暂的一生中,一种莫名其妙的牵引,造就了你,我,他。 我可能从未料想过自己会成为技术人员,更不曾预见命...
    天雨恋空阅读 190评论 0 0
  • 今天和小情人一起看了《赛车总动员3》(以下简称赛3),激动啊!时隔了几年来着,恩,5年啊,已经5年没好好看过电影了...
    如恒阅读 588评论 0 0
  • 伊川王利珍坚持原创分享第360天 今天看毕淑敏的《心灵与阳光同行》。里面讲到的一个案例使我对咨询有了一些思考。 毕...
    宛如初夏阅读 252评论 2 2
  • 谈情太酸,现在在身边的话题还是认清现实。如前半生,如喜宝,身边的姑娘们谈的最多的也是这个,怎样及早的预防半生危机。...
    ff730d1b62f5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