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阅读习惯上这个小小的改变,竟然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巨大影响?

图片来自网络

文字并不是理想的思想媒介。不然,我们读书时,透过作者的文字,完全可以接触、透视他的思想。白纸黑字和所思所想存在很大差距,我们的文字即便再实用、语法再完善也无法将一个人的思想刻印下来。不仅如此,一字多义、一词多义现象的存在以及庞大的词汇量,使我们在探寻作者本意的过程中面临着一条又一条思想的岔路口。

为了有效的沟通,我们有必要使用与作者想表达的意义相同的字词——找出共通的词义达成共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感受到作者的感受,思考着作者的思考。也就是说,我们先要确定字词的精准含义,随后,才能在处理好语言文字问题的基础上,探究文字背后的思想含义。

找出关键字词

旅行之前,务必要有目的地,哪怕是大致的方向。同样,我们读书的过程中,不能在作者的文字世界漫无目的地跋涉,兜兜转转,而无法发现真正的风景。我们需要路标的指引,需要关键字词的引导,才能一窥作者思想全貌。

谨记:并不是作者所使用的每一个字都很重要,更进一步讲,作者所使用的文字大多数都不重要。只有当他以特殊方法来运用一些字的时候(或者反复强调),那些字对他来说,对身为读者的我们来说,才是重要的。

作者使用的那些包含日常用语含义的字词,正是因为司空见惯,所以,并没有给我们造成困恼,读起来也就毫无压力。而最关键、最重要的字词,是其含义让我们头痛的那些字词。

怎么发现这些犹如路标一般的字词呢?以下是几个简便的确定方法:

1.作者开诚布公地强调某些特定的字词,而不是其他。比如:以不同的字体区分、将字体加粗、加括号标示等。

2.每一个知识领域都有独特的专门用语。这方面,作者所处的领域和研究的主题必然会有所体现。

3.凭借以往对这个主题的知识来寻找。如果你已经知道所读的书属于哪个知识领域,那么,你可以依照以往书籍中的关键词发现手中这本书里的关键字词。当然,这是在你熟悉该知识领域的情况下。要是不熟悉呢?一般而言,只要看到不是平常惯用的单字、词汇,一定是。

4.作者和其他作者争执的某个用语。不多说,你懂得。

我们中的多数人是没有主动的阅读,没有要求,没有核验,对字句毫不用心,对思想不做探究,也就达不到阅读应有的效果,体会不到阅读的乐趣。

当我们读有助于增进理解力的书时,我们无法了解书中的每一个字词,这是合理的。如若将这些书中纷繁复杂的字词视为稀松平常的日常用语,我们无法进一步深入了解此书,因为这些字词绝不是新闻、广告用语那样的理解程度。

如何发现并确定字义?

概括起来,我们找到的这些关键字词一般具有两种可能:1,全书自始至终每一个地方每次使用都是一个意义,即一词一义。2,同一个字词,在不同的地方变换含义,会有两三种乃至多重意义,即一词多义。

一词一义的情况很好办,接着读下去就是了。一词多义就没有这么简单了,这就需要我们对关键词验明正身,理顺它的多重意义,并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尤其注意同义字词替换、多重意义组合使用。

如何掌握多重意义?我们得充分利用上下文所理解的所有字句,来推敲、推断出我们所不了解的、让我们头痛的、困扰的字词的意义,这个方法类似于顺藤摸瓜。确定好关键字词的具体意义之后,我们在寻求作者思想宝藏的道路上才算是又迈出了标志性的一步。

书中那些我们无法一读即懂的字句,正是增进我们理解力的关键,因为正是它们带给我们新的洞察和启发,如果我们不予重视,就会失去深刻理解主旨、提升阅读能力、提高个人素养的机会。可是要想通过迅速发现并确定关键词来更多、更快、更好地读书,也绝非轻轻松松。整个过程好像玩拼图,我们不断地试错,拼合起来的部分越多,就越容易找到余下的拼图,也就更能看清整个拼图的全貌。

读书时,我们要记得找出重要的关键字词。如果是一词多义,就要确认不同意义的转换,唯有如此,才能与作者达成共识,对该书的理解才够深入,我们才能于阅读之中获得成长。

阅读习惯上这个小小改变,一定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巨大效果。不信,你试试?


参考资料:

《如何阅读一本书》,[美]莫提默·J.艾德勒 查尔斯·范多伦 著,郝明义 朱衣 译,商务印书馆,2014年版

喜欢请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