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理财之路之转换思维

穷人穷观念,富人钱生钱,不是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而是有限的想象力让你贫穷至今!

真的,感觉这句话说到自己心里去了,毕业也快两年了,生活可以说依旧如此,感觉疲倦,压力重重。自从去年接触到财商一词后,给了自己一点启发,开启了自己另一扇大门。

格局决定人生!

一个人的观念真的很重要,学习很重要,不然观念束缚了你,再大的饼也大不过煎他的锅,你依旧处于老鼠赛跑的轨道了,没有终点。


依稀记得大三期末时,由于大学还有最后一年,产生的那种即将进入社会的焦虑感。为了更好的生活,毅然选择了实习这条路,大三期末考试一结束就进入了社会进行实习。大四一年的实习,顺利让自己毕业后找到了一份在同龄人当中还算不错的工作,但是那种焦虑感却没有消失,反而有越来越重的趋势。

如果按照这个模式走下去的人生,我仿佛看到了自己一生的命运,因此再这种焦虑下,我选择了辞职。

裸辞压力也不小,最终还是没有找到答案,来到北京找到了一份相同的,但是清闲许多的工作,进行学习,想提升自己能力,增加竞争力,想通过升职加薪来解决问题。后来在学习的过程中接触到富爸爸系列书籍,我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似得,开启了我一扇思维之门。

不知道大家是否记得16年某通讯公司一位42岁的中层员工,因公司内斗被辞退,且得不到合理赔偿,跳楼自杀了,该员工已婚,两个孩子,在深圳有两套房,其妻子称,丈夫跳楼完全是因为公司的不合理行为。

一位北大硕士,在名企工作了15年,升到了研究主管,这么好的条件可以说完虐了我们大部分人,可是最终的结果不得不另我们反思,按照现在的生活进行,我们那个年龄是否做的比他好。

即使是他,一旦被工作捆绑,一旦失业,房子、孩子的教育、车子、都成为大问题。因此强烈的危机感让我觉得,资质平平的我不能走这样的路,我想实现财务自由,因此可以说对于理财书籍用求知若渴形容也不为过。自己不想被工作捆绑,想要找到一条通往财务自由的路。

在接触财商教育近一年以来,我银行卡余额从来没到过4位数,有限的资金都放在了货币基金和余额宝里面,一天也就是几块钱的收入。慢慢通过学习知道了余额宝的收益是如何来的。这里让我们一起来简单讨论一下,我学习到的一些知识,希望也能给大家一些思维启示。


投资理财的本质是你付出自己的核心资源创造了价值。

像我们父辈习惯于把钱放在银行,从而在安全的同时能够获得收益,在这里,钱就是我们的核心资源,这笔钱能够给银行带来价值。钱帮我们创造价值的模式是这样的:

没错,银行就是这么运作的,不然他怎么生存。至于余额宝,它其实是和银行有合作的,它会提供大量资金给投资银行,余额宝相当于你和银行之间的中介。他的模式就是下面这样的:

这样又是皆大欢喜的局面,你可能会问为什么同样存钱,利息不一样。那是因为余额宝和银行相比,能够聚集更多零散的资金,它存一大笔钱到银行拿到的利息,当然要比银行给普通人的利息要高得多啦,这样余额宝就能给用户更高的利息了。就比如活期和定期的区别,模式如下所示:

余额宝聚集的资金数额大,而且时间稳定,给银行带来了比散户更高的价值。而我们能坐收利息,是因为我们付出了自己的钱,给余额宝带来了价值。因此这就是我们将钱放在宝里比直接存在银行的利息高的原因,而这个宝吃的就是差价。基金也是这个模式,其实这个宝也是基金的一种。

天上是掉不下馅饼的,都是有付出才能有回报。

同样,理财中除了基金就是股票,股票如何赚钱的呢?

股票能给你带来收益,和银行能给你带来收益是一个道理。买股票,相当于你用自己的钱投资某一家企业,如果企业经营情况不错,你也可以跟着盈利。模式如下:

你想,如果你是在线下,拿着真金白银去投资,你肯定会看下企业的经营情况吧,财报要看吧,还要了解这个行业,它是朝阳还是夕阳。如果这个企业经营不利,你就会遭受亏损。如下模式所示:

总之,企业股票情况是很难判断的,判断不准确,风险就很高。巴菲特之类的大神把炒股当成一份事业在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在价值投资上(投资能够持续发展的企业),才能有现在的成就。这也是股市那么多人会赔钱的原因,因为他们从来不去想股票背后代表的是企业,只看数字,是无法准确判断的,就是赌博。

但要比较准确地判断企业的价值,你必须懂得非常多的知识,比如企业的盈利模式、市场容量、经济趋势、股市波动等等。只有长期的准确判断,你才能从股市中盈利。不懂相关知识,跟风买股,就纯粹靠运气,总体而言一定亏本。可以说,想通过炒股挣钱实现财富自由,一点不比你自己开公司挣钱简单。


通过投资理财实现财务自由,一点也不比开公司简单。

挣钱挣钱挣钱,除了工作、理财,还有什么方法呢?实在想不到了。甚至觉得身边很多人兼职赚了不少钱,是不是这种方式也可以呢?

虽然那个跳楼主管很努力工作,做的比我们大多数人都要好,但是他的收入只来源自工资,风险就特别大,他的资产负债表如下所示:

就像你,现在还年轻可以不断给公司挣钱,但当有一天你老了,不能给公司带来和现在一样的价值,你也会面临同样的局面,像下面这样:

又或者说你还能创造同样的价值,但是公司业绩开始下滑,结局也是一样。

只依靠工资这种情况,有一个十分形象的比喻,那就是“老鼠跑道”。

这个员工就是在老鼠跑道里面,上了年纪,掌握的技术又不够核心,所以才会面临不能为公司提供足够价值的问题,走到了今天。其实,我们都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把“自己”当成核心资源在挣钱。

比如说一位语文老师,利用空余时间兼职家教,就是把自己当成核心资源在挣钱,这是最低效的一种方法。

当你有多余的时间,你就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时间,创造价值,获得盈收。但是,假如他利用空余时间,花两个月写了一本书,这个从时间上来说,是比长期做家教要容易,而且更加高效。因为出书和其他兼职比起来,不需要持续不断地付出努力,只需要前期的脑力和体力劳动,之后只要收版税就行了。

还有呀,书出版之后,会形成影响力。读者、媒体都会开始关注他,之后就可能有更多的活动会找他,这本书相当于自动为他创造收益啦。

多做几份兼职不是会让自己分身乏术嘛,如果你能创造出像书这样的东西,这不是相当于多了一个你在挣钱吗?所以呢,高效的方法就是找到其他资源帮你挣钱,把自己释放出来,这样,我们就离开老鼠跑道了。

用钱去投资理财也是一种方法。

但是显而易见,这种方式要求你需要有很大的基数的财富,才能给你提供更多的收益,这种方式对于大多数人是不行的,至少对于我来说不行,因为我没钱。

其实,不管是写书,理财,还是开公司等等,都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财务自由,这些模式中,都是我们需要找到其他的资源帮助我们赚钱,把自己解放出来,可以说条条大路通罗马,有多种方式可以帮我们走出这个老鼠跑道,不被工资捆绑,实现财富自由。

学习财商,学会如何赚钱还是必须的,毕竟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不学习你就会永远被财务问题所困扰,感觉这一年多的学习,让自己开阔了视野,懂得了财务的一些规律,可以在做决定时更加理智,不再那么焦虑。所以说财商学习转换了我的思维,给了我另外一条思路去规划未来。


声明:本文为学习整理文章,结合自己感悟以及熊猫小课和一些理财书籍编制出来的,有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一起交流学习,一起提升我们的财商,找到一条我们自己的路,摆脱老鼠跑道,进入人生快车道。

(欲知更多内容,请关注后续文章)

我的理财之路之实践入门-没钱也可以理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6|银行躺着赚钱的秘密 香帅 2018-01-01 016|银行躺着赚钱的秘密 香帅亲述 你好,欢迎来到香帅的...
    脑残女阅读 760评论 0 1
  • 时间成本可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被忽略的,有时我们会为了省下一点小钱而浪费大量的时间,这样做是非常不值得的。 首先...
    EvaZeng阅读 2,584评论 0 28
  • 会议主题:如何理财? 时间:2017年8月25日 6:00—7:00 地点:云之家新三组小组群 主持人:涂艳珍 排...
    dangxiashiguang阅读 777评论 1 3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时间如流沙,握着握着,就从指尖流走了,不是自己握不紧,只是流年太匆忙,来不及细品,转身便错过了一季繁华。再回首时...
    一泓夜雨阅读 2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