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引发的误会

感觉不对,处处是误会

  “好声带好运,好话带好命”,鹿雯立老师用自己的故事、温婉柔美的声音为这句话做了最好的代言,让我深信不疑。鹿老师说,语言改变了她的下半生。我很庆幸自己在二十六岁听到如此美丽又激励人心的故事。“好声音,会说话,也许我也能改变自己的人生”,一颗种子在心里开始生根发芽...    


改变先从反思开始。感觉对,处处是机会;感觉不对,处处是误会。

事例1:    最近很多人在玩支付宝蚂蚁森林,能量积累到一定值,支付宝就会在阿拉善沙漠种下一颗真树。打着为绿色环保做贡献的旗号,我也疯狂加入了早起抢能量的脑残行列。每天早晨眼看着自己的能量被好友A提走,心里很是疼;而自己却无论如何抢不到她的能量,随之而来的是小生气。攻不下,也守不住,心里不是滋味。

于是有一天在研讨前,等导师来的时候, 我公然向A提问:“你抢得好快,是不是使用了自动收取工具啊?”

A答:“我没有那么心机”。

我无言以对,两人的对话在尴尬的气氛中戛然而止了。

更令人吃惊的是,A第二天就“归隐山林”了。误会在加深,我开始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反思:    

这次的误会,仅仅是因为我的一句话,我从以下几点开始反思:

1、注意说话场合    

这次谈话发生在研讨会前,一个摆放着朱红色的大圆桌、黑色的皮靠椅,让人感觉严谨庄重的会议室。在这种很正式的场合,不应该谈娱乐性的话题。而且在这种严肃的场合,人的精力会高度集中,心理防备会加强,对别人的话比较敏感。

2、注意说话的对象    

每个人对语言的敏感程度不一样,每个人喜欢的谈话方式也不一样。对性格开放的人说的话,性格收敛严谨的人可能不爱听。同样的一句话,从你口中说出来也许和别人听进耳里的,传达的意思很可能不一样。

比如这次我的提问,也许我想表达的只是:你怎么这么厉害,我的速度完全比不过你,你是不是使用了什么好的工具呢,我也想学习。

可是A理解的意思可能成了:我怎么可能使用自动工具这种手段,我都没想到还有这种方法,我没有你那么心机。

误会太深

3、不要胡乱揣测  

对于自己不肯定的事情,不要胡乱揣测,并询问对方你是这样的吗。如果自己的猜测和对方的答案相差很远,也许会让对方感觉很不舒服,造成气氛尴尬。所以相对安全的方式是抛出自己的疑问,然后倾听别人的回答,而不是自己胡乱揣测,扔给对方一个选择题。

4、学会夸人

虽然每个人的话风不一样,但发自内心的夸奖和赞美是人人都爱听的。夸人要具体,要夸在点上。也许这个时候我可以尝试鹿老师教的催眠语:“你是怎么做到的。”这句话表达了自己对对方的崇拜,很想听到对方的分享,请教她传授经验。既表达了赞美,又学到了经验,真是一举两得。    

通过上面的反思,我想更好的方式应该是:

找一个饭后或者其他休息的时间,在这种轻松的气氛下,对A说:“你每天都好快,简直秒杀我,你实在太厉害了,你是怎么做到的呀。” 这样是不是会避免之前的尴尬和误会。    

语言是一把双刃剑,有温和的一面,让人感觉温暖、触动人心、感受到爱;也有具有攻击性的一面,让人感觉冰冷、受伤。如果学会使用这把双刃剑,并且能驾驭它,将让它充分发挥价值。反思只是开始,还需要学习、积累、实践和刻意练习,期待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夜寄语》 文/洪小兰 这个不眠之夜 雨淅淅沥沥 不见了彩云追月 黑暗里的雍容 憾情没有归宿 心跳成了一种衷音...
    洪小兰阅读 452评论 0 0
  • 你,永远都是别人眼里的风景 一生辗转千万里,莫问成败重几许,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与其在别人的辉煌里仰望,不如亲手点...
    毅自由阅读 215评论 0 2
  • https://github.com/crazycodeboy/RNStudyNotes/tree/master/...
    ilkkzm阅读 290评论 0 0
  • 每天在戒烟军团坚持打卡,今天是第31天。 每天也就坚持戒烟这点事能让我觉得今天没白过。 生活很多时候真的好没意思。...
    下河三叔阅读 355评论 0 2
  • 《不抱怨的世界》原文:如果听到其他戴紫手环的人在抱怨,你可以指出他们应该把手环移到另一只手上;但如果要做这种事,你...
    w小郭阅读 69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