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鲜肉”被宠坏,谁会变成“老咸肉”?

——演艺界的“小鲜肉”,迟早也会成为“老咸肉”,职业道德才是“保颜”良方

“小鲜肉”成为这两年影视圈新宠。不过很快,一些“鲜肉”演员就被宠坏了,拿走高片酬却依然不好好演戏,这些不专业的行为最近被大牌导演、编剧批评。目前一些当红演员的单部剧酬劳已经以亿来计数了,一个人相当于拿走整个剧组70%左右的投资。在2017年,小鲜肉会精进技艺,还是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华商报1月13日)


演员应当拿多高的片酬,这是市场决定的事,一个人气旺的演员,能救活一个濒临绝境的影视公司,这不仅是国外影视市场的现实,也是中国影视界的现实。大家都能看到,一些艺术上不错的片子,导演却不得不“跪求观众”买票看片子,这很令人心酸;而另一方面,现在的一些影视片,从艺术内容要素上看,根本没有特别的亮点,但由于有“小鲜肉”的担纲,一些糟糕透顶的烂片,却能成为冬天里的一把火,照亮了阴云密布的市场,也回暧了导演僵硬的表情,这应当算是谁的功劳?

毫无疑问,这当然是“小鲜肉”们的功劳,如果一个演员没有市场号召力,就算他不拿片酬甚至倒给片酬,导演也不敢用他。因为在影视市场里,导演其实首先是最大的推销员,他们的导演名头,就是市场上最大的名片,其次才是执导艺术方面的导演,不管你承认不承认,这就是现实的影视市场。但一个有市场号召力的“小鲜肉”,他的价值到底该有多大?

其实这是一道市场函数题,如果让一个有号召力的“小鲜肉”出演一部卖茶叶蛋的片子,那么他就是一枚茶叶蛋的价值,而如果让这样的“小鲜肉”出演一部卖导弹的片子,那么他的价值至少就是一枚导弹的价值,而这就是市场法则所在,这样的市场法则,不仅导演不敢颠覆,就连投资方也不敢小觑。

不管是谁都应当承认,既然中国电影已成为一种产业,那就无法逃逸于市场法则之外。而这其中,投资方其实才是真正的总导演,投资方既想让影片艺术上叫好,又想让影片票房上漂亮,但这二者在常态下鱼与熊掌难以兼得,那么投资方要向哪方面倾斜?

毫无疑问,做商言商,票房才是他们的首选,尽管投资方和导演及剧组在内心可能会非常讨厌一些“小鲜肉”,但成熟的投资方却不会以自己的个人意志来赌定市场的输赢,既然是商业投资,那就是以商业目的为第一目标,在投资方眼里,以票房就是纲,其余都是目,这并没有错误,而且,这也是娱乐影视市场化的唯一可以走通的路。

然而,一些“小鲜肉”演员确实被宠坏了,拿着高片酬却依然不好好演戏,这其实是一种职业道德的缺失。但是,一个没有道德的演员,一个没有社会契约精神的演员,却能拿到整个剧组70%左右的投资,这又是为什么呢?其实原因并不复杂,就是因为一些“小鲜肉”在导演和投资方心目中有着难以替代的市场号召力,而缺少了“小鲜肉”的高汤,就烹不出票房上的“佛跳墙”。

因而,对于“小鲜肉”们的高片酬,人们不应急于过度指责,因为那是一种愿打愿挨的事,而愿打愿挨本身也是一种双方的市场契约,对于这种市场契约,只能执行到位,而不能事后另行舆论上的找补,因为事后舆论上的攻击,也是一种对社会契约精神的背离,它解决不了任何实际问题,只能放大投资方和导演的无能。

但是,对于拿走高片酬却依然不好好演戏这一点,却当给予严厉指责,因为这是一种职业道德的崩塌。有一句话叫做“君子以厚德载物”,一些小“小鲜肉”,他们的片酬很高,但在社会契约方面,却并不是君子之为,因而,片酬虽高,但却不能支撑他们一辈子,因为其自身存在的德行虚弱,并不足以载负这样高的片酬,迟早有一天,会自身崩塌,无以物载。

“小鲜肉”不会总是鲜嫩无比,迟早也会成为“老咸肉”,但在这个过程中何以立身?因而,这需要那些当红的“小鲜肉”们,从职业道德方向上给自己定出长远的“保颜”良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