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么成熟,怎么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该闭嘴?

01

几个同事中午在餐厅,边吃饭边聊天,说起被自家娃虐的各种故事。我便说起儿子很粘人,每天早上上班,我都要趁他不注意,偷偷溜出门,否则会被他抱住大腿不放走的趣事。

本来就是当个笑话来说,没想到同事Nancy听后大惊失色,“木沐,你这样可不行啊,你一定要当面告诉孩子你去上班,他就算哭闹,也不能妥协,他这样粘人非常不好,说明他太缺乏安全感了,你花在他身上的时间肯定太少了,我跟你说这样做,孩子长大肯定会有问题!”

周围几个同事一听,群起反驳:“没那么夸张吧,毕竟孩子小!”。接着Nancy又唇枪舌剑辩论老半天,反而作为当事人的我,没有再参与这个激烈的讨论。

我说的情形是去年的事,最近半年,孩子慢慢懂事,我不仅早上上班时不再躲闪,孩子还和我主动说再见。原来孩子有自身的成长节奏,我只是尊重了这个规律。

但是这个时候,如果我反驳Nancy,极力证明我所做的没有错,既不能说服Nancy,也会使好好的一顿饭吃的索然无味。

生活中像Nancy这样的人不在少数,他们总是在还没搞清楚情况时,乱给建议,横加指责。有时他们的出发点并非恶意,但是更多的时候没有顾及他人感受,将自己放在凌驾于他人的专家的位置,处处证明自己是对的,而别人是错的。

比如,当你咨询朋友周末去哪家餐厅吃饭时,或许对这样的建议,你听上去很熟悉,他们说,这家馆子太贵,那家菜不新鲜;这家服务不好,那家要赶上优惠才划算;这家菜做的不地道,那家人太多……

总之,针对你提出的任何提议,TA都能列出一大堆毛病,让你觉得没一家餐厅让人放心,最后只好放弃周末外出就餐的计划。

再比如,当你工作不顺,和领导关系紧张,找朋友诉苦,你的朋友还真是理解你,竟怂恿你立刻马上写辞职报告:“这样的老板简直是疯子,这个公司也真够奇葩的,我支持你辞职,要是我,一天都待不下去!”。

你这样发牢骚其实只不过是报告被领导打回重做,你心情不好,而这也的确是因为你工作不够细致造成,辞职只是说说罢了。你此时最需要的就是朋友能安安静静听你倾诉而已,朋友过激的反应反而让你坚定了以后对TA敬而远之的想法。

生活和工作中,在和朋友同事交流时,我们有时需要的就是他们能耐心倾听,亦或是能站在我们的角度,给出具体可行的办法,而不是把我们当作是生活的白痴,而他们则是高高在上的专家。

而如果你恰好是个“热情过度”,“好为人师”的人,也要学会根据不同情境,以及对方状态,而判断出在当下的时刻,是闭上嘴巴,当个聆听者,还是畅所欲言,给出你的“真知灼见”能够审时度势,照顾别人感受是一个人真正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

02

同事小芳前一段时间张罗买房,看中一户性价比超高的房源,但是最终因为一时犹豫,而被其他人抢先一步,从而错失良机。

她和同事聊天时表示非常后悔,正难过和郁闷中,部门同事阿梅跑过来说:“后悔什么啊,不就是一个房子吗,有钱还怕没房子,不行我给你介绍我们家附近的小区!”

大家听了一时无语,小芳却实在受不了,怒气说:“对你来说,是没关系,你家有好几套房子,你说的那个小区的房价比我要买的小区,每平米贵1万!”,气氛瞬间尴尬。

再比如下面两段对话,你看了作何感受:

对话1:

A在职参加了好几次考研,但总是差几分没有录取,非常懊恼。朋友B知情后,劈头盖脸:“这个研有什么好考的啊,就算考上了,又能怎么样?还不是一样打工!”,B说此话时,硕士毕业5年,已经在一家大型企业担任经理。

对话2:

C的孩子今年高考成绩不够一本录取线,但却也比平常发挥的好。朋友D说:“听说今年题不算太难吧,怎么考这么少的分!去二本院校可不行啊,学校环境和师资质量都很差,去了不是浪费时间吗,赶紧复读去吧”。说话的D,孩子正就读于北京某一本大学。

这两段对话,听上去怎么都让人那么别扭,不舒服,和阿梅的腔调如出一辙。我们发现,阿梅,B或是D他们都是那种优越感满满而“俯视苍生”的人。

《了不起的盖茨比》的开头是这么一段话:

我年纪还轻,阅历不深的时候,我父亲教导过我一句话,我至今还念念不忘。

“每逢你想要批评任何人的时候,”他对我说,“要记住,这个世界上并非所有的人,都有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

生活中,我们身边总有一些有可能学历比我们高,收入比我们多,背景比我们强,运气比我们好,条件比我们优越的人。

因此在我们眼里的“大问题”在他们眼中,也许真的就不是问题,是小事一桩。但是如果这样,在其他人遭遇困境,碰上难处的时候,就肆意挖苦,指责批评,那么在别人看来,他们除了“站着说话不腰疼”,“饱汉子不识饿汉子饥”的晒优越,并不能帮对方分忧解难,反而只会引起并增加别人的反感。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越是条件优渥,越要放下身段,有时无声的理解比聒噪的批评更加有力量。

03

让我们把场景切换到会议室,当领导对某个员工的工作汇报不满意的时候,会顺便询问在座的其他人的看法,我发现这个时候,与会人员通常会有三种不同反应:

反应1:有的人沉默不语

反应2:有的人会比较委婉地提醒大家,该同事的工作虽有不足,但是还是有值得肯定的地方

反应3:有的人极力附和领导,将同事存在的问题批评的一无是处,甚至有所夸大

这三种反应中,我觉得第三种最不可取,虽然这么做,表面讨好了领导,但实则是落井下石,而且也不利于日后和同事的和谐相处。

其他两种反应,我们要看具体情境而定,如果现场气氛非常紧张,可以采取第一种。当气氛稍微缓和后,就可以使用第二种方法。

无论如何,我们要学会适当闭嘴。因为今天是别人被领导批评,说不定明天就轮到你被骂了,到时不仅没人帮你,也许别人还会加倍“偿还”你今天所做的一切。到时自己被深深捅了刀子才明白有多痛。

职场上,每个人在成长道路上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在不同的场合被领导批评或被同事挑战的情形。

所以当今天的同事被批评时,我们仿佛看到了多年前的自己,他们不就是当初的我们吗?善待他人,将心比心,做不到拔刀相助,那就保持缄默,有时缄默反而是最大的支持。

04

好好说话是一种技能,沉默闭嘴是一项更加高级的本事。

我们专心于学各种提高技能的“术”,却忽略了更应该学会的是具备同理心,也就是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认识和理解事物。

摈弃自我的权威意识和优越感,想别人之所想,急别人之所急。有时他人想要的未必是实质上的帮助,反而更在意我们给予的心灵的安慰和精神上的支持。

发自内心真诚的聆听,握紧对方的双手,眼神坚定,微笑不语,正是一个成熟的人对他人最温暖和强有力的支持。


作者木沐,清华大学MBA,知名外企亚太区战略总监,十年以上高管经验,专注于职场和个人成长领域研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在大山,长在大山,爱这里淳朴的一切,爱这里纯洁的姑娘…… 【一】 在一个云烟氤氲,青山环抱的小山村,有一条清澈见...
    心灵的升华阅读 591评论 1 3
  • (原创,请勿转载!) 她与他从小一起长大,他宠她爱她,奈何抵不过众人弹她骄纵。 那年那日,一旨圣旨,皇后善妒被废,...
    嘘小猫阅读 376评论 0 0
  • #20160302#《目送》#位置1802-2199# 卡夫卡 这可怖的东西还真有它自己的风情和生命呢,无数只脚,...
    DevilMaster阅读 1,456评论 0 0
  • 小狮子喵阅读 117评论 0 0
  • 店里业绩好不好,连单很重要;店里连单好不好,成套搭配很重要。 很多时候我们都很苦恼,店里客流量很大,而...
    赵帮梅阅读 1,525评论 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