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刷爆全网的背后,藏着一份“不平庸”

每个人出生到这个世界,从一开始就被赋予了一种责任,让自己变的不平庸,这也许是很多人为之奋斗的目标。

因为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和家境, 但是我们要明确一点,起跑线不代表我们的人生,我们可以依靠自己去努力改变。

近日一部国漫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刷爆了朋友圈,上映一周收获10亿票房、豆瓣8.7的超高评分。

很多人看完电影都被哪吒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所震撼。

自己的命运自己掌控,人生才有无限可能。


1、没有人想不平庸,是好是坏自己说了算


不平庸带来的不仅只是惊喜,随之还有各种噩耗。

魔童降世里面的哪吒从出生就注定将成为一个不平庸的人,这份不平庸让它遭受了很多不平等对待。

想去和街边的小女孩踢毽子,却被女孩的爸爸阻止。

其他大孩子拿着鸡蛋、菜叶等纷纷砸向哪吒,说他是妖怪,不跟他做朋友。

即使是哪吒豁出性命除掉水怪救回小女孩时,也被百姓们误以为是抢走小女孩的妖怪。全村人都举起棍棒和锄头要置他于死地!

对于一个只有几岁年龄的孩子来说实在是太残忍,原本应享受着和同龄人一样的欢乐,和小伙伴一起玩耍、和自己的爸妈温馨相处,而哪吒却无法感受到。

不平庸所带来的惊喜,不仅只会出现在银幕上,在现实生活中同样可见。

国外有一则新闻,一位21岁的俄罗斯女孩,因为出生时自带满脸皱纹,从小就被孤立与排挤,也没有什么朋友,甚至她的小学同学给她取名“奶奶”。

作为她的父亲本应帮助女儿重拾信心,可没想到遭到了亲生父亲的嫌弃,从此女孩再也没有见过父亲,这份不平庸让她失去了生命的守护神。

哪吒是幸运的。

有默默无闻为他付出的父亲,冒着风险为哪吒索求保命符。

有慈祥和蔼的母亲,一直在身边鼓励。

有为他愿意放下一切的好伙伴敖丙,和他一起舍命抵抗雷劫。

世间上的不平庸,没你想象的那么好,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坏。


2、所有的平庸,占多数


知乎上曾有一条热搜:部分家长是否很难接受自家小孩的平庸。


很多家长抱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希望后代能出人头地,于是从小就让他们参加各种兴趣培训班。

据有关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中,100个家庭里有90个家庭选择给孩子报兴趣班。目的很单纯,就是为了让孩子变得更优秀。

台湾著名作家吴念真曾回忆说:他的儿子数学成绩很烂,作为父母的我们其实也有责任,因为我们自己的数学成绩也不好,所以也不强迫,对他更多的是鼓励。

其实,那些世人眼里的成功者、不凡者,之所以不凡,是因为他们具备不平凡的能力。而那些一心想要让孩子摆脱不凡的父母,一开始就忽略了这种能力。

前段时间,一部很火的青春系列电视剧《少年派》让人印象深刻,由四个不同的孩子演绎从高中到高考的故事,每家都有着不一样的背景,不一样的故事,每个孩子都经历着各自的成长与欢乐。

其中的林妙妙是四个孩子中最平庸的一个人,没头没脑没胸没颜值,家庭背景单纯,父母简单,而高考串起了原本没联系的几家人,但有时候在高考面前,更多的孩子是平庸的。

知乎上有这么一个调查:真正能上985的大概只有不到1%的人,211(非985)的是2%,大多数都是大学本科(非211)也只不过是22%。

一心想着让自己的孩子改变平庸,让孩子完成自己未完成的使命这本没错,问题就在于一步登天的想法。

我们可以为自家的小孩去努力争取,但结果谁也不敢保证,良好的心态决定着一切。


3、可以不信命,但要自己去选择人生

 

在《哪吒魔童降世》里面,哪吒、敖丙、申公豹无一不是为了想改变别人心中的成见,最后哪吒和敖丙都成功了,只有申公豹失败了。

在国漫中申公豹说道:“成见就像别人心中的一座大山,任谁都搬不动。”

因为从骨子里,申公豹就无法正视自己,正确的让别人改变对自己的偏见。

可哪咤和敖丙都不认命。

虽然生来被别人当做妖怪,可小哪咤的心里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他的心里依然心存善意。

敖丙最令人心疼,他想改变别人对龙族的看法。

著名主持人汪涵说:“人生就像舞台,不到谢幕,永远不知道自己会有多精彩。”

有这样的一个故事,KFC创始人哈兰 . 山德士,66岁不甘平庸,更相信不只是年轻人才有创业的资本。他用100多美元到处寻找投资合作商终于在1930 年在家乡美国肯德基州开了一家餐厅。

在此期间,山德士潜心研究炸鸡的新方法,终于成功地发明了有十一种香料和特有烹调技术合成的秘方,其独特的口味深受顾客的欢迎,餐厅生意日趋兴隆,秘方沿袭至今。

别一开始就否定自己,人生其实有无限种可能。


4、选择能左右、你的人生


超级畅销书作家Tim Ferriss曾说:高处不胜寒。

99%的人认为他们无法成就伟大的事业,所以他们的目标就是平庸。如果你打算平庸,那你就不得不和世界上99%和你一样想平庸的人竞争,而这种竞争其实是最激烈的。

如果你想让自己不平庸,向哪吒看齐,虽然路程会很艰难,但最后的果实一定会圆满。

生而为人,不甘平庸。

《哪吒之魔童降世》不仅只是一部国漫,更多的是诠释人生,他希望每一个看到他的人,都能重新焕发对自己的肯定。

仙也好、魔也好,只要你愿意去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未来一定会很美好,因为我们至少为之努力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