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文迪们的世界,我们不是不懂,是不敢懂

英国《镜报》12月29日报道:48岁的邓文迪在与80多岁的默多克离婚后,被曝和21岁嫩模Bertold Zahoran在加勒比海圣巴特岛度假。80多岁的老大爷到21岁小鲜肉的跨度,邓文迪的世界我们不懂。


图片来自网络


虽然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邓文迪穿衣却依然火辣。内穿比基尼,外搭白色长衫,黑超遮面,和小男友在海滩上悠闲散步。


这种熟女牵手小鲜肉的新闻着实吸引人的眼球,毋庸置疑,邓文迪又一次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邓文迪牵手小男友为何会受到如此高的关注?


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三十多年,在物质极其丰富的今天,很多人的头脑中,依然保留着传统的婚恋观念,这种观念根深蒂固,甚至是源远流长。


在我们传统的观念里,男人三妻四妾是正常的,女人从一而终也是应该的。现行的《婚姻法》规定:我国实行一夫一妻制。可是放眼望去,成功的、不成功的男人群里中,家中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的男人数不胜数。尽管女人们嘴上对这类事情嫉恶如仇,可是骨子里还是对普行的现实束手无策,她们的脑袋里装着一个观念:天下的男人不都是一样的嘛!?即使不忠于家庭,他们还是会被家庭接纳,被社会理解,因为他们犯的是天下所有男人都会犯的错。


可是如果女人犯了错呢?在古代,女人红杏出墙,会被浸猪笼;那现代呢?看看王宝强微博控诉马蓉婚内出轨,夫妻对簿公堂,反目成仇以后,全民口诛笔伐马蓉的场景,就知道女人出轨的下场了;而文章、林丹出轨,却得到了妻子们的宽容和谅解,顺利回归家庭,继续做好丈夫、好爸爸。


再看看前一段时间网上热炒的伊能静和秦昊的姐弟恋,直到小米粒的出生,流言蜚语从来没有消停过,甚至有人在伊能静的微博中,用不堪入目的污言秽语咒骂伊能静,说离过婚的伊能静老牛吃嫩草,又老又丑又胖,竟然还有男人要等等……伊能静在微博中写道:“我曾经被洗脑,深信自己的性别比男人低下,然而现在的我不再活在歧视中,更不会为自己的年龄耻辱,是女人孕育了生命,没有女人的产道就没有你,没有女人的脐带供给你营养,你无法存活,没有女人的子宫,你不会被保护,你曾经在女人的身体里缩成一团,是女人的爱与勇敢才让你看到产道外的第一道光,是女人十月怀胎的期盼和勇气,你现在才有机会在网上嘲笑女人老去。”字字珠玑,铿锵有力地回应了那些嘲讽女人容颜逝去,就不该追求幸福的男人们。


看看我们周围关于男人和女人的种种评判标准,就知道:我们的观念向来都是双重的,男人怎么胡闹都能被原谅,天大的错,都有获得谅解的空间;女人必须要小心翼翼地经营婚姻,时刻以贤妻良母的标准要求自己,这才符合世俗的准则;女人要是敢离婚,就是冒天下之大不讳的了,离过婚的女人就不值钱了;倘若一个离过婚的女人,再觅得一个年轻的伴侣,那就更了不得了,世俗怎能接纳如此挑战传统的女人呢?唾沫星子不把她淹死都不够解恨的。


这就是我们的现实社会。


社会又是如何看待老夫少妻的呢?


如果老男人挽着小姑娘,我们就会习以为常,梅开二度,娶得如意娇妻,意味着这个男人有资本、有实力,这样的事情,除了会招来男屌丝们的羡慕嫉妒恨以外,应该不会再有什么负面影响了吧。


当年,京东一哥抱得美人归,无数男人羡慕得直咂嘴,清纯的奶茶妹妹就这样嫁做人妇了;无数女人嫉妒地牙根痒痒,钻石王老五就这样被掳走了;没有谁觉得老夫少妻不合时宜,图财也好,娶貌也罢,真爱使然也有可能,各取所需,没什么不对的。


图片来自网络


当年的邓文迪,凭借手段也好,凭借实力也罢,嫁给默多克就是事实;世人不会非议默多克,人们揣测的是邓文迪,总觉得默多克上当了、吃亏了;我想知道,一个八十岁的老头,娶了三十岁的姑娘,从哪个角度衡量,算是吃亏了呢?当然,这场婚姻,给邓文迪带来的名利是不言而喻的,可是邓文迪背后的心酸,也不是我们常人所能理解和承受的;邓文迪有选择的权利,她也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了代价;在成人的世界里,没什么唯一的正确道路,你选择了,并承担了,旁人就无权非议。


图片来自网络


杨振宁和翁帆,张艺谋和陈婷,陈凯歌和陈红,姜文和周韵……这些老夫少妻为我们所熟知,也为我们所接纳,说是才子佳人也好,说是郎财女貌也罢,世人总能找到理由替这些老男人开脱,说到底,还是男尊女卑思想在作祟:成功的男人,选择配偶的空间无限大,女人,无论是普通女人,还是成功的女人,都没有多少选择的空间。性别,成了一种标签,凡是带有女人标签的,无论社会多进步,观念多开放,依然要谨遵三从四德的道德束缚和观念绑架,否则,世俗的眼光就要把女人五花大绑。


女人的婚姻,到底该由谁做主?


之前读过一本关于邓文迪的书籍《邓文迪,我不是传奇》,作者对邓文迪的评价是:一个集赞美、指责、心计、野心于一身的传奇女人。


有人说,邓文迪是中国版的贝姬·夏普(英国作家萨克雷《名利场》中的女主角),因为她们达到目的的手段,在常人看来都是处心积虑,甚至是不择手段的。


这个毕业于耶鲁大学,拥有双A学历、EQ极高、社交能力无敌的女人,能够在自己前四十年的人生中,明确地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且能够做到收放自如,单凭这一点,就值得我们普通人反思良久。无论是嫁给八十岁的默多克,还是牵手二十岁的嫩模,都是邓文迪自己的选择;而这样的选择,不是一个每天窝在家里,一事无成的女人所拥有的权利,这是一个成功女人的特权。邓文迪最经典的一句话就是:“你要是整天在意别人说什么,就什么也不要做了”,霸气外露,却也深刻犀利。


邓文迪一直拒绝写自传,也很少在公开场合为自己的婚姻和事业做任何澄清,因为在她看来,生活是她自己的,她在为自己而活,她不需要向任何人做出解释。


图片来自网络


提到霸气的女人,就不得不提天后王菲。有人说王菲就是厉害,两个孩子两个爹,与李亚鹏离婚后,迅速牵手旧爱谢霆锋,也真是极品。


我想,说这话的八成是男人,而且是那种在社会上不太得意的男人,尤其是在婚恋场上不太得意的人。他们从自己最阴暗的心理角落里,探出头来,窥探世间所有可以窥探、可以非议的人,肆意评判,他们通过咒骂、侮辱他人获得精神的胜利,就像阿Q一样,并以此来填补内心的缺憾和卑微。


无论网上如何冷嘲热讽,王菲依然是我行我素,敢爱敢恨,爱了就嫁,不爱了就转身离开,从不拖泥带水,更不会哭哭啼啼;行走娱乐圈多年,从来没有听到王菲在公开场合提过一句窦唯、一句谢霆锋、一句李亚鹏;天后之所以是天后,除了天籁之音般的歌喉,最重要的还是强大的内心和坚韧的性格。不解释,不辩白,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知道自己是谁,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婚姻,试问,我们有几个女人敢活的如此明白,如此决断?


图片来自网络


是的,邓文迪的世界,王菲的世界,我们不是不懂,是不想懂,更是不敢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