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深度改变世界的人,往往是最早爱上科学的人”

可能不少人小时候有过当科学家的梦想,尽管后来不了了之。

我回想自己小时候的梦想,有当老师、主持人、翻译家,甚至当演员,但没有一个是与科学沾边的。

中学时,偏科偏得一塌糊涂,每次考试,就靠语数外三科帮忙拉点分,好让总分不那么寒碜。直到高二分科,学了文科后,人生才看见了那么一丝曙光。

有了孩子后,偶尔会想,我希望孩子将来做什么?第一个跳进脑海的念头竟然是翻译家。再想别的,竟然想不出什么——唉,这思维也忒不发散了……

以自己可怜的有限的想象力,实在无法为孩子设想出一个理想的未来。看到有人说孩子最大的可能就是复制父母的人生,心有戚戚焉:孩子的未来只能是自己平凡人生的复制品?

虽然没有特别望子成龙,但是对于这个极大概率的复制品结果,毕竟还是有点无法接受——孩子将来怎么着也该比自己有出息吧?

春节回家,带着孩子跟同样带着孩子的老同学H聚聚、聊聊。H同学的孩子比我家的孩子大一岁左右,欢快地说着她喜欢的公主啊、电影啊;我家的还没怎么看过电影,但同样开心地说她喜欢看恐龙,虽然恐龙好可怕。

听到孩子对恐龙印象深刻,我突然意识到,孩子的未来有着无限可能,是此刻想象力贫乏的我根本无法想象的。看着H 同学孩子的可爱、伶俐模样,我意识到,我们这辈人的孩子,极大概率是会超越我们的呀!

中学时,H同学可算是一个学渣,可是多年过去,他成家立业,竟然成了爱心满满的奶爸。才四岁多的女儿已能画出不错的画来,整个人那么的朝气蓬勃,那么的可爱。那天听着她滔滔不绝地说着自己喜爱的事物,我不禁想,这孩子将来上学了,即使不是学霸,也绝不会是学渣。

我自诩为伪文艺女青年,一直对自然科学类的东西不是太感兴趣,可是,孩子的内心还是一张白纸,她在童年接触到的一切都可能触发她关于未来的梦想。

我们可能不是一个科学爱好者,但这并不妨碍孩子热爱科学;我们可能是学渣,但这并不妨碍孩子将来成为学霸。

作为父母,我们能做的就是不为孩子设限,而尽可能让他多接触这个世界,让他对这个世界有更广、更深的认知。

最近读到六神磊磊的一篇文章——《一个孩子抬头数星星,就不会整天低头数糖果》,印象深刻。

作者在文章里写道:“在这个时代,最能拉开差距的利器之一,是科学素养。那些深度改变世界的人,往往是最早爱上科学的人。

他说,要让孩子对世界有更广的认知,最好的办法之一就是接近科学,培养科学精神。

由于工作的缘故,我有幸接触到了《植物大战僵尸2武器秘密之你问我答科学漫画》。这个系列目前已出了49册,已畅销5年,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不只是老同学,还有前同事,都告诉我她们的孩子迷植物大战僵尸科学漫画迷得不要不要的。每每听到这些,都感觉特自豪。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其中最早也最畅销的10册

为什么要特别分享这10册呢?最主要的原因是这10册涵盖了孩子最感兴趣的10个主题,且由相关领域的专家审定。相信即使之前对科学不那么感兴趣的孩子,读了这其中任何一册,都会被深深地吸引,继而爱上科学。

1.《动物卷》

特约审校:中国科学院高级工程师张劲硕

关于动物的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你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答案,比如:臭鼬为啥放臭屁?为什么大猩猩爱捶打自己的胸脯?为什么鸟晚上看不见东西呢?蛇跟蜥蜴是亲戚吗?……

2.《恐龙卷》

特约审校:中国地质博物馆讲解员高源

啊,恐龙真是谜一样的存在!明明消失N久了,却仍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孩子。甚至孩子去博物馆看到恐龙被吓到了,回家后却说还想去看恐龙。

这本《恐龙卷》可以说是一本关于恐龙的趣味百科,你不仅会在这里了解到恐龙的血液、爪子、嗅觉、叫声等方面的知识,还能认识好多一听名字就感觉特有意思的恐龙,比如慢龙、窃蛋龙、三角龙、伤齿龙、蛇颈龙等。

3.《昆虫卷》

特约审校:中国科学院昆虫专家刘晔

说到昆虫,估计很多人说不出太多种来。在这本书里,你不仅会了解到昆虫的血液是什么颜色这样的冷门知识,还会了解到许多趣味昆虫知识,比如:爱做裁缝活儿的是什么昆虫?椿象为什么又叫“放屁虫”?叩头虫为什么会不停地磕头?喜欢转圈圈的是什么昆虫?……

4.《海洋卷》

特约审校:海洋科普作家屠强

孩子也许还没见过大海,也许没去过海洋馆,但是这本书会让孩子见到一个五彩斑斓的海洋世界。这里有黑海、死海,有令人闻风丧胆的好望角,还有海啸,有带腥味儿的海风,当然,更有各种神奇的海洋生物:“潜水冠军”抹香鲸、“海上气象专家”水母、“医生鱼”裂唇鱼、“海中刺客”海胆、会“生孩子”的海马爸爸……

5.《宇宙卷》

特约审校: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教授田原

六神磊磊说:“一个孩子,如果经常抬头数星星,就可能不会整天低头数糖果。”深以为然。所以,带孩子数星星吧,让他感受宇宙的辽阔,让他去探索宇宙的秘密。这本《宇宙卷》会给孩子打开一扇天外的窗。

6.《世界之最卷》

特约审校:中国科学院研究员白武明

广告词中已禁用“最”了,但是我们总喜欢讨论各种“之最”的问题。这本《世界之最卷》会极大地满足孩子关于“之最”的好奇:最高的山峰、最低的地方、最大的瀑布、最大的岛屿、最大的树种、最臭的花、最早的石拱桥、最长的城墙……

这些极致的风景,也许有生之年无法一一去实地领略,但可以在书中见识,也是不错滴。

7.《人体卷》

特约审校:北京市同仁堂中医医院副院长宋福印

孩子到了某个年纪,会开始好奇自己的身体,好奇为什么饿的时候肚子会咕咕叫,好奇为什么眼泪是咸的,好奇牙齿的形状为什么会不一样,好奇人为什么会出汗……这本书会让孩子充分了解人体这台复杂的“机器”,以及“机器”的各个“零部件”。

8.《食品与营养卷》

特约审校: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钫

如何吃得健康、营养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这本书通过漫画的形式,简洁明了地告诉孩子怎么选择健康、营养的食物,怎么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良好的生活方式。

9.《机器人卷》

特约审校: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博士后研究员赵亮

孩子对机器人的兴趣,大概不亚于对恐龙的兴趣。这本书相当于一本机器人趣味百科,讲述了机器人的方方面面:机器人的定义、名字由来、三大定律、种类……尤其是其中各种各样的机器人,让我这个大人都觉得大开眼界。

10.《发明与发现卷》

特约审校: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昌璞

我们现代生活的便利源于各种神奇的发明,比如榨汁机、微波炉、电视机、电话等。这些东西究竟是怎么发明出来的,又是怎么被推广到全世界的呢?孩子常常会好奇这些事情。这本书会为孩子一一揭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