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读懂24种互联网思维>读书笔记之七

连接思维

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区别之一,是后者的连接思维。通过一部移动终端,随时随地连接你想连接的一切。

一款成功的App,既要符合自身品牌的定位和诉求,也要考虑到受众的使用黏性。

在品牌的定位上,得先调研品牌、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根据大数据分析挖掘他们内在的需求和兴趣点,并与能抓住目标人群人性的某些元素结合,如好奇、色情、偷窥、分享、愤怒、健康、懒惰、善良、感性、嫉妒、虚荣等。定位的成败关键在于与产品的贴合度,要既能适合品牌或产品,又能很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任意一款较创意的App都离不开这些元素,好奇、自负、懒惰、嫉妒、善良、健康、分享、娱乐、贪食、虚荣、愤怒等。针对每个需求点都可以创作很多的App,创意成败的关键在于与产品的贴近程度,适合自己公司和产品、满足用户需求的才是最好的。

O2O:线上+线下 Online,在线。 Offline,离线。 O2O即Online To Offline,是指将线下的商务机构与在线的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这个概念最早来源于美国。O2O的概念非常广泛,只要产业链中既可涉及线上,又可涉及线下,就可通称为O2O。

电商与实体店铺的结合,打造成今天所谓的“O2O模式”,已经成为2014年讨论的重点。上海翼码总裁张波认为 O2O有四种模式:

  1. Online to Offline模式:线?上交易到线下消费体验商品或服务

  2. Offline to Online模式:线下营销到线上完成商品交易?

3.Offline to Online to Offline模式:线下营销到线上商品交易,然后再到线下消费体验商品或服务

  1. Online to Offline to Online模式:线上交易或营销到线下消费体验商品或服务再到线上交易或营销

大数据思维

23.?大数据思维 大数据思维带来三个革新:不是分析随机样本,而是分析全体数据;不是执迷于数据的精确性,而是执迷于数据的混杂性;知道“是什么”就够了,没必要知道“为什么”。

大数据具有规模大(Volume)、速度快(Velocity)、类型多(Variety)和价值大(Value)的4V特征,其不仅是适应时代发展的技术产物,更是一种全新的思维理念,即基于数据资产的商业经营模式。

大数据时代带给我们的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思维方式的改变在下一代成为社会生产中流砥柱的时候就会带来产业的颠覆性变革!分析全面的数据而非随机抽样;重视数据的复杂性,弱化精确性;关注数据的相关性,而非因果关系。

数据挖掘(Data Mining,DM)是目前人工智能和数据库领域研究的热点问题,它伴随着大数据的神话而崛起。所谓数据挖掘是指从数据库的大量数据中揭示出隐含的、先前未知的并有潜在价值的信息的非平凡过程。

大数据分析的核心目的就是“预测”,在海量数据的基础上,通过“机器学习”相关的各种技术和数学建模来预测事情发生的可能性并采取相应措施。预测股价、预测机票价格、预测流感等等。 你的用户不是一类人,而是每个人

这也意味着,“以设备为中心”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人类已经进入“以服务为中心 ”的时代。IBM中国开发中心首席技术官毛新生称,可以浅显地把云计算理解为新一代服务经济的基础设施和工具,它带来一种全新的生产力,带领我们迈向全新的服务经济时代。

物联网思维

  1. 物联网思维 下一个谷歌、阿里巴巴、腾讯级的伟大公司,一定是产生在物联网领域。

通俗来讲,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 通过射频识别、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能够对整合网络内的人员、机器、设备和基础设施实施实时的管理和控制。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说,这个物联网,大家都觉得是一个新的东西,实际上物联网是互联网、移动网这些通信网络,再进一步往下延伸,延伸到物理空间去的结果

附:商业领袖谈互联网思维
今天对很多人来说,如果你要拥抱互联网,我希望大家重新思考一下,你是不是真正的将用户至上写成了企业的标语,你真心地想用户是什么。哪怕现在还不向你付钱的人,你哪怕给他做一点有利的事情,不一定把你的核心价值免费掉。

我们正在迎来一个消费平等、消费民主和消费自由的消费者主权时代。原有供应链上的关键角色,如品牌商、分销商和零售商的权力在稀释、在衰退甚至终结。互联网思维是一种用户至上的思维。

移动互联网进一步颠覆了现有的商业价值体系和参照物。过去,零售商和品牌商习惯了自吹自擂,而粉丝经济的核心是参与感。我们必须主动邀请用户参与到从创意、设计、生产到销售的整个价值链中来。 移动互联网也颠覆了价值创造的规律。我们必须回归到商业的本质,找到用户真正的痛点、痒点,为客户创造价值。就像雷军说的:要做出让用户尖叫的产品来。如果仅仅提供商品本身的消费价值,由于大量同质化商品的存在,粉丝是没有动力去买你的东西的。

有焦虑,才会有思考;有思考,才会有突破;有突破,才会有璀璨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