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来碗狗肉!

这两天在楼顶干活,北风凌厉地很,晚饭时店主说今天有狗肉,尝尝鲜呗。

狗肉!好东西,只是物以稀为贵,恐怕不便宜。老板看我犹疑不定,用钳子夹着一块骨头,在盆子里翻动了一下:“没事,新鲜的,这是我一个朋友现场杀的,绝对新鲜,不是市面上专职偷狗的人送的,放心好了,我给你弄二十块钱的,怎么样,看你是我店里老顾客,要不然我也不会推荐。”

狗肉在不锈钢盆里,那种熟透的样子与香味狠狠地诱惑着我,好多年没有吃了,要不,咱今天就来一份?店主又试探性的问了一句:“行么?”

我狠狠心:“行!好吧,做好吃点。”

“嗯!好嘞!”店主欢快地应着转身进去了。

这家店名就叫“诚信饭店”,一对中年夫妇开的,颍州人,两口子带着老父亲和孩子一起住这里,孩子上学,老父亲八十来岁,耳不聋眼不花,手脚灵便,平时还织一些渔网,细密的活儿,店里忙时也来回端端茶水,一家人都很和善,这样的人家不会欺骗顾客的。

其实我的担忧也不无道理,公司几年前有一只大狼狗,长得非常健壮,有半人高,成天用绳子拴住,只要看见有人来,必然“汪汪”一通吼叫,胆小的人不敢靠近。后来不知什么原因,精神萎靡不振,找了兽医,接连打了几天针,仍然无济于事,在某个夜里悄无声息地走了。

车间经理安排两名工人开车将狗送到一处远离人家的山坡上挖坑埋了,事后那名工人偷偷告诉我说,他回来就打电话给一位专门从事收狗的狗肉贩子,以五十元的价格成交,狗肉贩子找到狗后说,狗不小。

不知道那狗最后进了哪家餐馆,也不知道哪个无辜的谁吃了那曾经被注过药的狗肉,会不会有啥反应。

电影《少林寺》中有个桥段:小和尚觉远不小心蒙死了牧羊姑娘的狗,自知理亏的他面对牧羊姑娘的穷追猛打,他只有步步倒退。李连杰这段演的特别有真实感,我百看不厌,还有那众僧吃狗肉的场面,简直就是馋煞人也,恨不得当场就来一碗热气腾腾的狗肉,大快朵颐一番。

喜欢狗,但我们家从来没有养过,吃狗肉也只有眼馋别人家。

记得还在小学的时候,一个冬天的下午,二舅不知从哪里弄了一只狗回来,剥了皮,洗洗涮涮弄干净,将狗头卸了下来,再装了一些狗肉喊母亲去拿,说是给我们兄弟几个打打牙祭,母亲听后乐颠颠地去了。

我们放学回来,母亲正在锅里煮狗头汤,隔得老远就能闻见其香味,闻着闻着肚子越发饿得厉害。进门香气更浓,心里高兴得要死。看锅盖上面热气腾腾的,真想揭开看一看,母亲怕烫着我们,喝令不许乱动,先写作业,作业写完肉也好了。

哪里还有心思写啊,肚子一直在“咕咕噜噜”着呢。

掌灯时分,父亲回来了,母亲郑重宣布开饭。其实这期间我看见她从锅里捞出狗骨,放在切菜的案板上,用刀和筷子把肉剔除下来。狗骨的样子真不好看,龇牙咧嘴的,甚至还有点吓人,特别是那一副白森森的狗牙,瘆得慌。这个可能也是母亲别让我们看的原因,要不是其香味诱人,我才不想偷看呢。

剔除下来的狗肉有不少,母亲用辣椒糊、姜块、一起煮,红彤彤的,好看又解馋,熟了后,盛了一碗送给隔壁大妈,大妈一看也直夸好香,又夸母亲手艺好,会煮。

母亲特意生了炉子,炉锅里的汤不断“咕噜咕噜”地跳动着,父亲和奶奶喝点白酒,娘儿俩一直笑眯眯的,母亲不停地给我们夹菜。二弟活泼,一会儿要这个,一会儿不要那个,小弟不管只管蒙头吃,吃腻了就拿手擦腮帮子,满嘴角油光锃亮的,样子好滑稽。

这一晃,好多年过去了,那狗肉的香味一直萦绕在脑海,今天我就圆一回儿时的狗肉梦,看看能不能找到当年的感觉。

“老板,狗肉好了没有?”

“好了好了,马上就给你端上!”店主在厨房响亮地回应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上世纪七十年代,没有什么比饥饿更令人记忆至深的。 社员们活着的目的就只有一个:填饱肚子! 每天晚上,从生产队回...
    乡野故事实验室阅读 878评论 2 9
  • 逆生 1 中奖 “中奖了!”李三君一大早查看手机上面昨天晚上开出的中奖号码...
    天雷虎阅读 629评论 0 1
  • 俗语说,“狗肉上不了席面”,虽然现在指的是品质次的人或物,见不得人的意思,但也从另外一个角度反应了,狗肉在中国传统...
    半卷闲情阅读 437评论 1 4
  • 作者苗术 天气很冷,阿黄约我去吃狗肉。 阿黄不是专门请我,他因为什么事情要请法院的同志,我是个陪客。阿黄今年工...
    苗术阅读 446评论 0 3
  • 那年大雪很大,早上起来,天和地都被涂成了白色,一脚下去,厚厚的雪都能埋住小腿。 我的狗母亲从被雪埋住的狗窝里伸...
    伯爵男主阅读 30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