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算可以平心静气地说一说这段往事:我们的故事还没有完,一定会继续……

前记:

梅州市东山学校是梅州市重点初中,连续八年中考成绩稳居全市第一。我在东山的日子里,与全市最优秀的老师一起工作,学到了民主科学的班级管理方法、高效有趣的教学方法,加之自身的学习专研,我在东山的时间虽然短暂,却收获颇丰。因为迁徙武汉,万般无奈离开东山,离开我最爱的119班。不管我走到哪里,都会带着东山的精神锐意进取,越战越勇!

2014年春,梅州市东山学校招聘初中语文教师三名。梅州市东山学校,是梅州市重点初中,重点为梅州市东山中学(广东省重点高中)培育优秀学子,为梅州市各重点高中培育优秀学子。自2007年至今稳居梅州市中考状元榜,连续八年取得中考第一名的优秀成绩。

毅然脱离体制的我怀着对名校的向往,投递简历并通过了一轮笔试、两轮面试,成为了东山学校的一名老师:笔试的现场人头攒动,要脱颖而出实属不易。我凭借着扎实的语文基础,通过了第一轮笔试;第二轮面试的竞争对手仍然排成了长队,我以生动的教法、稳重的台风,漂亮的粉笔字获得了第三轮面试的机会;第三轮面试直面校长,校长办公室坐满了最后的竞争对手。

我淡定从容地回答着校长的提问,两年的支教生活让我练就了坚强的意志和稳重的作风,许是这些让我在最后的竞争中获得了赞赏,校长现场直接敲定了人选。我与另外两名语文老师收获了东山学校抛出的橄榄枝,从此我便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东山人。

2014年3月10日,新学期已经开始一个多月。东山的传统是:以老带新。学校给我安排了一位优秀班主任作师傅。师傅长我几岁,我称她作姐姐。(这也是东山的传统,同事之间不称职位,都以兄弟姐妹相称。)入校之初,我并不具体上课,而是跟着师傅学习班级管理方法和语文教学课堂组织。虽然我已有两年毕业班的教学经验,但我仍虚心学习。

师傅教导我:带一个新班,班主任一定要吃苦在前——早上比学生更早到班、中午比学生更早到班;要经常去听课,我们学校的老师都是全市最优秀的老师,听他们的课能让你快速掌握最有效的教学方法;关注每一个学生,耐心倾听每一个学生的心声,特别是对待犯错学生更要耐心倾听;要爱学生,更要有原则,对违反校规屡教不改的学生一定要严肃处理;欣赏学生的个性,为他们创造施展才华的空间……师傅的只言片语我铭记在心,每天带着一个笔记本随时记录点滴心得。

在初一级跟师傅不到半个月,我就被调到初三级协助319班和320班的语文教学工作。起初我并不情愿,跟着师傅能学到很多东西,才学到一半就调了岗着实可惜,以后怕是没有这样的机会了。我去找常务校长说了心中的想法,校长讲明现任的319班和320班语文老师身体不适,正是中考的风口浪尖需要有人去帮忙。考虑到我有两年的毕业班教学经验,而且我师傅对我的评价很高,是最合适的人选。

于是,我离开了跟了半个月的师傅,到初三级开始了一段新的路程。在师傅身上学到的东西,我现学现用,每天第一个到办公室,拿起初三的书本和资料研究复习方法。东山的老师,个个都是百里挑一的能手。在初三级我结识了319班的班主任(波哥)、320班的班主任(丽平姐)和这两个兄弟班的语文老师(悠姐)。PS:兄弟班也是东山的传统,东山从来不提倡拜高踩低的竞争,都是强强联合,兄弟班配备一样的老师,所有成绩考核捆绑在一起。兄弟班的上一级单位是楼层,每个楼层6个班级,所有成绩考核6个班级捆绑在一起。楼层竞争更是激烈……

三个重量级的师傅又给了我前所未有的学习机会。在他们身上,我继续学习着班级管理的巧找妙法,不断地巩固毕业班冲击教学的能力。我们也在压题,但是我在选题之外仍坚持给学生复习被“淘汰”的知识点。犹记得中考那天,语文考完了,所有的初三级老师都在会议室里屏气凝神。

“完了,完了……《出师表》我们都以为不会考,怎么出来了……”办公室里的气氛很凝重,语文组的老师更是愁眉不展。

“要相信我们的学生,虽然没有重点复习,但是以他们的能力,应该没有问题……”年级校长鼓励着大家。

波哥愁眉不展,三年的奋斗在此一举。成也中考,败也中考。

我将波哥拉到办公室外面,偷偷跟他说:“《出师表》我复习了,应该没问题!”

不想波哥竟像中了头奖一样跳了起来,拳头向空中一振,压着嗓门吼了一声“耶”,顿时笑逐颜开了……我们悄悄回到办公室,继续等待着考试结束的铃声。

后来捷报传来,东山学校又夺得全市中考桂冠。319和320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波哥和丽平姐又一次成功了!

2014年秋,新一届初一新生入校。我通过了所有的考核(这长达三个多月的考核我们新入职的老师事前都不知晓,这个过程中有新入职的老师被淘汰了)。师傅提醒我要主动请缨担任班主任。我心里早已有了打算,我觉得教育生涯如果缺了班主任的角色一定会错过很多教育故事,不当班主任教育生涯是不完整的。凭借着老教师对我一致的高度评价和在中考关键时刻的努力付出,我如愿以偿地拥有了自己的班级——东山学校2014级119班!这个铭刻在我教育生涯永不会磨灭的数字——119班!

开学前的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我是抽签拿到了119班。抽签的时候,一共有18个纸条,我抽到了18号。身边的老师打开纸条以后,都为着纸条上的数字或兴奋或失望。

“能不能拿到一个好班也是要运气的啊……”

18号,意味着119班成绩第一名的学生是入学考试时成绩排名第18的学生。学校为了更大的公平,各班学生人选按成绩蛇形分班,也算是平行班吧!拿到119班的学生名单后,我想着师傅对我说的话:“从今日起,你的一切就与这些孩子绑在一起了!他们都是你的宝贝,一定要全力以赴,拿出最好的成绩来。”

“打得一手好牌不是本事,把一副不好的牌打好了才是真本事!”拿着18号纸条,我在心里坚定地许下了把119打造成优秀班级的诺言。

开学头一个晚上,我把全班41个学生的名字背得滚瓜烂熟。这一招就是从师傅那里学得的,师傅说:“开学第一次见面,你必须准确无误地叫出所有学生的名字,这样学生才会从心里佩服你!”后来,我去家访,学生的妈妈就说:“李老师,我们孩子很内向,不善言谈。小学这么多年从来没在我们面前说起过哪个老师。但是刚开学时,他一回来就告诉我们‘李老师真厉害,开学第一天就把我们全班同学的名字都叫出来了,我太佩服她了’。”

后来,我和119班的学生就有了一段短暂却又刻骨铭心的师生情!

我仍是每天早早到班,7:00整登记到班学生姓名,利用家校通给家长发信息表扬到班的孩子,渐渐的学生就与我比赛,誓要比我更早到班。我每日早晨到班只做一件事,便是拿着书端坐在讲台前阅读,起初孩子们还礼貌地与我打招呼,后来形成了习惯便都轻声慢步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拿出书本开始早读。

见着班上的孩子从开学初就没有迟到的现象,每天的晨读自发地进行,我会站在讲台旁边就这样默默地看着他们,不言语,心里却是幸福得像喝了蜜一样。我是有多么好的运气啊,才能拥有这一群孩子。我要以我最大的努力,帮助这群孩子实现三年后中考的目标,他们也能帮助我实现我的教育梦想。

初一有七门功课参加月考,我培养了7个超级无敌厉害的课代表。119班能在每次月考中取得优异成绩与这7个课代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7个得力干将将119班的7门功课抓得比科任老师还紧,每天下午第三节课16:10下课以后组织全班同学在班里进行30分钟的科目复习。

别看只是30分钟,他们发挥自己的所能,或是做好PPT,或是出小黑板,或是直接在黑板上板书。我通常都坐在教室最后面,同样是不言语,就这样看着我的小老师们在讲台上从生涩到熟练的讲解。他们的一举一动,在我眼里都是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我总是在心里开心着。正如师傅所言,所有的孩子都是我的宝贝。他们都是可塑之才,我要创造更多的舞台给他们施展才华。这样我也乐得其所,做个闲散的班主任了!

119班能在每次月考中取得优异成绩与这7个课代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先进班级的考核的项目更多多达十几项,我如法炮制培养了一群超级无敌厉害的班干部。

民主科学的班级管理方法,让119班的孩子们个个都有了一股冲劲。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文武双全119班”。选好班干部是建设优秀班级的关键,我们采用民主的选举方法。第一届班干部,我从孩子们的资料中获取他们在小学的表现情况而定。但是第一届班干部任期只有一个月,一个月以后进行民主公开选举,这一个月正是对第一届班干部的考验。

班干部里面最重要的就是班长。119班的班长通过民主选举确定,同时也是我心目中的合适人选。我赋予班长足够的信任和权力,并创造条件树立他在全班同学心中的威信,让全班同学对班长的能力和才干心服口服,愿意跟着班长一起干。

培养得力的班长,起初要手把手教。备一本班长工作笔记,把班长需要做的事情详细地条例分明地写清楚,要注意的细节特别标注。创造尽可能多的机会,让班长站上讲台安排一周班级事务,在一旁安静地倾听,发现有不足之处在事后及时帮助纠正,并在班长笔记上做好笔记。班长对班级工作的所思所想,要计划安排的活动和工作也详细写在工作笔记上。

班主任和班长要经常沟通,让班长快速成长,感受到班主任的信任和托付。同时,还要做好班长家长的沟通工作。班长的成长与班主任的信任有关系,与家长的支持也密不可分。教会班长开班级例会、处理简单事件、组织班级活动、协调班委会工作等等,事无巨细耐心引导。通常一个学期后,班长就可以出师了,班主任就可以享“清福”了!

119班的班长在每一次的换届选举中都能收获最多的选票,现今119班已经是319班了。两年前培养的班长,至今仍为班级服务着,全班同学仍旧把最大的信任赋予这位班长。在我离开东山的近两年里,这位班长仍坚持向我汇报班级的各种情况——班级综合排名、哪些同学进步了、哪些同学退步了、班里发生了什么事等等。

得力的班长带出得力的班委会。119班的班委会也是我的左膀右臂,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心尽职,把各项工作管理得滴水不漏。班委会最难得的是坚持每天关注班级各项考核,一发现问题就及时汇报,通常我也赋予他们权利并授予解决的方法,让班委会解决班级事务。渐渐的我发现,班委会汇报的次数少了,整个班级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流动红旗在119班成了固定红旗,我这个班主任也是偷着乐了!

重点培养领头羊,信任每一个班干部,鼓励他们向班长发起挑战,形成良好的竞争机制。

班主任要吃苦在前,多费心思打造素质过硬的班委会,营造正气班级。一个学期以后,班级运行形成常态,班风严明、学风端正,班主任也就可以收获前期辛劳的硕果了!

2015年暑假,我离开了东山,随一家老小回武汉定居。时隔两年,我才能心绪平稳地叙述这件事。在过去的近两年,我强烈地自责和内疚着。我失信于孩子们,我们说好一起奋斗三年,说好一起打赢中考的硬战,说好把他们送入东山中学高中部。一切都随着我的离开化为乌有。

孩子们哭了……女生在宿舍里哭到晚上12点,生活老师万般安慰才让她们睡下。听着生活老师打来的电话,我在千里之外的武汉也是彻夜难眠,潸然泪下……每周都有孩子打电话来告诉我班里发生的事情,问我在武汉过得好不好,有没有学生调皮让我生气……

孩子们马上要参加中考了,三年的磨练,他们一定可以为东山学校九联冠奉献自己的力量!

我最爱的119班!

总算能平心静气地说一说这段往事了。两年的光阴,冲淡了很多的伤离别,抚平了很多的断舍离。想起这段过往,不再心意难平,不再暗自伤神。

总觉得我们的故事还没有完,一定会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