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2

合群的陈铭成了奇葩王—不合群之辩,我们在意的究竟是什么

(一)

本季的奇葩说顺利收官,决赛中各种剧情反转轮番上演。最后时刻的两张戏剧性改票,让陈铭顺利反超颜如晶,得到了第五季奇葩说BBKING的桂冠,而那边镜头中的马东老师,惊讶的连锤头都敲掉了。

陈铭是何人?奇葩说的辩手,新一届奇葩王,尽管他自称自己是奇葩说里面最合群的人,因为他永远温文尔雅,礼貌绅士,而他的辩论风格也和他的人一样,平和稳重,一年四季呼唤爱,甚至被挖苦为“鸡汤王”。

这样的人在奇葩说这个最不缺特色各异亮点的舞台上,被马薇薇称为“标准人”,或者说,无特色,不容易讨喜。尽管如此,观众对陈铭仍然讨厌不起来,甚至有人说看陈铭辩论,有种知识分子吵架都充满光芒的感觉。然而,这样的陈铭,在辩题是“我不合群,我要改吗?”为决赛的赛场中,终究还是没能带领作为正方的团队拿到BBTEAM。大波群众在感到惋惜的同时,我们不禁对这个问题产生了思考,那就是面对不合群时我要改吗这样的疑问,我们究竟在意的是什么?

(二)

相信我们很多人都经历过这样的场景,上学时,大家一起商量着要去食堂吃一楼新开的煲仔饭,可有人却偏喜欢去吃三楼的酸菜鱼;大家兴高采烈的约好晚上唱完KTV去吃烧烤宵夜喝啤酒,可偏有人喜欢回家泡澡看看书,这时候,喜欢吃酸菜鱼,喜欢在家看书的这个人,就成了大家眼中的不合群,可是,仅仅因为喜欢和大家不一样的事物而被认为是不一样的人,想必我们都有那么一刻委屈到心里产生过这样的疑问:是不是我错了,是不是我要改改了?因为我们都不想承受不一样的目光与随之而来的孤独感,那种感觉很让人抓狂,也很让人产生隔离感,而孤独与隔离感,正是现在社会常见的特别是在大中城市奋斗的年轻人挥之不去的产物。

然而,就算是真正改吃煲仔饭,改去KTV,我们这种孤独与隔离感能消退吗?我们内心是认同的吗,是不是有个声音一直蹦跶出来,说,你真的想吃,想去么?

我们不难发现一直有一群人,那些坚持说我不要改变的人,坚持说我就要吃酸菜鱼,就要在家里看书的那拨人,他们的内心是真的在意酸菜鱼,看书吗?是,但是他们更为在意的,是我是否有做出合群与不合群,合哪一个群的选择的自由。

(三)

以自己的意志在不违反道德法律的情况下,做出选择的自由,对于我们来说有多可贵?这是在充满自我限制的成人世界中的一次,非常重要的自我突破。

我有一个师姐传媒研究生毕业后,就职于南方非常有名的一家报社,应聘时竞争异常惨烈,可是师姐以自己杰出的实习项目经历脱颖而出,而且非常受到领导的赏识,可以说前途大好,受到很多师弟师妹们的羡慕。三年后在以此聚会上再见到她,闲聊中得知,她已经通过了A国某世界综合排名前十的大学录取,将于近期去读心理学硕士学位。在我们的一片诧异与不解的目光中,师姐并未解释,只是淡淡说道:如果说一种是大家都觉得你对你好应该做而你做了,而你自己认为应该做而大家觉得不好不行不对你没做,哪种更让你内心坦然,安心自在?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就算是最亲近的人,也无法替你做选择。

(四)

人是群居动物,我们的决定多多少少将受到周围的人的影响。在现在社会很少有人说完全脱离周围的环境而独立生存,这时候,面对不同的声音,我们做出合群与不合群,合哪一个群的选择的自由,太不容易,因为我们要面对的不仅仅是选择本身,还是即将而来的更大的反对声音与随之产生的孤独隔离感。

比如说和同学去吃饭,喜欢吃酸菜鱼,那我下次就约同样喜欢吃酸菜鱼的同学一起去好了;喜欢看书,那我就加入读书会,学习小组,和他们一起产生灵魂碰撞就好了;师姐喜欢心理学,那我就努力学习,考个心理学学位,从事心理学工作就好了;说来简单,实行不易,因为他们将面对很多不对不应该的质疑,那种不被接受的孤独感将再次袭来,分分钟将他们打回原形。

所以,我们尊重选择合群的人们,因为那是他们的选择;我们尊重选择不合群的人们,因为他们对自我的要求。但是我们更加期望,无论是哪一拨人,无论是选择合群还是不合群的人,他们都能够得到当初认为他们不对不应该的人群的尊重,不再以怀疑的态度去质问,而是以正常的角度去理解与容纳,在这样 “和而不同”的环境里,每个人,都有可能,以自己的意志在不违反道德法律的情况下,做出选择的自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不到光的话,我可能就会那样走下去》 希望总是在不经意里泡成了灰,吹散了所有的期待。我总是以为还会有机会,只有、...
  • 其实我们都是思考的潜在受众 《奇葩说》第五季随着总冠军的确定,一场有关“奇葩”思考的综艺节目也结束了。我原本以为沉...
    词不达意z阅读 170评论 0 0
  • 每行n的指定字段都加上n*6天的时间
    不懒狮Blaise阅读 239评论 0 0
  • 【5月10日】嘉兴乌镇西栅景区 1.加油425元。 2.一箱矿泉水50元、红牛38元。 3.过路费:淮安南--黄花...
    牛会立阅读 201评论 0 0
  • 前后端的交互有网络延时,有的时候数据迟迟未来,用户就反复点击按钮发送请求,明明用户只需要一次请求就够了,点了那么多...
    辉夜乀阅读 6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