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死也不当班主任

    中考成绩出来了,这两天朋友圈都是各个学校的喜讯和光荣榜,有优质生源的地方总是少不了名师和名校,而我们这些乡镇中学的老师除了默默无闻的看就是默默无语的叹,有人欣喜有的班全部上线,而此刻我要为我们那些乡镇中学几乎全班阵亡的老师默默的赞,好学生谁都能教,难教的是我们这些家长不重视,学生不愿学,社会看不上的无名学校,优秀的学生出优秀的成绩那是必然,顽劣的学生走向正轨那才是不容易,面对无数的奇葩学渣,我们的老师还兢兢业业的坚守在如此难熬的岗位上,没有松懈,没有放弃,没有崩溃,一如既往的迎接挑战,这才是最可贵,最伟大,最应该赞美的。

  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乡镇中学班主任的工作有什么苦的。从学生踏进校门的那一刻开始,班主任的工作就像泰山一样压在头顶,初一到初三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提心吊胆辗转反侧让人有些心力衰竭,当了班主任好像从此就走上了不归路,没有安稳和安心的日子可以过了。从开学的家长会到每周的班会,再到每天的常规教育,安全就像紧箍咒一样弄得你神经紧张,从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到法治教育安全,从防性侵、防森林火灾、防校园欺凌到禁毒防艾安全,从禁带管制刀具、危险物品、有害物品到用电安全,从夏天防溺水到冬天防火防盗防煤气中毒,从不要斗嘴辱骂到不要动手打架,从语言的文明到行动的修养,学生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撒到心理问题情感动向,事无巨细必须面面俱到,怪不得乡下学校的学生家长总是牛哄哄的给老师说到了学校就是老师的事,从进校门到回家反反复复唠唠叨叨,说得班主任嘴巴起泡,耳朵长茧,最后都是防不胜防,问题总是层出不穷,所有学生都用行动证明没有惩罚的言语说教没有任何意义,最后结果就是浪费所有老师的心血,一到毕业就让我们清醒的认识到我们非常认真的勤奋的白干了三年,比如这次我们班有一个学生中考语文考了2分。

  安全的重任大于学习的意义,所以学习就是大家的自娱自乐,自导自演和自言自语。除了学习以外的事他们都感兴趣,所以面对如此傲娇和厌恶我们的学生,老师还能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坚守岗位,心理更是健康得找不到一丝脆弱和阴影,我们的言传身岂是那些说不得讲不得打不得心理脆弱的一点事就裂开的学生能比的。我们的服务精神和忍耐能力在面对学生和家长时已经到无我之地,顾客是上帝,一切为上帝服务,我们二十四小时待命,随时提供优质的服务,家长早上五点打电话,怎么了?晚上十二点打电话,又如何?中午午休打电话,有何不妥?随叫随到是每个班主任的必备品质,所以我们非常认真的告诉他,他家充电器在哪里,钥匙放在哪里,没来上课是不是要请假之类的。难得有家长主动打电话咨询啊,虽然不是学习的事,偶尔有家长想起打电话请假都是恩赐啊,反正每堂课老师都要清点人数,学生没有来班主任还必须得打电话给家长讲学生不在学校。

  除了管理班级和与家长沟通,班主任工作的另一特色就是各种表格,学生名单,男生名单,女生名单,住宿名单,住宿困难学生名单,住宿非困难学生名单,走读名单,走读困难学生名单,走读非困难学生名单,家长电话名单,学生家庭位置表,学生健康表,在校学生名单统计表,疑似辍学学生统计表,家庭困难学生统计表,建档立卡户学生统计表,学生基本信息统计表,学生成长记录表……总之表得你眼花缭乱。

  上课期间的睡觉发呆传纸条,傻笑走神扣手指,迟到喝水上厕所等必须管,下课期间吵小嘴,打小架,抽小烟,喝小酒,谈小恋你也得管,卫生打扫不干净找班主任,违反纪律找班主任,生病难受没钱找班主任,心情不好想家找班主任,要打电话要请假找班主任,任何事都可以找班主任,班主任是万金油,班主任是活动砖,班主任是铁金刚。一当主任深似海,从此大家是路人。万般心酸和苦难,奈何学生不会只知饭。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甚至是只有无限的付出,没有收获,成就在哪里,自信在哪里,不得神经病已经是万幸了,才教了两届学生的我都感觉处在水深火热中,一有事大家都互相吐槽:打死也不当班主任.打死也不当班主任成了大家的口头禅,那些教了很多年的书,当了很多年班主任的老教师们是怎样走过来的呢?谁都嫌烦,谁都不想当班主任,那谁来当呢?学校的工作如何开展呢?

  谁都想教学习习惯好的优质学生,大家都喜欢学霸,那些学习习惯不好的次等生,学渣们谁来教,那些自己都放弃自己的学生在漫长的学校生活中慢慢燃起希望,那些成绩不好的学生在坚持中找到目标,那些问题的学生意识到自己的偏差,知道那些理所当然的等靠要是不对的是错误的,这些也许就是我们存在的意义,农村学校的教育现状和形式如此的严峻,如果再没有人来主动扛起困难,承担责任,那我们的教育未来必将会越来越难,越来越糟糕,甚至是寸步难行。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同理,认清农村教育现状有如此多的困难的老师们还依然热爱着教育事业,哪怕是只有一点点希望,一点点可能大家依然坚守,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梁启超也说人生最苦是身上背负未来的责任,最乐是把这责任尽了,生活本就不是一帆风顺,我们要习惯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只要尽了我们该尽的责任,就该感到快乐,结果不如人意那不是我们的错,就该为这坚守阵地的万千老师点赞,为我们尽了的职责骄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