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留住孩子,这对夫妻竟然……

年后的天气给人的感觉并不是那么的真切与实在,尽管出着大太阳,元宵节前的风总是带有腊月的味道,干而冷,总会让你忍不住提着衣领靠住下巴,以防止冷风的侵袭。

王子铭又要走了,跟往年一样,每次回家都没有待到元宵节,送他的依然是他的父亲,一个看上去跟自己实际年龄并不相符的人,样子略显老态。王子铭一走,家里的大事小事又得留给他父亲张罗了,虽说王子铭在的时候也没帮上啥忙,但是多个人,父亲心里总算有个依靠,心里踏实,做事就显得更有底气了,说话的声音都更铿锵有力,缘由都是因为王子铭是他的孩子,世上唯一而不多的亲人。母亲没来送,理由是家里的活计得有人照顾,喂猪、养鸡,还有院里的落叶也该打扫了,可是,谁不知道,女人的心始终不像男人般的坚强,母亲是不忍别离的,王子铭像大多数孩子一样,小时候爱跟母亲,哭闹的时候谁都不找,就找母亲。现在偶尔打个电话回家,跟父亲没到三句话,电话那头就问起:“爸,我妈呢?给我妈接话”,父亲只好把电话给母亲了,原本多时没寒暄的两个人,也说不上几句话,年轻人就是年轻,心自然也没那么细,更别提说照顾母亲的感受了,两三句把自己的事情交代完了,就急忙挂了,说自己各种忙,电话的那头,父母都还没来得及打开免提,就挂断了,他们不想别的,就是想听听王子铭的声音,即使那是欢笑声、抱怨声、抽泣声,反正只要是他的声音,就好,在他们心里,那声音,胜过了维也纳音乐大厅的声音。

在王子铭小的时候,他父母亲怎么都想不到有一天孩子会离开自己,会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背井离乡的生活,他们总是担心他吃不好,睡不好。像小时候,他饿了,尿裤了,不舒服了会哭会闹,可是现在不会了,尽管他难过了、伤心了、郁闷了,他未必会说。做父母的都想自己的孩子快快长大,可也不想他长大,也希望时间慢一点,再慢一点,因为当离别的时候,汽车开动的时候,突然觉得,没把孩子看够,他就离开了,开始了他自己的生活。

父亲的电话响了,电话的那头是母亲的声音,她提醒父亲一定给王子铭买晕车药,她知道王子铭上小学寄宿的时候,从家里坐车到学校都会晕车,后来父亲买了辆自行车,索性就骑着车载着他去,那时候王子铭还小些,父亲还力壮些,从家到学校,从来都不下车推过,都是一口气蹬到学校的,后来他大了一些,似乎父亲也没有那么大的力气了,自行车跑的速度慢了一些,不知是孩子的心急了?还是父亲逐渐老了?到他上初中以后,父亲终于买了张摩托车,那是他最想坐的车,以前他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坐在摩托后面,做梦都希望那是他自己,而梦醒的时候,他不免会抱怨起自己的父亲,说他没本事,不及同学的父亲,而那些抱怨的话,父亲只当孩子开玩笑,总笑着跟母亲说自己不会放心上,实际上他从没有忘记,从此,他更努力地挣钱,变得更忙了,也更累了。但是,王子铭未必懂得父亲的世界和父亲所担负的责任。或许,这才是一个孩子该有的样子吧!

母亲不好打电话给王子铭,她希望父亲能一一传达她想说的话,其实她不是不知道,父子间并没有那么多话语,只是她太过于想念自己的孩子。她也不是不知道,王子铭的晕车症早就没有了,只是她找不到更合适的理由让自己的老伴在孩子面前再提一提自己。

父亲接完电话,脚跟略带颤抖地立下摩托车的脚架,然后把身上的防风衣卸下,头轻轻地转向王子铭说:“慢点,下……”,没说完,王子铭已经跳下车了,忙着清点他背包里的东西,父亲下车后,没来得及拍拍身上的尘土,就径直向候车厅走去,他是想去看看人多不多,汽车来了没。他一会儿出来了,跟王子铭说:“进去吧,里面人不多,等会儿又占不到好位置了”。王子铭走了进去。父亲急忙对着他的背影说:“回去了,给你妈打个电话,到地了,给你妈捎个信,不用想我们,放心照顾好自己”。王子铭回头应了句:“嗯”!就进去了。父亲其实是想把“你妈”两字改成“我们”的,只是他知道孩子跟自己话少,感情近不过他妈,所以才跟王子铭说跟他母亲告知便是,他也好安心。

父亲在厅外看着王子铭上了车,这才慢慢地骑上陪伴他十年的摩托车,他抬头看了看客运站楼顶的“车站”两个字,不由地叹了口气,那口气语重而心长,他用他粗糙的右手扭动钥匙,连打了几次火才打得响,原来父亲的手也曾细滑,只不过是岁月走过的时候,不仅印在了他的脸庞,也印在了他的手背上,如松树皮般干裂痕满。

父亲没有将母亲的话转给王子铭,他知道他听不进去,他也没跟他多说,或许,他的不语才是世上最多的语言,他回家后与妻子在昏黄的灯下等候就是最好的送别。

王子铭坐上了车,他不清楚这样的离别已经有了多少次,也不知道这样的出行还有多少次,每次远行都伴着不安与难过,他想过,他若不走,如何安放他的理想?那些大山的孩子,大山里能否容得下他们的梦想?如果他回来后,生活会不会同他的父亲一样,即使不一样,在他的记忆里,他的生活片段总有那么一会儿是跟他父亲的生活片段是相似,等他有了孩子,他的孩子会不会像他小时候一样去抱怨和埋怨自己的父母亲,想到这些他就怕,所以,他得走,但他似乎觉得没有走远,实际上他已经走了很远了,那首游子吟,说的刚好是他,他看了看包里的土布鞋,想起了: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他又无意识地看了看包里的腊肉,那是家里的味道,他想等到了住处就挂着,索性就不吃了,好让他对家里的念想就一直这么挂着,没有落点,没有期限。


母亲走到王子铭的房间,把杂乱的房间收拾得整齐有序,她拿起王子铭儿时的照片,默默地望向了窗外,她似乎看见明年一家人该有的样子,门前的树没变,花草没变,门口的道路也没变,只是她不确定,明年的今日王子铭会不会出现在这个家里,他是否会回来,都说孩子还小的时候,想的都是父母,等孩子长大了,反过来了,父母想的都是孩子,这事一点都不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丰县城市管理局女子大队大队长对女子大队及个人先进事迹汇报 各位领导、同事们:大家上午好! 我们女子大队成立于...
    仰望东坡阅读 3,700评论 0 5
  • 有人说香烟并不是百害无一利的,如果不去点燃它,还是有很多巧妙用处的。比如,烟丝止血止痛……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见证...
    大东教练阅读 16,653评论 0 1
  • 在健身房锻炼的时候,刚好听到李玉刚的这首《刚好遇见你》,虽然以前也听过,但此时听到的时候甚是喜欢,于是疯狂的单曲循...
    FlyingYe阅读 760评论 2 3
  • 一旦一个社会信念形成,就可能引发他人做出某些行为反应以支持这些信念,这种现象叫行为确证。 最简单的例子,比如股票市...
    第四剑阅读 1,464评论 0 1
  • 是的,毕业了,我终于在2017年6月20日这天毕业了!终于离开了这个讨厌的学校,这个每天的都在抱怨的学校,可是却在...
    橘子柠檬_阅读 1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