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魔,降心魔

是为了安抚上课不老实的学生,答应放点电影给他们看看,顺手点开的是存在电脑里的《西游降魔》。

看过的,完整的一遍,东一点西一点的不知多少遍,是为了星爷看的,或者,是为了至尊宝看的。没有觉得像《大话西游》那样让我从心痛到长叹再到释然。《西游降魔》呢,说不出哪里好或者不好,但也是有些什么打动我,于是就让它这样放着了。这次和学生一起看,我竟安静下来。

我不知道小孩子们在看些什么,他们在搞笑的桥段欢笑,夹杂着些意义不明的脏话,他们会不会听到陈玄奘最后说的小爱大爱的道理?!第一次看的时候我都没有好好听他讲。我突然也不知道我在看什么。陈玄奘为了一个降魔的理念坚持着,听着胖师傅半真半假半蒙半哄的忽悠,是因为有些黑暗必须他自己穿越,有些奥秘必须他自己勘破,他几乎是被命运推搡着走上降魔的道路,当然,这种命运是他自己选择的,但他也是被选择的。但他一直没有发现,他自己在打怪升级的道路上渐渐变成了最大的魔,心魔。他爱世人,爱世界,甚至爱那些妖怪,希望能够唤醒妖怪内心的真善美。他不惧怕妖魔,因为他的心魔让他无所畏惧,他不怕失去,是因为他不知道自己已经拥有。“大爱”让他眼中看不到真实的“小爱”,他已经失去了人性,那是对爱的感知能力。只有大爱的人已经不是一个正常人,你可以说他要成佛,我却还是认为他心已成魔。于是他历劫,天人交战,从被动到主动,从懵然执着到豁然坚持,他参到了爱的道理,无爱则无心;无心,则无佛。取经路上的妖魔是徒弟们帮他打的,他的心魔却实实在在是他打破的。终于在他看到浪花间隐约的爱人而露出欣然的笑容时,我落泪了,为月光下歌唱的白衣女子。

爱是这样一种卑微的存在吗?不疯魔就不被人重视,不爱到死就不能让人惊觉它一直存在。是这样吗?一定这么惨烈才是爱吗?说好的时光静好与君语呢?

爱是这样一种可怕的存在吗?要有那么些魔性,执拗到不近人情,最后还要幻灭收场,才能留下那么一首歌的时间,留下一个笑容。想要的细水流年与君同呢?

爱是这样一种悲伤的存在吗?纵然拼尽所有竭尽全力,都不能换来想要的那一颗心。要么坚持下去,无论希望失望疼痛欢畅,都是自己的事。要么决然放弃,反正从来没有得到过,也就无所谓失去。然而,不论是哪一种,都透着那么些苦涩。你想说是因为爱错了人吗?爱都爱了,还有对错吗?怎样才能繁华落尽与君老?!

爱是这样一种存在吧……一个笑容,当你想起这段爱的时候唇边不自觉浮起的那个笑容;一掊温暖,当你看到为你等候的那盏灯;一种幸福,当你爱的人说四点钟要来,而现在已经三点钟了;一心甜蜜,当你等的人说了你在等的那句情话……爱会像呼吸一样,不会去刻意感觉,但不要忘记,一刻不可缺。如果你有爱,那你要珍惜。

很多年前有个人说,他爱我是因为他觉得我懂得爱。而如今,我更愿意相信爱。我的心魔大概是——若爱,无所不能。我没有想要战胜它。

从前现在过去了再不来

红红落叶长埋尘土内

开始终结总是没变改

天边的你飘泊白云外

苦海翻起爱浪

在世间难逃避命运

相亲竟不可接近

或我应该相信是缘份

情人别后永远再不来(消散的情缘)

无言独坐放眼尘世外(愿来日再续)

鲜花虽会凋谢(只愿)但会再开(为你)

一生所爱隐约(守候)在白云外(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确实慢了很多,最近发生了很多事,还好你们都在 还记得第一天到上海其实莫名的早起,早上逛了很久的商场……说好的买买买...
    挖坑专业户阅读 254评论 0 0
  • 《模样》 你的容貌, 我从未及认真端详, 只淡淡记得, 那有趣的脸庞上, 一缕发丝舒卷, 还似故人模样。 你的声音...
    俊辉_65c6阅读 595评论 0 1
  • lesson 99 Can I ask him for help? 不定时短语做主语,表示目的,尚未完成的事动名词...
    散尾葵喝水阅读 273评论 0 0
  • 词汇量突飞猛进 最近和依宝聊天,总是时不时听她冒出一些小词,“融洽”、“掌控”、“灵感”、“战战兢兢”、“时而”…...
    景景相依阅读 230评论 0 0
  • 这个周末放假之前,我把《活法》带上车,想着周末在家休息的时候也能看上几篇。 《活法》开篇序言就提出了非常有哲学意味...
    hualincool阅读 3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