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

    六百年,人和事,这故宫,看得见。昔紫禁,帝王殿,今故宫,博物院。

                              —《故宫三字经》

    “未睹皇居壮,安知天子尊。”游学前,故宫组查找的资料,以文字的形式带我们了解了这座世界上现存最大、最完整的木质结构建筑群——紫禁城。今天,我们终于能用脚去丈量这一片连绵殿宇,每个人都异常兴奋,精神抖擞。


出发,目的地——故宫

    穿过东华门,便进入了紫禁城的正门——午门,这座紫禁城里最珍贵的大门曾默默地守护着身后的宫殿,如今它矗立在紫禁城中轴线的开端,将威严、尊贵的帝王生活呈现在世人面前。


进宫前的准备工作

    从皇帝的“御路”而入,穿过一片砖瓦铺成的广场就来到了金水桥。“御沟春水晓潺潺,直似长虹曲似环。流入宫城才咫尺,便分天上与人间。”立于金水桥前,河水像一把把拉满的弓,五座金水桥,像是搭在弓上的五支箭。汉白玉的材质,在阳光的照射下耀眼夺目。

  金水桥前便是紫禁城最大的宫殿——太和殿,其后是中和、保和殿。站在太和殿前,我们的脚下是全世界最大的建筑物内部广场,其面积超过三万平方米。这个用来举行最盛大的仪式的广场,如今虽挤满了游客,但抬头看向四望,依然能感受到那股庄严、壮丽与雄伟的气势!

      相较于层层人与栅栏围堵的殿宇,殿前触手可及的石狮、日晷、铜鹤及铜缸吸引了孩子们目光,纷纷上前观赏,时不时传出孩子们的讲解与笑声。

摸摸铜缸

    逛完前朝,我们没有直奔乾清宫,而是转向了珍宝馆。故宫博物院藏有大量珍贵文物,有很多是绝无仅有的国宝。其中一些宫殿被辟为文物展览馆,设立了综合性的历史艺术馆、珍宝馆、钟表馆等,收藏有大量的艺术珍品。


美轮美奂的文物


美轮美奂的文物

    沿着展馆,孩子们围着展柜,看着里面的金器、玉器、铜器,不禁感慨:哇!为什么那么好看!摄制组的小伙伴们边看边道:这个要拍下来,那个也要拍下来。一开始还嘀咕古人怎么用了那么多金与玉的小朋友,不一会儿都疑惑道:他们如何将金子做成如此精美的艺术品?


珍宝馆赏宝

    走出珍宝馆,便进入了景仁宫、承乾宫等东宫的一些宫殿,有些还未开放,游览起来甚是不便,好不容易走过长长的巷子,七拐八弯地来到了殿前,才发现宫门早已落了锁。

    随后,我们来到了御花园。御花园占地面积近一万二千平方米,古树、假山、池渠、亭台楼阁皆错落有致。但因游客较多,这一万二千平方米的花园也显得“小”了些。我们顺着小路游览了浮碧亭、澄瑞亭、万春亭、千秋亭,以及堆秀山。亭子里休息的游客不多,大部分人不是在路上,就是在古树旁。不知已经多少岁的古树,一直默默地守护着御花园,枝干虽爬满大大小小的洞,但主干依然坚挺、饱满。

    逛完御花园,我们准备去西六宫看看,随后再从乾清门进入我们今天的保留景点: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


游览宫殿

    乾清门广场是紫禁城外朝与内廷的分界,乾清门为内廷正门,取“乾天清正”之意,它是紫禁城的一条分界线,之前为国,之后为家。在这道门下,我们要感受一个词:朝廷。

    乾清宫与太和殿一般,殿前也有铜龟、铜鹤、日晷、嘉量、香炉等,不同的是,这次孩子们纷纷踮着脚,努力越过人群渴望能将视线送入殿内,尤其是希望能仔细看看正殿上悬挂的“正大光明”巨匾。不知道雍正放“建储匣”时,需要多高的梯子,不知道皇帝的灵柩在乾清宫停放时,这个殿内是不是跪满了大臣与皇亲贵胄。

    乾清宫后是交泰殿,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孩子们在门口,向里观望,猜测传说中的那个从秦国流传至今的玉玺会存放在哪儿呢?

  交泰殿后是坤宁宫,西边是萨满祭祀的房间,东边是皇后的大婚新房。这样的布局令孩子们分外好奇,隔着玻璃的小眼睛都蹦到了屋内,四处奔走寻找答案。

    而未来北京前,孩子们便对故宫有诸多疑惑,太多的问题都在等着今天去寻找答案。立于紫禁城前,放眼望去,除了高大的殿宇与宫墙,只剩这脚下的砖瓦与头顶的蓝天。想要找到答案,只有亲自去探索。今天孩子们一开始就带着问题进入紫禁城。

    1. 故宫中许多亭台楼阁的命名,都与方位有关系,你发现了哪些?

    2. 在七个宫殿顶上设了七个圆球顶,表示紫薇垣中的北斗七星,这七座宫殿分别是哪些?

    3. 统计每个宫殿的开间数、进深数、以及顶上的小兽数,你有什么发现?

    4. 故宫众多宫殿都用黄色琉璃瓦建成,表示皇家至高无上的权威。另外,有两处是太子的住所和协助皇帝处理事务的地方,顶上用绿色,表示希望太子如东方日出一般欣欣向荣;此外有一处是皇家图书馆,用黑色琉璃瓦。黑色表水,水可防火,这些宫殿分别是哪个?

    5. 故宫中的门钉基本上都是九个,表示阳极之处,但有三处例外,分别是哪三个门?你猜猜他们表示什么意义?

    6. 金水桥中有五座桥,中间的“御道”只有皇帝可经过,另外四条走皇亲国戚以及三品以上官员(三品以下人不得入宫中),为表示皇帝“御桥”的独特性,中间御桥的装饰和其他有什么不同?

    7. 故宫中龙只有在皇帝住所和办公处才能使用,后宫不可以使用,然而在六宫中某个宫前却摆放着一条龙,这是慈禧太后的住所,这龙是光绪皇帝送给慈禧太后的,这个宫殿是哪个宫殿?

    8、宫殿顶的设置,除了七个圆球顶,还有三种:庑殿顶、斜山顶和硬山顶,分别表示不同的规格。看看每个殿分别是什么顶。你觉得他们的规格排序为何?

   

仔细听罗老师讲解

    紫禁城的一天,只是用脚与眼接触了这座城,用我们的问题与思考访问了这座城。而想深入地走进这座城,我们还需要做很多很多,孩子们这次游学迈出了第一步,希望以后在研究故宫的这条路上,我们孩子能走得更远更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在北京玩的,七天中我们还去了去北京必须得玩的一个地点,故宫博物院,也就是紫禁城,也就是以前皇帝住的地方...
    木子李4255558阅读 310评论 1 1
  • 故宫全景图 灰色区域为闭馆区 8:30开门,可直接刷身份证进入。进入故宫后租自动讲解机,每到一...
    鹿儿_阅读 786评论 0 0
  • “吸引力”不是理性选择。 女人不会因为你是个好人,或者出身好就对你产生兴趣。 一旦女人被你强烈地吸引,那么,其他的...
    野生提莫阅读 627评论 0 3
  • 最近翻朋友圈的时候看到一位复读了的同学发的说说,大致就是说其实心里面是喜欢画画的但是又经历了一次集训后发现已经没...
    eileen宝贝阅读 330评论 1 4
  • “出街罗伞入屋遮”,是广东话中的一句俚语,意思是说对自己的家人凶巴巴,而对外面的人,反而既宽容又有耐心,脾气好得很...
    棠度阅读 1,0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