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的隐形回报

大部分时候都谈不少收获,只是经历过后,发现原来自己还这样生活过。

一个和我一样喜欢看玄幻小说的朋友发问,你说我和你这几年下来,看的小说也有大几百万字了,感觉都没有什么用呀,一点收获都没有,你说我们为什么还乐此不疲呀?

我在屏幕这头,立马就安静了。想来想去,只有一个解释,快乐不需要理由。

当我和你在看小说的时候,我们是快乐的。我们不知道我们看的有什么用,那是因为我们本来就没有对小说给予希望,给予改变我们命运的使命。当我和你不在用,有没有用这个指标看书的时候,这个时候才是我和你真实的样子。这个时候我们的笑容才是真实的发自内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种来自于内心的快乐,就是我和你一直在追寻的人生。

相对于人生来说,我们做的很多事情都是无用的,都是没有意义的。这不是因为我们有多么的低效,而是生命本来就是如此。你想要一碗水,就需要准备一桶水在那里,没有那么多刚刚好的事情。大部分都是准备的多余,然后在其中挑选好的。

做每一件事都需要有目标,就连看书都是一样的。可是如果你一开始就没有抱着这个目标读书,那么就不要问自己有什么收获。

当我们在看玄幻小说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娱乐自己。只是你在看的过程中间,认为你是可以学到知识,然后通过运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对一件事的理解不够准确,然后刻舟求剑,最后的结果就是永远在努力,永远看不到结果出现的那一天。

对于刻舟求剑,现在的说法就是找了一堆方法,就是一直没有开始正式的使用方法去达成目的。

这不是因为人不够聪明,而是人没有真正的做成过一件事,没有深入长期在一件事上下过足够的笨功夫,所以认为很多知识都是可以快速习得的。而市面上又有很多人教你快速习得的方法来挣你的快钱,所以对人构成一个误解,以为做成一件事真的有捷径。其实要是真的有捷径,那么怎么有那么多人平庸呢,只能说在捷径的前面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你需要有下过足够的笨功夫。

以前经常会将自己看的书分享到朋友圈,就有几个朋友,问我,你看了那么多书,怎么人还是这样呀?难道就没有一点改变吗?

我当时就愣住了,因为我在看书的时候,不是有目的的看书,只要是一本好书就会拿来看。这样造成的结果是很多书,看后就忘记了。自于运用书本上的知识结合实际产生行动就更不可能了。不对看书抱有不切实际的妄想,就不会认为看书可以改变命运,看的时候就会认真一点,不着急。

现在回头看,当时在看书的过程中间,也不是一点收获都没有。那就是大脑会习惯于看书这件事,对于看书不会抵触。这样隐形的习惯,会为后面开始学习一样新知识,养成一个新的习惯打下一个好基础。

因为是隐形的习惯,而且是只有在特定的场合才会使用。这样的结果就是想要这种隐形的习惯转变成外在的价值,需要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习惯需要和自我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而且是需要有足够时间的锻炼来检验自己习惯的价值。最后是内在的改变很早就发生了,却要达到外在真实的世界,就像水的波纹一样需要时间来传导。

当你的内在刚开始改变的时候,其实外人和你都是看不出来的。这是潜移默化的功利,你急不得,也慢不得,它有着内在自我的节奏。

人们只能看到到手的利益, 却看不到在利益到来之前,是隐形的习惯在慢慢的主导你的一切。如果你的习惯是正确的,那么不用说,你获取利益只是时间问题,反之亦然。

大部分人都看不到隐形的资源和习惯的价值。这是因为他们没有想过在外在的事件背后,可能是内在的认知不同造成的,而后在面对事情的时候,产生了不同的结果。人如果没有经过学习,就只能看到自己想看的,而那些需要经过锻炼的知识,就看不到。

很多能力不是一天就养成的,都是在做了很多事情后,发现那些事情一点作用都没有。可是那些事情在慢慢的塑造你的大脑,为你下一次的行动准备了一个好的大脑习惯。而真正有价值的不是外在的物质,而是大脑被塑造成一个出于不断进化的状态。当大脑处于不断进化中的时候, 那么外在的世界不管怎么变,内在的认知都可以快速跟上,人就可以跟着时代前进。

反之要是为了外在物质的收获,而将自己的大脑困住在了物质回报上。当外在的物质奖励一旦失去,后果就是大脑可能根本就不能适应新的价值体系,无法从新开始学习,从新习惯,最后是整个人永远活在了过去时间里。而后回忆过去的岁月美好,而当下世风日下。看不到新的生活其实比过去更好了,最后天天日复一日的等着那个终点到来。

每做一件事,既有看得见的回报,也有着看不见的回报。

在人和人比较的过程中间,很多人都是同一个学校,同一个村里出来的,看上去差距都不大。可是在人生几十年后,可以看的出来,他们的人生际遇有很大的不同。完全像是两个世界的人,你根本就猜不出他们当时都有过同样的起点。

我们对一个人的了解只限于我们肉眼能够看到的部分。对那个人的过往历史无法全面的去深入分析,也无法分析出他到底是在每一件事情中间是如何思考和选择的。这个时候从外表看上去资源都差不多的人,就会在以后的事情中,使用不同的做事方式,产生非常不同的效果。

一个人的外在行为是内在行为的投射。当他们都是毕业的时候,他们看上去外在资源是差不多,可是关于内在的力量和隐形的习惯,你根本就看不到。这个时候,人和人在面对同一件事的时候,就会采取符合自我认同价值观的方式,最后的结果就是选择不同。

在此刻的起点一样,可是在以后的整个人生选择上,慢慢的循着自我的内心走去。这个时候通过一个人的外在,就可以看到一个人的内在是如何。因为在人生这么长的跨度上,可以分析的事件实在是太多。而且内在习惯的力量已经足够强大了,如果不出意外,他还是会照着习惯走下去。

真正决定一个人的是内在的隐形习惯和价值评定。外在的物质都是可以拿走的,也都是可以通过努力获得的。可是一个人的内在要是有问题,那么不管外在有着怎样的资源,都因为内在的错误习惯和价值观,将到手的资源都给糟蹋了。

所以当很多人说,自己只是运气不好,没有机会的时候,其实是他们的内在根本就没有适应新的机会需要的能力。而且因为只看到外在的机会和运气,就无法看到其实内在的隐形习惯才是最重要的。个人在做事的过程中间,永远只问收获是什么?最后的结果是,专注了眼下的事情,却将很多在未来需要准备的能力,没有锻炼好。比如说,一个人挣钱不多,花钱无度,却不学习理财。当真的有钱后,其实也会花钱无度,最后是不管有多少钱,都是给别人打工。

当我们在读书和做事的事情,其实我们不仅仅在获取外在的回报,其实是在构建内在的自我,是在用外在的行动来塑造大脑。通过外在的行为给大脑按上一条铁轨,之后在这条铁轨上跑着我们的习惯。因为有铁轨的存在,所以转弯的幅度很大,不可能灵活,就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浪费,专心在自己所选择的这条路上一直向前。

有人根本就没有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对于物质的观点拥有是如何获取,没有看到获取物质的过程中,其实人也是在适应物质所带来的新的习惯。他们根本就没有修建好一条铁轨,他们开的是小汽车,这个特点就是灵活。可是因为需要加油门,开车的时间长了就容易累 。而且是灵活性很高,就容易到处转转,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将本来有限的资源用错了地方,可能还到处转弯,最后不知道转到那一条路上去了。

刚开始的时候有很多竞争者,没过多久才发现当初和你一起赛跑的人呢?他们其实就是半路开车走了,而你在铁轨上,根本就没有来得及看到他们在哪里转弯,而后你根本来不及掉头跟了去。当你发现的时候,只剩下你自己了。

读书和做事,永远没有看着那么简单,不会只有回报的,他会将你的内在慢慢的改变。这条改变的道路,并没有那么好走。刚开始的人很多,到后来可能就没有几人了。

你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看到了人生的其他选项,人生拥有了选择,才真实的活过。

人生真实的活过,比自己拥有多少物质的收获都要重要。

我们看玄幻小说,从中获取了快乐,为什么还要问,看这种书有什么用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