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月才是旅游旺季?五月的青海也...

5月11日 西宁 塔尔寺

早上高铁从嘉峪关到西宁

出站,青海的天气很凉,像是初春,阳光却是很明媚,这是我最喜欢的天气啦!可是无奈高原地区紫外线强,防晒雨伞不离身。

到中午啦,当然是找好吃的啦, 在王府井百货旁边一家美食广场。

1.吃了甜胚子,酸酸甜甜,味道很像酒酿~ 但是是青稞做的。可以嚼到一粒粒青稞,口感当然比我们这边的酒酿好啦

2.酿皮, 跟我上次在阿西娅餐厅吃的完全不一样,这个软软糯糯,冰冰凉凉, 筷子一夹就断了,那个非常筋道(口感和凉皮差不多,但是凉皮里辣油是另加的,这个是用大量的辣油,醋做底料) 本想夹着酿皮放在砂锅里泡一泡去油,被制止了哈哈哈, 无辣不欢,无油不欢!

酿皮、甜胚子
两碗热热的砂锅

下午塔尔寺

第一次来到藏传佛教的寺庙。

买门票的地方,可以请导游(一定要请,价格不贵, 不然各种建筑,雕像背后的寓意以及一些风俗习惯真的不是能一眼看出来的)

门票可别丢,因为里面有很多厅堂需要二次检票。

很多人都对这些不感兴趣,但是我个人是很喜欢的, 比起美景,更喜欢文化。

院内某一角
舍利塔
院内某一角
拍照打卡
经幡
塔尔寺旁的经幡
用酥油贴的硬币

我就提几个比较有意思的点。

藏传佛教和汉化佛教的区别: 藏传佛教的雕像手上是拿着法器的。

藏传佛教更加华美,会有各种绿松石,红宝石,玛瑙,蜜蜡等作装饰。

三绝:唐卡 酥油花 堆绣

唐卡(矿物质提取颜料)  红蓝绿黄,对应红蓝宝石 绿松石 和黄金,可以千年不变色。

酥油花:有一个酥油花的专门艺术展览馆。酥油是油脂,却也把花制作的如此逼真。可惜不能拍照呀  寺内到处都是酥油,可以把钱用酥油粘在鼎上,就像内地喜欢抛硬币在各种缸,石头上。

堆绣:刺绣本身就很精美,更别说立体了的!

转经筒(筒里是各种经书),一路转筒的感觉非常奇妙,把好运气一手手收转出来。

还有宗喀巴大师..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

从塔尔寺回来,去吃了火锅, 作为一个不喜欢吃火锅的girl, 感觉已经吃过很多地方的火锅,以及九宫格,鸳鸯锅或者紫铜火锅,问过很多人,火锅到底好吃在哪里? 汤底?酱料? 终于在同伴的带领下,换了一种吃法,彻底爱上吃火锅了!

锅底点的是牛油辣锅和玉米骨汤锅。

还点了酥肉, 辣牛肉, 上眼肥牛(不太喜欢吃羊肉,就点了两盘牛肉!)挂面鹅肠

莴笋片, 菌菇拼盘。

元气满满的两个小时!

先是上鹅肠和莴笋片,那就先把莴笋片放在玉米骨汤里, 鹅肠放在辣汤里。热腾腾夹出来后, 鹅肠和莴笋片都脆脆的,不加任何调料, 就尝食物混着汤底的味道。

也可以将玉米骨汤煮一会儿后,舀出来,将莴笋片混着汤吃, 浓浓的骨头汤又很营养。

然后上牛肉和菌菇, 先把各类菌菇放入清汤里煮着,开始涮牛肉!

牛肉已经在辣的佐料浸泡入味, 我原以为会辣到起飞,本身就不是很能吃辣,但是却在我的承受范围内, 微辣的口感既去腥又唤起味蕾。

差不多吃完辣牛肉, 菌菇也该煮开了,这时候在吃菌类就着汤, 和刚才的的口味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加上菌菇的鲜美, 像是又换了一个锅底哈哈。

因为吃完牛肉嘴里味道还很重,可以稍微喝点饮料吃点水果漱漱口,再开始喝汤。

这时候,已经下完了所有的辣牛肉,就开始一片片吃上眼牛肉, 这时候辣汤已经混入牛肉的香气,一口口慢慢吃,慢慢咽,牛肉满齿留香。

好啦, 这就是我最喜欢吃火锅的方式!

盆大,脸小!


5月12日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黑马湖和青海湖我们都是选择跟团游, 方便省心,只不过没有美食介绍啦!

早上从西宁出发坐大巴到茶卡盐湖

一路上,身边是牛羊马驴在觅食, 不远处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远处是棕褐色的山脉,山脉后面就是冰川。雪不是完全覆盖了山顶,而是一条条的雪纹。再往高处,便是蓝天白云。

四周再也不是高楼大厦,疾驰而过的汽车,琳琅满目的商店,心中的开阔,随着汽车一点一点爬上上千米的高原, 更宽更广。真该早点来这大西北一次!

去茶卡盐湖的路上有 阴阳坡   太阳照到那边枯草从生,照不到的那边却是绿意盎然。

途经湟源县,据说是文成公主的侍女在这结婚生子,繁衍后代,这是青海唯一有白皮肤美女的地方,除了基因好。她们还每天用酥油当作面膜,  (牛奶当中提取出来的精华) !

终于到了茶卡盐湖,传说中的天空之镜, 蓝天白云,和盐湖的白色结晶相映生辉, 从检票口到盐湖中心是坐慢悠悠的小火车(大概3.8公里的路, 票价50)在车上就能欣赏到白茫茫的盐湖,游客不是很多,有大片空地可以拍照, 还有拍婚纱照的新娘。

到处都是经幡

天空之镜

盐雕


小火车

在路上导游介绍说,阳光明媚的茶卡盐湖一个月不超过三次,这次西北行真是到哪都是好天气。

但是, 并没有想象中美好。首先,相机没有电了(迷之微笑,昨晚明明充了一整夜)  全程手机拍摄。第二,太阳真的太晒,紫外线超强。涂了好几层防晒霜都不够的赶脚。我的眼睛比较敏感,遇到光就睁不开,每一张都是闭眼要不就是表情狰狞。第三,水真的好凉,在承受范围之外。双腿从水里拔出来,满腿的白盐,真是有种错觉一点都没被晒黑呢。

之前在网上看了很多很多美照,无奈自己动作太不自然,没有好照片贡献~ 只想好好珍惜身边每个给你拍照的人,摄影师们太太辛苦,又是暴晒,又是蹚冰水,满裤子的盐。

盐湖

铁轨
铁轨

晚上回酒店,途径橡皮山, 纪念在4千米海拔的高原, 据说西藏的四千米以上高原拍照还要收费呢。高海拔上没有化的❄️,就是最好的证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住在黑马河旁边,最好的宾馆也非常一般。进宾馆第一件事情就是插电热毯,没有热水...注意保暖,在高原上感冒可不是一件好受的事!

去藏族人民那里做客,刚进门他们会献马奶酒,和献哈达。不过一定要注意他们杜绝浪费粮食,不然出去的时候藏民就不想理你们了。因为他们食物吃不完,会揉成一团放在包里,继续吃。吃肉的话用藏刀来剃骨上的肉。

再放个大招,看藏族人民有没有钱!是看帐篷外面的牛粪,他们还用牛粪洗银碗......


5月13日 青海湖 金银滩草原

住在黑马河附近, 特地查了百度6:13日出, 但是今天是个大阴天,没有看到黑马湖旁边的日出, 用曾经看过海边的日出和山上的日出安慰自己,这没什么.............

所以,有征兆的, 今天的青海湖真是冷爆了, 大家都穿冲锋衣或者羽绒服, 我我我没带衣服,鼻子冻得通红,看看杭州25以上的温度,也是十分无奈,大家都用十分心疼的眼神看着我。

想要一件温暖的羽绒服

天若蓝, 青海湖便是一望无际的蓝~

但是今天天是灰的,青海湖便是灰色的。

加上风大,本可以徒步围着青海湖走走, 足足有四个新加坡那么大的青海湖,骑行也要一天一夜才能绕完,但现在只能乘着电瓶车直奔码头一个景点,打卡拍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海湖到处都是写着“青海湖”的石碑--游客们最喜欢的拍照圣地,为了抢占这些个石碑,不是旺季的时候大家就已经开始三三两两排队拍照了...好呗,不甘不当游客,我就在冷风中排队欣赏了各位大叔大妈高昂的兴致和创意的造型, 有不排队,别人还在拍但是她真奔岩石上,还一副你们怎么插我队,“我很不爽”的表情的。有两个人拍泰坦尼克造型,三个人也拍泰坦尼克号的,四个人,五个人,到最后,“我们六个人一起拍好不好呀”!有背靠石碑,单脚站立,扭动腰肢,说“我美嘛!”嗯, 青海湖真是不虚此行呢。

中间有鸟岛, 各种飞鸟,在码头只能看到少量的鸟。水里有只有一种鱼类:湟鱼(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十年涨一斤肉也是心疼)湟鱼没有麟,所以阳光照上去,就衬的青海湖变成七彩色。我当然是没有看到啦, 因为风大,游艇也发不了车呢~ 小失望。

金银滩草原-《在那遥远的地方》描绘的草原

歌中的姑娘

经常有小绵羊们跑到马路上吃草, 想和小绵羊拍照, 但是无奈路线不是自己能决定的。去的金银滩草原也没有绵羊。

车来了快跑....

所以呐,青海还是建议7-8月份自驾游比较好, 可以看到大片大片油菜花, 这一路上除了蓝天白云草原还多了黄色的点缀。再说,可以想停哪就停哪~ 每到一片草原,和牧民商量下,就可以和成群的羊群拍照了~

是不是一直忘了解释金帆,金帆上面有藏文。这其实是天葬, 如果秃鹰吃了就说明今生做了很多好事....

嗯,今天遗憾真多,晚上就回西宁啦~ 我也很喜欢感受城市呀,在商场里到处都是包着头巾美丽的女子。打卡KFC的粉红汽水,买上两三个甜甜圈,很怪的搭配吧哈哈哈。

红鳟鱼,我开动啦!

充满食欲的151鱼厂

银河护卫队2的4D版看的很带劲,我备受椅子摧残...

不过,勇度邪邪的笑真是很帅,那只神笔也很酷炫,影片结尾勇度的葬礼和太空的烟花,加上还有他对星爵说的那句充满泪点的台词:他是你父亲,但他不是你爸爸,儿子。 温情的夜晚!

很帅,很搞笑,很暖。

青海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