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爸爸图鉴

中国爸爸千千万,其行为模式却都是有迹可循的。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嘛。

“爸爸”在此指在生孩子过程中负责贡献精子的那一位,在后续的进程中,涉及的部分有多有少,你们懂的。

而“新生代”则意指80后90后的爸爸,跟老一辈还是区别很大的,你们懂的。

·全能型爸爸

带得团队、赚得大钱,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会修花园、会架烧烤,

八块腹肌、扛娃爬山,

精通一切、擅长一切,

有空陪娃,有闲养花。

点评:

这种传说中的完美全能型爸爸,别说,还真有,但我也只见过一个,俗称“别人家爸爸”。嫁到这样的男人,你上辈子可能拯救了银河系,这辈子你只需要做一件事——祈祷下辈子还能遇上他,当然,还要防出轨。

·甩手型爸爸

与楼上形成两个极端,这种爸爸坚信“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认为自己人在家里没出门就已经是对全家的恩惠了,捧着手机打游戏就够了,还指望我做什么吗?我可什么都不会啊,不是还有我妈和你妈嘛?最常说的一句话是:“老婆,孩子哭了快来哄哄!”

点评:

治疗甩手综合征最好的办法,大概就是让他一个人在家带娃几天,自己出去玩几天。千万不要担心他不会带,谁特么是天生会带娃的?——当然,可以在家装个监控,随时观察下,实在不行了喊个话远程指导一下。

·研究型爸爸

从尿布到奶粉到米糊到婴儿车到童装品牌都超有研究,没事就喜欢泡在“色魔张大妈”、某东或某宝上,对品牌、型号、材质、原料等方面作360度的对比,总结出宝宝健康长大所需的最完美配置,同时性价比还很高。

点评:

遇到这样的爸爸,可省心了,毕竟养过娃的都知道,给娃选一切都是纠结,买个米糊恨不得也要问100个人,就怕给娃用的东西不好,也怕车啊床啊之类的大件儿花大钱买回来却发现并不好用。

遇到那种撂下一句“这个我不知道的,你问我老公吧,我们家都是我老公研究的”的闺蜜,千万别犹豫,抓紧她的手,加好她老公的微信,你的人生从此有了指路的明灯!

·男强人型爸爸

CXO级别的人设,每天西装领带,开口区块链闭口风投,分分钟几千万上下的business,每周出差8天,不出差的日子也是加班到半夜才回家,周末也是con-call公务不断,手机24小时捏在手里不能放下,没有他地球马上就会停转!在孩子眼中是传说中“每天半夜来我们家,早上又很早走掉的叔叔”,也是值得孩子能骄傲地说一句“我爸是CXO”的谈资,他可能每年会带老婆孩子去大洋洲旅行一星期,他也可能连续两年生日都送孩子一模一样的游戏机。

点评:

通常,这样的爸爸背后会有一个安于家庭事务和照顾孩子的女性,毕竟一个萝卜一个坑搭配好的,而且如果爸爸妈妈都不顾家,那孩子也是非常可怜了。不过这样的爸爸也还是可以接受的,毕竟对家庭还是有一定的贡献的,而且这样的爸爸人脉资源基本都不错,可能在孩子小的时候physically照顾得不够,但对孩子将来的发展、大方向的把控还是会很有帮助的。Anyways, let’s hope for the best.

·陪玩型爸爸

擅长运动,乐高圣手,模型一哥,高达玩家,对托马斯、海底小纵队之类的如数家珍,每个人物都能叫上名字,完全清楚孩子已经拥有哪些玩具,永远不会买重复,深受自家娃和别家娃的热爱,每次聚会只需略施小计,就能成为孩子们的焦点,而孩子也能自豪地说一句“那个很酷的大哥是我爹!”

点评:

通常陪玩陪得好的都是生了儿子的爸爸,因为爸爸陪女儿玩一般都是被嫌弃的。爸爸们也的确不容易搞清楚Elsa和Anna,不过生了女儿可以培养一些轮滑、登山、手工之类的比较man的兴趣爱好,这时候老爸的陪玩就绝对吃香了。

·学霸型爸爸

顶级名校毕业,理工科高学历,从小觉得念书念不好是一件不可理解的事情,从孩子出生开始,根据婴幼儿认知能力的科学发展规律,严格设计好每一阶段的教学计划,亲力亲为极有执行力,并定期review孩子的掌握情况,抓住特长着重培养,发现短板重点补缺。向着哈佛剑桥布朗斯坦福进发!

点评:

有这么拼这么亲力亲为的老爸,他的孩子必须比我的孩子功课好啊,输的心服口服!的确是起跑线不如人!反正学霸的孩子,应该也是学霸吧!看看高晓松就知道了~

·挑剔型爸爸

管很宽,也管得很细,理论的巨人,行动的侏儒,要求超高,对老婆孩子做决定选的一切都不满意,不同意老婆孩子说的任何话,总有一堆道理等着要教训你,反正他是世界第一懂就对了。

点评:

遇到这种也属于挺无解的,要想继续和谐生活,只能躲着他了,阳奉阴违是常态,等待岁月和现实磨平他的棱角和自负,变成一个——挑剔的老头吧。

·失踪人口型爸爸

假装很忙总在加班,回到家不是洗澡遁就是尿遁屎遁,冲着淋浴还有点点手机回复信息,捧着手机坐马桶一坐一小时,最可恨的是人家还不长痔疮。等他忙完一切,孩子妥妥地睡着了。

点评:

有参与感、愿意承担育儿责任的爸爸还是有救的,故意逃避的爸爸就比较困难了,只好自求多福了。。。唯一能教你的就是,老公进厕所手机必须上交,保证洗澡拉屎5分钟就出来了。

·状况外型爸爸

从最忙乱的婴儿时期开始,状况外爸爸们都属于很有参与感,但找不到参与的角度,在外围吃瓜围观,时常思考“我是谁,我在哪,我要干嘛”这样的人生问题。

点评:

刚刚也说了,有参与感的爸爸是有救的,千万不要放弃治疗,治疗方法就是——指挥他!用明确的指令告诉他:你现在去换尿布吧!你现在给孩子切个水果!你去收一下衣服!但要注意的是,一般这种爸爸,收了衣服是不知道叠的,必须要加一个指令——衣服收进来叠好!然后在叠好之后他们也是不知道要往哪个柜子里放的,你可以拎着娃再指导一下衣服的归属地。不要嫌麻烦,嫌烦就是你自己做,做了也不许抱怨老公不干活。

·宠娃狂魔型爸爸

多见于生了女儿的爸爸,护女犊子情切,恨不得打断所有接近自己女儿的小兔崽子们的腿。在家也是对女儿的要求有求必应,被女儿当奴仆指来指去,实力宠溺。犯了错也不舍得板脸,为了博得女儿的一个小亲亲,可以双膝跪地奉上所有尊严。嗯,小公举就这么诞生的。

点评:

毕竟是前世情人,感情还是很深厚的。不过多半这种爸爸都会被女儿嫌弃,毕竟现在孩子都很精,越宠她的她越看不上,反而死乞白赖地去黏着理性育儿的母上大人,“妈妈最可爱了”、“妈妈最漂亮了”之类的讨好之言不绝于耳,让宠娃狂魔型爸爸们羡慕嫉妒恨。

·喜欢的话,请搜索关注“小姐姐的小聚会”微信公众号,查看更多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