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上自行车去西藏吧

似乎,每个人都有一个环游世界的美梦,想要如同沈从文笔下所写一般,”走许多地方的路,行许多地方的桥,看各种形态的云,喝许多种类的酒”。不同的是,有的人已经在追寻的路上,有的人却一直生活在憧憬之中,迟迟不敢将幻想付诸行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骑行滇藏,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一场惊心动魄的旅行,每天都有许多人上路,却鲜少有人能坚持到最后。

我一直想在年少轻狂的日子里,做一件让自己一辈子都能引以为豪的事情,听闻朋友勇敢的西藏骑行之旅后,便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这条艰险又神圣的道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骑行之旅刚开始不久,死神便匆匆赶来阻止我们前进的道路,甚至夺走了两位驴友的生命以示警戒。高原反应与悬崖峭壁,时时刻刻都在对我们的生命虎视眈眈。听闻驴友的噩耗后,我整晚都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望着苍穹无垠的漆黑思绪翩跹。

早就听说这条路上凶险异常,但当不幸切切实实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时候,我的内心还是难以抗拒地被密密麻麻的恐惧所缠绕、包围,对死神的敬畏将我在这黑夜之中淹没。生命真的太脆弱。



进藏的路并不好走,刚刚下过雨的路面大雾弥漫,眼前都是白茫茫的一片。连续30多公里的下坡路,很窄很烂很曲折,周围都是陡峻的峭壁,但很多地方都没有护栏,峭壁下奔腾的澜沧江凶狠地拍打着山石,我心中一阵阵的发虚,仿佛随时都有跌入滔滔大江的风险。

      不少路段明显刚刚发生过坍塌和山体滑坡,路过的时候总有小石头顺着山岩滚下来,让人心惊胆战。下坡急转弯时,自行车忽然滑倒了,我就这样被重重地甩了出去,手脚都蹭出一道道伤痕,甚至膝盖也磕破了,血淋淋的伤口上洒满了灰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许多朋友怕手脚受伤的我发生不测,纷纷劝说我放弃骑行。可我总觉得不甘心,为了这趟骑行之旅我耗尽了所有心思,做各种各样的兼职来攒钱,付出了很多心血,从一开始便是带着豁出性命的觉悟踏上这条危险重重的路,没理由就此放弃。虽说美丽与危险总是相伴而来,但一路的美景已经是最好的安慰。如果只因为伤痛便就此放弃,这必定会成为我一生的遗憾一世的惋惜!看着骑行的队友们陆陆续续搭车离去,我坚持到底的决心却愈加坚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途中最苦最难的莫过于爬坡,50多公里的长坡,深一脚浅一脚蹬尽了全身所有的气力,却还是遥遥望不到尽头。途中偶尔还会遇上飘忽而至的大雨,高山上的雨像冰水一样,一滴一滴都冰凉刺骨。有时,雨下着下着就成了冰雹,一颗一颗砸在身上、脸上,格外的疼。


最接近山顶的时候,高原反应也最严重,整个人都飘飘忽忽的眩晕无力,身体似乎已经脱离我的掌控。每当这时我便立马吃点药,看着即将到达的山顶,一遍遍的默念着:“就要到了,就要到了,再坚持坚持”,拼尽残留的最后一点气力,咬紧牙关努力挺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24天,2000多公里,14座高山,一路艰难险阻,我终于还是完成心愿踏上了拉萨的圣土。回头看看自己曾走过的路,连自己都难以置信是怎样翻过那一座座高山,是怎样穿过崎岖的山路,是怎样熬过一次次的高原反应。来西藏之前我什么都不懂,很久没碰过自行车,甚至连换胎都不会,一路走来慢慢也就学会了。其实,很多东西都是在路上慢慢就会懂的,不用在开始前便畏首畏尾。

我们总是在艳羡别人,艳羡他们完成了我们想做却始终不敢做的事情。我们总是在害怕,害怕准备还不够充分,害怕自己还不够好,害怕时机还不够成熟,害怕难以预知的未来······我们内心所有的恐惧,其实只是在为自己的退缩找借口。

不是困难太难我们不敢面对,而是我们不敢面对,困难才太难。最接近成功的时候也是最困难的时候,只有战胜内心的恐惧,在最艰难的时候选择咬碎银牙继续坚持,才能抵达成功的彼岸。也许坚持依然不能带来预期的美好,但至少来日不会因此喟叹无限遗憾,而这盛满辛酸的路途亦会是一生的财富。

人生艰难,一生中总要努力闪耀几次,做不成屠龙的勇士,也要提起宝剑冲上前,即使杀不了这条恶龙,也要挖掉它的眼睛,戳烂它的龙鳞。我们都是生活中自带无限回血主角光环的英雄,我们该无所畏惧。


这是一位勇敢的坚强的学长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母亲去世一年多了,现在想起仍然泪眼朦胧。今天是母亲节,朋友圈里各种方式祝福妈妈,可没妈的感觉有谁知? 感谢老树的...
    夏天的女人阅读 365评论 0 0
  • 如今微信的用户量已经非常庞大了,其微信公众平台也是非常强大和火热,如果你是个人做公众号还是帮企业做微信运营,有了下...
    流明咖啡店阅读 1,066评论 0 7
  • 你又不是即将老去 又不会像夏蝉 只能活在最热闹的季节 你又不是即将老去 守着年轻的灵魂 为何甘心颓废只争朝夕 你又...
    书晴sq阅读 337评论 7 14
  • 一则,今日看见群里一女性发信息,意思是老公对她不好,对她不好,就自己独立,有没有对方都无所谓。就是这种类似的意思,...
    李文燊阅读 1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