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开始--写在21天爱上写作训练营毕业时

二月是一年中最短的一个月份,而今年的二月对我来说尤其短,今天是二月的最后一天,今天也是我们的21天爱上写作训练营的最后一天,晚上将要举行毕业典礼,入营后我写下第一个字的那天仿佛就只是昨天,转眼却要结束了,真是万般不舍。

还记得我写第一篇文章时,老师问觉得写作最大的障碍是什么,我是这么回答的:

不过我是个做事三分钟热度的人,我担心的对我来说最大的障碍是能否坚持写下去。

那时候的我非常不自信,可是现在我不光坚持下来了,还写下了三万多字,下面是我分别在入营第8天、第15天和今天在简书上的状态。

加入7天后
加入14天后
加入21天

数字能很直观的显示我的成长,看到这个结果,我自己都开始佩服我自己了,这还是那个做事三分钟热度,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我吗?我在那两周也写了两篇小结,我写下了每一周的感悟和收获,可以看到我自己的改变和成长,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点下面的链接。

改变自己--我为什么参加21天爱上写作训练营

写作小结--写在加入21天爱上写作训练营7天后

写作小结2--写在加入21天爱上写作训练营14天后

要说加入写作训练营后最大的收获有三点:

1、勇敢地面对真实的自我

我参加训练营的初衷就是想通过写作找到自我,会关注弘丹老师也是去年参加改变会的一次线下活动时认识了她,我觉得她很自信,她的身上有一种温柔又强大的力量,而那时候的我相当迷茫,我想要改变所以加入了改变会,但每天只是打卡又找不到自己内心真正渴望的方向。我关注了弘丹老师的公众号,看她写的文字,终于在春节时下定决心加入写作训练营,我想知道写作是不是能帮我找到自己,听了弘丹老师的第一堂课后,我尝试着去自由写作,我把平时不敢表达的情绪,不好意思分享的想法都写出来了,我也看了老师推荐的《写出心灵深处的故事》,果然,当我写得字越来越多的时候,我已经开始不惧怕写出自己内心真正的感受,因为那就是真实的我,我开始学着接纳自己。

2、每天都得到很大的激励

在参加写作训练营的同时我加入了一个英语读书的微信群,经常有人互撕,有的嫌对方英语说得太差就不要说,有的指责别人提前剧透了让人丧失阅读的兴趣,总之和写作营的氛围完全不同。在写作训练营我认识了好多小伙伴,檒墨、咏雯、泳哥、方甜甜、斯年、鱼姐姐······好多好多,还有我们最棒的助教团们,我们的群里每个人都那么积极、那么努力,大家从不吝啬给予别人激励和认可,这是我在其他群里没有感受过的,我想正是因为有这些激励,我们每天都坚持的更文,这就是弘丹老师第一堂课上说的POA公式的作用吧,我已经。

3、对“每天只做一件事”有了深切的体会

我们总监以前讲到时间管理的时候总喜欢跟我们说,一天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可以,但大家都不理解啊。在写作训练营我却对这句话有了深切的体会,弘丹老师给我们定的目标就是每天至少写500字,写21天。我原本以为自己不可能坚持那么久,如今非但做到了,而且整个过程并不痛苦,虽然中间有经历了几天小瓶颈,我也没有退缩的念头,就自然而然地做到了,那是因为这21天我每天就想着写作这一件事,每天的目标就是要写一篇文章,早上没有写,我就中午写,下班后写,总之一定要写一篇出来,当目标变成唯一后,做起来也容易了。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再写100天。

当然收获不止是这三点,还有每周的线上课程,每天的一个问题,都让我获益良多。

老师说让我再分享一下写作的经验,其实我也只是个刚开始写作的小白,经验是没有,只是在写了三万多字后有一些体会,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1、准备一个笔记本,或者在手机、电脑上装个印象笔记这样的软件,有想法的时候随时记下来,我有时也会打开简书,把想写的内容先写个标题,然后等有时间的时候再慢慢补充内容。这样不怕想写的时候又不知道写什么。

2、尽量找个安静不被打扰的环境来写作,我尝试过在工作间隙或地铁上写作,效果都不是很好,思路很容易被打断,这样写出来的文章很不顺畅。

3、写作时不要看字数,就像我们说话从来不会计算自己说了多少个字一样,按着自己心中所想直接表达出来的句子才会通顺,笔随着心动,全部写完后再去整体看是否要删减或增加词句,这也是弘丹老师说的写作与修改是两回事。

4、多读多看多点评,除了每天读书,每次有小伙伴在群里发文,我只要看到就会点击去阅读,然后写下我的评语,我觉得这个过程也是思考的一个过程,我会想如果我来写这篇文章我会怎么写,看到别人写得特别好的句子我也会记下来他是怎么用的,为什么这句话用在这里恰到好处。还有我会去看首页推荐的文章,看看同样的题材,同样的话题别人是怎么写的,向高手学习。

5、写完一篇文章后,自己读一遍,这个过程能把99%不通顺的句子和错别字找出来。

6、大胆地把文章发给朋友看,写作不光是一个自己与自己对话的方式,也是与他人交流的方式,原本我不敢的,但在我尝试着把最近写的文章发到自己的公众号上后,收到了很多身边朋友的反馈,我觉得这是让我能一直写下去的另一个动力,而且他们还会给我提意见,提供素材。

7、情感类文章最容易引起共鸣,我看了一下自己写的不同类型的文章的阅读量和收到喜欢的数量,发现写情感相关的文章数据显示都比较高,公众号上的也一样,如果不想写流水账,或写不出那种满满干货的文章的时候,我想写一些有真情实感的故事也是很好的选择。

虽然写作训练营在今天就要结束了,但结束也意味着新的开始,我们只是要去挑战更多的可能性,我会继续的写下去,写出一个属于我自己的人生,也祝愿训练营中的所有小伙伴都能通过写作收获更多的美好。

最后,感谢最亲爱的弘丹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