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Bakkt上线,真会开启新一轮比特币大牛市吗?

本文作者|程智鹏,文章来源|火星财经

最近数字资产市场有两件大事吸引了市场的关注,一件是以太坊“君士坦丁堡”硬分叉,一件是数字资产交易平台Bakkt宣布获得融资。这两件事情对数字资产市场都具有利好的影响,尤其Bakkt直接和数字资产交易市场相关,其利好信号更为明显,市场关注度也更高。

01 根红苗正的Bakkt获得大佬投资引爆关注

Bakkt是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的母公司洲际交易所ICE所创立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

这家平台在2018年12月31日的时候宣布完成了首轮融资,从12名合作伙伴和投资者手中筹集了1.83 亿美元资金。

Bakkt的首席执行官Kelly Loeffler在medium上发帖爆料,包括波士顿咨询集团、CMT Digital、Eagle Seven、Galaxy Digital、Goldfinch Partners、Alan Howard、Horizons Ventures、洲际交易所、微软风险投资部门、M12、Pantera Capital、Payu、Naspers的FinTech部门以及Protocol Ventures在内的12家机构,参与了Bakkt公司的首轮融资。

这12家合作伙伴中,有微软、李嘉诚和南非传媒巨头兼腾讯第一大股东Naspers的身影,可谓群星耀目。

这一消息顿时引爆了区块链行业,许多大V以及学者纷纷表示Bakkt如果未来上线期货业务,将是数字资产市场的重大进步,未来比特币的牛市或就此而来到。

02 Bakkt预见的那些重大利好

Bakkt之所以会获得如此关注和重视,主要从背景和制度两个方面构成的核心影响。Bakkt是美国正规的大机构自己的交易平台。这种根红苗正的身份让Bakkt自带光环。

Bakkt的官网介绍中就明确写道:“凭借ICE久经考验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和技术,Bakkt的全球平台将连接投资者,商家和消费者,使其更容易、便捷和低成本地访问、交易和使用数字资产。”

《财富》杂志也表示,“ICE 进军加密货币交易领域可是件大事。它可是金融产业中历史悠久、受人尊重、力量极为强大的机构参与者。”

根红苗正的背景使Bakkt更大程度地获得了市场的信任。虽然这样的信任带着几分“拼爹”的意味,但在目前市场疲弱,行业乱象较多的背景下,信用度越高的平台依然更容易获得市场的信赖。

华尔街传奇人物,银河数字资本的创始人迈克尔•诺沃格拉茨所表示,“我认为下一步将需要来自一种具有可信任来源的托管服务。这将需要更多的监管澄清。如果没有这两件事,我们连10000美元都不会拿出,这是机构投资者入场的前提。”

按照迈克尔•诺沃格拉茨的说法,Bakkt形成了可以做资管服务的资本大举进入的条件,这对数字资产市场无疑是一个利好。

从监管的自由度来说,Bakkt的灵活度要高很多,甚至可以避开SEC的监管。

Bakkt的期货业务原本属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监管范围。从道理来说,在没有获得CFTC批准的情况下出售期货在大多数情况下是非法的。但是Bakkt是个例外,因为他的“老爹”ICE已经是CFTC注册的“指定合约市场”,因此Bakkt可以在未经CFTC批准的情况下“自我认证”需要上市的期货产品。

相比于之前被SEC反复“掐死”的比特币ETF,ICE这种“自我认证”自然优越得多。当然,ICE可以自我认证Bakkt的期货合约,也不受SEC的监管,但这并不意味着Bakkt可以完全无视监管部门的批准。简单来说,ICE能让Bakkt的期货合约自己上,但是如果CFTC觉得不合适,依然可以实行监管停摆交易。

事实上,Bakkt 的CEO还是表示Bakkt在2018年一直与CFTC紧密交流,也递交申请文件现时就等待该监管部门通过。

之所以会如此困难,主要是Bakkt计划提供为期一日的现货结算比特币期货合约,客户可将期货产品在第二日换成比特币。这种模式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 CME 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 CBOE 提供的现金结算期货不一样。

可以说,这个制度是Bakkt期货业务最被看好的一个利好所在。这个制度如果被实行,则意味着Bakkt将会拥有大量的比特币现货储备,而市场上流通的比特币就会相应减少,那这对于比特币来说无异于重大利好。

03 Bakkt利好虽然多,牛市就会来吗?

虽然Bakkt期货上线有诸多利好,但是市场依然对Bakkt有警惕和冷静的声音,其中一个主要的观点在于美国的监管能否顺利通过。

早在2018 年 10 月,Bakkt 就曾宣布将于 12 月推出期货交易,但最终被推迟至今年 1 月 24 日。随后ICE又公布了消息,Bakkt 的期货交易计划再度延迟,实际日期将按 CFTC 的审批流程和时间表修订。

利好虽然多,但是依然迟迟不能上线,说明美国政府对Bakkt的期货上线还是抱有极大的警惕。如果不能上线,此前的所有利好都会成为泡影。

监管政策的制约使得Bakkt期货上线无限延迟是一个担忧,而更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在于,即使Bakkt期货真的上线了,所谓的牛市就会真的来吗?

从诸多利好逐个来观察。先用一个案例先看看所谓根红苗正的“国家队”对某些行业发展的促进影响有多大。

外汇交易市场和数字资产交易市场有一定相似的地方,尤其对于中国来说都是一个灰色的发展领域。2015年中国知名巨头中信证券收购了外汇交易商昆仑国际60%的股份。这一事件在当时几乎被视作外汇交易市场在中国会被迅速打开的重要信号。很多媒体纷纷强调国家队的意义,并对外汇交易行业未来充满期望。

然而,中国的外汇行业在后来几年的发展过程中,非但没有得到开放的政策,而且还遭到更为严厉的监管,很多外汇交易商还退出了中国市场,整个行业可谓满目狼藉。

中信国家队的光环怎么没有提振外汇行业呢?因为外汇交易行业在中国是否能够发展,并不是某一家公司的动作决定的,而需要看这个市场和其生长土壤能够融洽对接。中国是一个外汇管制的国家,不会因为中信集团的个体行为改变政策趋势。行业发展是宏观的复杂问题,和某一个单位的具体行为并没有直接的逻辑关系。

同样,虽然Bakkt期货如果顺利上线,确实会因为Bakkt需要大量收购囤积比特币形成一个巨大的利好。但这个事件并没有真实地改变什么,甚至宽一步说,即使比特币ETF通过了,对于比特币的利好也是有限的。并不会因此产生什么大牛市。

回忆一个比较讽刺的画面。2017年数字资产大爆发的时候,恰恰是在中国94监管最严令的下放以后。当初的牛市的部分原因监管严厉的姿态,而现在想通过所谓国家队的光环获得新一轮牛市的希望,这个道理很难说得通。

而且利好兑现完通常都是利空。当Bakkt如果真的正式上线以后,市场会很快兑现完了这波利好,那未来的行情又会如何呢?

正如爱情的故事有千百种,而生孩子的形式只有一种。如果市场要牛市,不管有何种理由,呈现的结果只能是资金不断介入。

按迈克尔•诺沃格拉茨的表达,他认为Bakkt因信用度够满足了大资本进入市场的条件。但是反过来看,满足条件是否就意味着Bakkt能够引起许多资本真枪实弹地介入呢?

资本愿意介入Bakkt的动机无外乎盈利和避险。从避险属性来说,比特币的竞争优势相比于黄金并不凸显,甚至不如。所以大资本愿意介入Bakkt交易的核心目的自然还是盈利。

Bakkt的规则来看,因为是一天后交割,并且还是实盘交割,这个期货规则从这个角度来看,和买了比特币的现货并没有太大的区别。虽然,从规则的样式来看,Bakkt这样的规则客观上会促进了现货的流动性,并且制约了期货合约通大肆扰乱市场的行为,这都是有利于行业发展,比较有道德理想的事情。这个模式限制了资本介入投机空间的同时,也增大了资本参与后的成本压力。

凭什么可以认为,这样一个名为期货,实际为现货,投机性受到限制,成本压力还很大的交易所能够得到大资本的青睐?然后纷纷投身其中去促成一轮整个数字资产市场牛市的到来?

虽然从事实来说,Bakkt目前已经得到了1.83亿美元的投资,而且重点投资方都是顶尖的投资先锋。但从市场量级来看,1.83亿美元的金额其实不算什么,这里1.83亿美元的投资,分摊到12家机构,一家能投多少钱呢?这是一个引爆牛市的资本量级么?

所以, 虽然Bakkt期货上线对于市场是一个明确利好,但是可能并不会掀起所谓牛市,甚至Bakkt会因为流动性的不足,业务发展还会面临诸多困难。

04 关于认知市场的一些重要角度

Bakkt这种把期货变现货的模式,看来愿景很美好,但背离了期货交易的一些核心本质。交易者对于金融衍生工具需要有更加清晰地认识。

期货,从严谨的职能来说是套期保值的工具。但本质是一个放大了交易力量对比,穿越了时空局限的套利工具。期货本身是现货的映射,而不是现货的意义本身。这个工具自两千年前古希腊时期产生开始就一步步沉淀发展,曾在荷兰郁金香时代大放异彩。因为杠杆的巨大威力,期货从来都是一个双刃剑。在让人可能产生巨大损失的同时,也给人获取巨大利润的机会。

有人批评数字资产的合约交易会爆仓等问题,这在期货市场本是司空见惯的,本身并不是数字资产行业的核心问题。所以如果期货要发挥职能,依然需要在套期保值和杠杆交易这样的显著特征中进行。而不应该以期货的名义去完成别的目的,即使这个目的看起来很好。

以其他大宗商品为例,大豆的期货价格会因为市场的供给侧和需求侧变化而变化,这本是交易市场的常态。但是大豆可以磨豆腐,做豆浆,所以不管交易市场如何,大豆的现货流动性还是相对稳定的。

从大宗商品的交易基本面分析来说,观察一个交易标的行情的周期,需要从上游的供给侧和下游的需求侧分别分析做综合判断。比如刚才说的大豆,可以根据产量和下游的销售情况做分析,继而得到分析价格的依据。

比特币上游有矿池的算力数据,但是下游如何去观察呢?或者思考一个更为深刻的问题,比特币究竟因何而流动的?如果流动性是因套利而存在,期货现货的区别有多大呢?

区块链技术的意义非常深远,比特币成就了区块链技术,但区块链技术并不止于比特币。所以行业的参与者,不应该去死盯币价,甚至把希望寄托在某个公司的业务,甚至监管环境上,而应该看区块链技术是如何结合现实发挥其真正功效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与最优秀的区块链人一起成长!大家好,欢迎来到王团长区块链学院,我是李家琳。 有认识我的朋友也有不认识我的朋友,先做...
    烽火QKL阅读 231评论 0 0
  • 最近宸宸经常遭遇挫折,很多事情尚未尝试就说我不会,我认为这是她缺乏自信心的表现。 很多在我们眼里看来的小事,对尚未...
    光年123阅读 262评论 0 0
  • 闲灯邀我阅名书,欲传我意笔踌躇。 非为腹中无灵秀,只因笔下有不足。 日驶疾风狂愈烈,月驻寒窗清更幽。 两句三年得不...
    惟我至者阅读 237评论 0 1
  • 今日阅读书籍:《快速阅读术》 作者:[日]印南敦史 一.阅读速度慢的原因 我与男友曾经就阅读速度这个问题做过一个试...
    冰棍儿嗝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