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的ip之道:搞人设,人低为王

率先红起来的郭德纲,充满争议,很快就晋升为相声界的第一大流量IP。

但一个人成名再厉害也毕竟是一个人。德云社作为一家公司,要想做大做强,必须要培育出更多的新人,搞成一个互为犄角的矩阵。

比如你看papi酱,原先是单打独斗的做视频,要想做大做强,那还是得成立一个papi tube,孵化很多风格互补的视频小号,把各种类型的粉丝都吸引过来。

而作为一家以相声演员为核心的内容输出公司,其演员本身就相当于IP。

郭德纲孵化IP的方式,特别简单粗暴。运用自己的影响力,疯狂给身边人贴标签、立人设。

如张文顺:一个肩膀高一个肩膀低的坏老头。

徐德亮:北大中文系高材生。

曹云金:德云四少之一。

李菁:丐帮少帮主。

于谦:抽烟喝酒烫头。会玩儿。

岳云鹏:保安。五环之歌。

郭麒麟:德云一哥。

刚红没多久的张云雷:德云敢死队队长、高空跳伞无伞运动员。

这种砸挂的方式,实际上是郭德纲把自身流量导流给徒弟的过程,也是孵化IP的过程。

不仅如此,郭德纲给IP立的人设也很讲究。

现在社交媒体时代,经纪公司都喜欢给艺人包装个人设。

这其实很好。是个汲取流量获得关注,让观众迅速记住的好方法。

但他们搞得太差了。比如前一阵子的翟大博士,学霸人设崩塌,一朝回到解放前。

假如他们愿意花点时间,仔细研究下德云社的这一套。就会明白一个道理,


搞人设:要人低为王。

我们先说德云社的人设为啥能如此深入人心。首先最重要就是它以作品为载体。

不是只在微博上晒个图,综艺上卖个萌,而是从作品中立起来。


比如郭德纲早期的经典形象:一个鸡贼痞横的北京胡同串子。

这种立人设的方法有个什么好处?

2017年12月,岳云鹏被锤上海出轨了辣妹。这个新闻在当时毫无波澜,连路人都不怎么相信。

因为在大家心中,岳云鹏是春晚上能被“铁锤妹妹”骗到的老实人啊!是《保安队的日子里》刚到北京庞各庄的小保安啊!

他是个十足的大loser,连虎扑JRs看见都忍不住给他做做感情指导。


他还有本事出轨辣妹?我看拉倒吧。

用这样人设孵化出来的IP很稳当,不会因为一点舆论就断送财路。

到现在为止,德云社已开拓出了以郭德纲、于谦为主舰大IP,岳云鹏、郭麒麟、张云雷等帆船小IP护航,齐头并进的大航海局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