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速度,也要时间

今天读李笑来老师的《财富自由之路》,部分内容如下:

你是否笃信你能变成更好的你?

注意不是“觉得”,不是“希望”,甚至不是“相信”,而是“笃信”(即,120%地相信);不是“也许能”,而是干脆清楚的“能”。若你不是“笃信”,只是“希望”,只是“觉得”,那后面的“能”就只能变成“也许能”,或者变成干脆清楚的“不能”了。若你不笃信“你能变成更好的你”那你也没有必要继续下去。为什么是120%地相信?你要相信到这样的地步:即便有人打击你,打击掉20%,你依然100%地相信。

为什么还有很多人,的的确确“争扎”过,却和那些从未“争扎”过的人下场一样呢?解释很简单——“争扎”得不够。

当我看到这些话的时候,就好像被抽了一嘴丫子,完全就是在说我,我就是那并不笃信自己能变成更好的自己,“争扎”得还不够的人。我曾经说过,我做了那么多、努力了那么多,如果还不成的话,那也没办法了,其实这只不过是为“不愿意付出更多”找借口罢了,以小搏大、妄想用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回报,这是成长路上最为致命的想法。

在每个领域,都有前人总结出来的宝贵的方法论,那些可操作、课重复的方法论,只要按照那些具体的方法耐心地做,总会做好做成,自己没做到只能说明一个问题,自己没“争扎”够。比如学开车这件事,怎么踩油门、怎么控制离合器、怎么倒车入库、怎么半坡起步,都是有相应的具体可操作的步骤,只要按照方法勤加练习,一定能从起初的笨拙到熟练开车的蜕变。


其实回顾写作这件事,之所以嫌弃自己的笨拙、嫌弃自己写的不好,因为太贪心,企图用少量的训练就能写出好文章,而且也没有耐心,写了几个月发现还是没有特别大的进步,差点就放弃了。写得不好就不写了吗?工作忙就不写了吗?我心里还有另外一个非常致命的错误观念,等有时间、精力了再练习,其实自己心里清楚,即使真有了时间也不会练习,因为练习与否跟有没有时间、精力的关系真不大,跟它在自己心目中的重要程度有关,如果觉得它不重要,哪怕有再多的时间、精力它都会被安排到非常靠后的位置乃,至于最终因为忙其他“更重要”的事而没时间去练习它。

为什么写作很重要?因为写作是为数不多的能把自己同一份时间卖出很多次的少数途径之一,这是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上最简单(简单可不代表容易)的一条路,干嘛不走呢?如果说财富自由是“不再为了生活必需而出售自己的时间”,那么能力自由就是“不再为了习得技能而争扎”。因为已经熟练了、运用自如,没必要再花时间从头开始,没必要再“争扎”,这也是一种自由啊。

如果我总在未获得“运用自如”的能力之前放弃,就永远不会尝到“自由”的味道,高手和你虽然都在看同样一本书,写同样一个主题的文章,但对于高手来说,这只不过是轻微的难受,就像你和职业运动员举同样杠铃的区别。现在总算明白了,只要是可习得的就一定能够习得,跟天赋什么的没多大关系,没习得只能说明“争扎”还不够。细思极恐,如果不能在一项技能上获得自由,那就意味着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你得重复学习同样的旧东西,也就意味着你没办法腾出更多的成本来学习新的技能,一辈子就那么长,如果不在早年学会更多的技能,那么越往后能学到的只会越来越少......

之前“争扎”的策略是短时间内的大量训练,但最终还是被证明一口没办法吃成胖子,不过是没耐心罢了。刚开始速度很大,但持续的时间并不久,最终的总收获自然不会大到哪里去。理性人追求的是人生路程总量的最大化,要速度,也要时间,有耐心,学会延迟满足。

做不到,只是“争扎”不够罢了,要笃信能变成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覆雨倾盆天作源,无边落雨地为盖。 错把二路当三路,板桥西路阻且长。 缤纷花落何所似,零星点缀天地间。 雨打芭蕉声声...
    瑾瑜菇凉阅读 171评论 0 0
  • 走出去,走进来,兜兜转转,缘来一切。。。。。。。
    一一sky阅读 283评论 0 0
  • 1. 简述 在Android系统上开发程序,很多时候需要精准的排布控件的位置和大小.并且适合各种比例的屏幕(...
    xieyan0811阅读 1,772评论 0 0
  • 学生时代喜欢过的你,现在还好吗?你是否已经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是否已经成为她人的新郎,是否已经有了幸福的三口之家,...
    明月半青风阅读 3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