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三年不花男方一分钱”:姑娘,独立不是这样的

文/婉兮  图/摄图网

1

听朋友说,冰姐和她的男友分手了。

原因是男方觉得她“太强势太没有女人味儿”,周围一干人等都义愤填膺,只觉得男人瞎了眼。

因为她是个非常能干的姑娘。

冰姐其实不算“姐”,93年出生,比我还小上几岁。但她为人雷厉风行,升职加薪都来得快,一来二去便活成了个“女强人”的模样。

这种“强”体现在工作中,也被带入了感情生活。

比如,她从不花男友一分钱。

据说还未确定关系前,冰姐总是急头白脸抢着买单。偶尔抢输了,也要固执地转一半开销给对方,讲出的话亦如金石般掷地有声:“我有手有脚有脑子,我才不花男人的钱!”

她说到做到。

哪怕是关系向前一步,亲了抱了做了一切该做的事,冰姐依然在金钱和物质上泾渭分明,“决不能让他觉得我会占便宜。”

假如他送了一只包,她必然会全款转账给他;逢年过节互送礼物,她会认真计算差价,再多退少补。

就连谈起未来,冰姐也在细细计算着“首付一人一半、装修AA、你还按揭我负责养娃……”

这大概是许多男人们求之不得的好事情,可男友却觉得二人之间有隔阂,不太像亲密无间的爱人:“她一点都不需要我,她太独立了。”

独立到从不屑于撒娇,也很少倾吐烦恼和心事。无论何时何地,她都是脚踩高跟鞋走路带风的钮祜禄·冰。

男友纠结三年,最终还是选择了分道扬镳。

是非对错咱们就先不谈了,只说说冰姐的心理与行为模式。


2

作为现代女性,我们都崇尚这么一句话:“钱我自己挣,包我自己买,你给我爱情就好。”

这句话本身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毕竟手心朝上的日子不好过。一旦对男人产生依赖性,就会丧失自我和自尊,爱得战战兢兢、过得诚惶诚恐。

只有双方势均力敌,才谈得上平等和自尊;这样的爱情,也才更经受得住未来的各种考验。

于女性而言,独立确实是一切幸福的大前提。

但是,独立有时也会被理解得片面而极端,甚至被引申为“老娘自己能搞定一切,老娘根本不需要男人!”

就好比冰姐,她的母亲是一位家庭主妇,负责照顾家中老人孩子,同时也要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无法直接创造财富,也因此而沦为父亲的嘲讽对象。

她听着父亲对母亲的呼喝声长大,心里的那片阴影在不断扩散,以至于总有个声音在提醒她:不要朝男人伸手!不要朝男人伸手!不要朝男人伸手!

或许在潜意识中,她确实把男人视作了可有可无的东西,所以拼了命地去学习去工作,既为了提高生活质量,也为了向身边所有人证明:我是新时代独立女性,我才不依赖男朋友呢!你看,我从没花过他一分钱!

女人们下意识地觉得,花男人的钱很可耻。

男人们也会借此来逃避责任:“你不是独立女性吗?怎么还好意思向男人提要求?”

但恕我直言,以上均是对“独立”的曲解,因为真正的独立是一种内在的能力和气势,它与爱情中的被呵护被珍视并不矛盾,更不需要拿这种性别对立来证明。


3

某日读书,看到这么一句话。

“我看我家里的每一颗钉子都是我自己买的,没用男人一分钱,但是,这又有什么快乐可言呢。”

是民国女作家苏青写的,她经历过一场失败的婚姻,靠一支笔实现了经济独立。这当然能带来喜悦,也给她十足十的底气和勇气,但某个四下无人的瞬间,心中依然会生出些淡淡的惆怅来。

因为这样的“独立”,多少意味着茕茕孑立,是孤单单没人爱的证明。

对此,张爱玲说得一针见血:“花着他的钱,内心是欢喜的。”

难道张爱玲缺钱吗?不独立吗?依赖男人吗?

当然不是,民国时代,她的小说已风靡全国,赚得盆满钵盈不说,甚至还能接济逃难中的胡兰成,说是现如今流行的“大女主”亦不为过。

可是你看,即使是这样一个叱咤文坛的传奇女子,也会渴望男人口袋里的钞票,甚至为此而呼唤雀跃。

独立女性当然也可以花男人的钱啊,因为那是锦上添花,和捞女有着本质上的不同。

靠自己的意思,才不是彻底把男人推开,不花他一分一厘呢。向男人伸手,也不一定就意味着轻贱与堕落。

自己挣的,是能力的象征;

丈夫给的,是被爱的证明。

此二者共同构建起来的生活,才是一个女人的最圆满状态。


4

姑娘,我当然希望你独立。

但有些东西,实在不必矫枉过正,须知过犹不及。独立和被爱,并不是非此即彼只能选其一的关系。

看看袁咏仪就知道了。

她在某节目中提起自家的经济情况,大大咧咧说了这么一句话:

“我们一起拍节目,分账各占百分之五十。但我非常独立,很少用自己的钱。”

你注意到了吗?讲这句话时,袁咏仪的眼角眉梢都洋溢着笑意,隐隐透出些骄傲和得意来,基本就是一种变相的炫耀。

是啊,钱我能挣,但老公愿意为我花钱。在独立女性和被宠爱的小女人之间自由切换,简直不要太幸福。

这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好吗?

当然,我的意思不是叫你掏空男人的口袋,更不是怂恿你躺在老公的宠爱里过日子。

我想说的是,亲爱的,努力挣钱,也心安理得去花他的钱吧!

什么?假如他抠抠搜搜不肯给花呢?那就是另一个议题了,咱们以后再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又拍了花,但此花非彼花。
    郭尔同学阅读 114评论 0 0
  • App 启动我们指的是从用户点击 App 开始,到用户看到第一个界面这个阶段。总结来说,App 的启动主要包括三个...
    Vergil_wj阅读 1,280评论 0 0
  • 目标:三个月拥有美满的伴侣关系 动机:能够让父母安心,成长为榜样,帮助更多的人拥有美满的伴侣关系,影响更多人学习种...
    空空dj阅读 68评论 0 0
  • 我们经常会与其他朋友聚会时吐槽自己公司,觉得对方单位福利待遇才是我想要的,在此处工作就是屈才。于是,日复一日,...
    D036wade阅读 95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