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恩爱程度,等于家的温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知乎上有一个讨论组,叫"父母恩爱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下面挤满了吐槽父母的熊孩子们,他们列举父母种种花式虐狗,狂撒狗粮的残忍事实,他们控诉父母只顾恩爱忽视甚至无视自己,他们嗔怪父母给单身的自己造成一万点伤害.......

然而,他们的言语间却无不透露着满满的幸福,戏谑的口吻里全是对父母恩爱的艳羡和傲娇。

有个网友的回复,格外让人触动:"父母恩爱的体验,就是我今生不可能有的体验,希望我的孩子将来可以来回答这个问题"。

是啊,没有一种恩爱的规格,高过父母的恩爱,没有一种幸福的温度,超越家庭的和睦;父亲能为孩子做的最好的事,就是爱他的母亲,父母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彼此恩爱

01

多年前的一个暑假,我和小黑在回家的火车上,对面坐着一家三口,如今他们的样子早已模糊,但是他们的举动却让我们津津乐道,记忆犹新。

那是一对衣着朴素,面容平常的中年夫妻,相拥而坐,旁边是他们七八岁大的女儿。火车一开,男主就掏出大包小包的零食,铺满了小桌,女主拿出一本书,在那个没有手机的年代,零食和书是火车上最基本的消遣。

女主斜躺在男主怀里,两个人一边聊天看书,一边互喂零食,他们讨论书中的情节,零食的口感,窗外的景色,车里的空气.......没有你们想的那种扭捏造作,卿卿我我,他们把恩爱秀得天衣无缝,旁若无人!

他们的女儿,时不时扑到父母身上撒撒娇寻求存在感,偶尔加入父母的话题胡乱说上两句,更多的时候,女孩儿都自顾自地看着手里的儿童读物,嘬着零食自言自语,眼神里闪烁的都是童真和可爱,当然,还有幸福......我和小黑心照不宣地对视,这样公众场合如此恩爱的中年夫妻彼时实不多见,何况,还当着孩子的面!

女孩儿显然对于父母的恩爱司空见惯,对父母的"忽视"习以为常,亲昵的夫妻、懂事的孩子,一家三口其乐融融、恩爱和谐的画面,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以至多年以后,我和小黑还时常提起这一幕,也经常提醒对方,要做一对和他们一样,在孩子眼里,恩爱的父母。

02

马年春节,我和小黑去平遥古城玩,返回太原的火车上,也遇到了印象深刻画风却截然不同的一家三口。

火车上暖气足,女孩儿被爸妈裹得像个粽子,小脑袋汗涔涔的,女孩妈妈拿着毛巾,不停的伸到女孩衣服里擦汗,整个两小时的车程,妈妈不停不停的擦汗,一分钟都没有停歇,同样忙碌的,还有她的嘴。一边擦汗一边指使女孩的爸爸,削苹果,喂苹果,倒水,喂水,扇风儿,整理头发......语气里全是指责,苹果的块儿太大,水温不适中,头发没弄好,找个零食都找不到......爸爸闷头锁眉,偶尔反抗一下也淹没在妈妈的聒噪中,而那个女孩儿,完全可以自理的年龄,却麻木地被妈妈擦汗,被爸爸喂吃喂喝,冷漠地旁观着妈妈的指责爸爸的抗争,仿佛眼前的一切与自己无关,透过她木然的双眼,我能感觉到她小小内心世界的不快乐和胆怯。

这对父母,他们所有的焦点都在孩子身上,他们把全部的爱与关注都给了孩子,却忘了自己。他们不知道,爸爸妈妈的世界,就是孩子的世界,爸爸妈妈的幸福,就是孩子的幸福。他们不知道,孩子更喜欢父母恩爱的"忽视",而不是相互埋怨、指责的关注

03

著名家庭排列系统的创始人海灵格提出,幸福家庭关系是这样的:夫妻俩亲密并肩站立,孩子站在父母的前面中间位置,形成稳定的等腰三角形关系。夫妻是人生伴侣,是共命运者。所有家庭关系中,夫妻关系是第一位的。当你以夫妻关系为第一位时,孩子就自然不会以自我为中心。

"穷养富养,都不如用爱养"。父母给孩子最好的成长教育和童年礼物,莫过于一个恩爱的家庭。家庭和睦父母恩爱,会给孩子发自心底的安全感、归属感,也让孩子更自信开朗、豁达乐观。

反观"以孩子为中心"的家庭,父母感情淡薄,靠孩子来交流或维系家庭,这种孩子被过多关注或干涉,每天耳朵里充斥着:

"要不是为了你,我早就跟你爸离婚了"
"你长大可别像你妈,你妈天天就知道唠叨"
"你就随你爸,你爸任何事情都做不好"
"从小就知道撒谎,跟你爸一个德行"
。。。。。。。

孩子,成了家庭矛盾的焦点和导火索,而孩子并不知道父母的情绪大都来自成人世界的压力,孩子需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来承担父母宣泄的垃圾桶,担起认为自己是父母矛盾的核心和来源主责,这样的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要么胆小懦弱,亦步亦趋。要么敏感急躁,强势霸道。你一厢情愿的爱与关注,反倒成了孩子的负累和包袱,影响孩子的一生。

所以,爱你的孩子,从爱你的伴侣开始。因为幸福,也会遗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福,也会遗传…… - 1 -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叫“父母恩爱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下面挤满了“吐槽”父母的孩子们...
    老胡说阅读 268评论 0 0
  • 2017.02.27 值2 今天工作任务很重,扶贫白内障,住院病人手术,门诊屈光手术,加起来100多台,
    七面八听九舌咽阅读 215评论 0 0
  • 黄昏后 独自徘徊在 无人之路 眺望着远处 只看见 枯皱的老树 迟迟未来的身影 此时又在何处 余晖乱顾 等不来 而...
    我很懒WHL阅读 344评论 4 10
  • 原谅我这个标题名,来自一首歌名,有点难为情不过很浪漫~这是一篇《你的名字。》电影的看后感哈哈。 《你的名字。》无疑...
    丁自己阅读 259评论 0 0
  • Spring boot默认使用的是SimpleCacheConfiguration,即使用ConcurrentMa...
    xiaolyuh阅读 1,39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