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云深不知处,懵懂不识情(三)

第二天一早,众人洗漱完毕,吃过早饭,便商量着一同前往稷下学宫。因为只有几百米远的距离,赵老三这个专职马夫便不得不凄惨地下岗了,被王莽打发着同小红一同为开店做准备。

  话说昨日报名时,一行人过于疲惫,便没有去细细游览稷下学宫的美景。今日一到稷下学宫,一番畅游之后,才知道这稷下学宫目前只有三座讲堂,分别是儒家讲堂,道家讲堂和兵家讲堂。但是,稷下学宫鼓励百家争鸣,但凡是有些想法的老师都可以在此授课,哪怕这些老师并没有在稷下学宫的一百位教师之列。至于讲堂,或者租借三大学派的讲堂,或者干脆露天扯一个横幅,直接开始讲授,风雨不计,霜雪不顾。

  孙子这货一入稷下学宫,便径直奔儒家讲堂而去,这让小孔先生大跌眼镜,心中暗暗寻思,难不成他竟是同道之人,以前是我误会了?小孔先生想不明白,便正了一下衣服和帽子,一本正经地朝着孙子远处的方向走去。话说,这套新的行头还是孙子为了补偿小孔先生,花了一个刀币购买的。用孙子的话说,在一个屋檐下吃饭,是友非敌,不能让兄弟们瞧不起。

  于是,孙子和小孔先生便成了儒家讲堂的第一批学生。直到后来,小孔先生才明白孙子当初迫不及待学习儒家学问的初衷,原来,孙子这货总是在家中听父辈祖辈痛骂儒家士子的迂腐固执,心向往之,能够让家中长辈跳着脚骂的学问该是何等厉害啊!

  王莽并没有做学问的特定目的,于是,便走入了最近的道家讲堂。

  至于墨汁,一进入稷下学宫便寻不到踪迹了,不知去向了何处。

  道家讲堂位于稷下学宫的东南侧,是一座金碧辉煌的大殿,远远望去,不像是讲堂,倒像是神殿。等到王莽到达此地时,早已经挤满了求学的学子。不过,现场的情景却是十分怪异,一边是排队缓慢,准备进入讲堂的学子,另一边是垂头丧气,无精打采的学子。

  一番询问之下,王莽才知道,这道家讲堂不是说进便能进得去的。欲要求道,须得回答看门人一个问题,答的好才能进去。可是,这问题却不是固定不变的,甚至是一些让人完全摸不着头脑的问题。比如,“你吃了吗?”

  既来之则安之,王莽一脸好奇地随着队伍缓慢前行。眼看着就要进入讲堂之内,一个穿着道衣的年轻女子伸手拦住了他,问道,“你是个乞丐?”周边的人一脸诧异,纷纷朝身边这个穿着华丽的公子哥看来。王莽坦诚地回答到,“说的不准确,我前些日子是乞丐。现在,不是了。”

  这个女子撇了撇嘴,说道,“进去吧,废话真多”。然后,便砰的一声,将讲堂大门关上了。

  王莽随着这女子一路前行,见到了早已经等待多时的师傅以及师兄师姐。

  原来这道家讲堂的讲师,最是任性随缘不过,当初要求稷下学宫的院长盖了金碧辉煌的讲堂,宣称将来招学生要多多益善,讲堂一定要够大。建好之后,却直接不认账,明明白白地说道,三年只招三个学生。据说,这事把涵养极好的院长大人气的不轻。

  只见一个瘦小的老头儿坐在一个高脚凳上,正抠着脚,时不时地还将手凑到鼻尖闻上一闻,似乎是莫大的享受。接引他前来的那女子说道,“这便是你们三人的师傅”。

  王莽这才注意到,自己竟然还有两个同自己一般年龄大小的师弟,一个一眼望去便是三脚踢不出一个屁的木头角色,另一个却是一个高高瘦瘦的,似乎营养不良,眼瞅着便是弱不禁风的模样。他们两人同王莽一样,也是一脸迷茫。

  这时,一个青年从旁边闪了出来,说道,“师妹,辛苦了。”

  这女子却并不领情,说道,“请叫姐师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