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姑苏古城里的这座园子,与唐伯虎来一场百年神交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折花枝当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须花下眠。

花前花後日复日,酒醉酒醒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

车尘马足贵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

若将富贵比贫贱,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将贫贱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

世人笑我忒风颠,我咲世人看不穿。

记得五陵豪杰墓,无酒无花锄作田。

走进姑苏古城里的唐寅园(又称唐伯虎文化园),笔者不由自主地吟诵起了这首《桃花庵歌》,这种看透世俗的洒脱和豪迈,正是苏州大才子唐伯虎的真实写照。

唐寅园是在400多年前唐寅墓的基础上扩建的,分为四大展厅,其中第一堂就是桃花仙馆。

桃花仙馆是仿造了明代的建筑风格,三间堂屋,门厅造得并不高大,因为唐伯虎虽然名气很大,但“晚年颓然自放”,靠卖文画为生,生活并不容易,这也是尊重历史的真实情况。

桃花仙馆得名自唐伯虎在苏州城北桃花坞所造的桃花庵别业,里面种了很多唐伯虎喜欢的桃花,他因此自号桃花庵主,《桃花庵歌》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创作的。

唐伯虎在桃花庵“与客日般饮其中”,酒酣之际,他诗兴大起,恍惚间仿佛看到了仙人,落笔写下了这首《桃花庵遇仙记》:

那时那日此门中,桃花树下初相逢。

只见仙人种桃树,未闻仙人看花红。

朝朝期待仙人顾,日日桃花笑春风。

忽闻仙踪一朝至,桃花人面分外红。

桃花谷里桃花仙,桃花美人树下眠。

花魂酿就桃花酒,君识花香皆有缘。

美酒消愁愁不见,醉卧花下枕安然。

花中不知日月短,岂料世上已千年。

不入浊世凡尘染,情愿枝头做花仙。

春来三月香风送,便是花奴问君安。

诗句朗朗上口,却遮不住内中的忧伤和无奈。信步走入第二堂“梦墨堂”,此堂不仅得名自唐伯虎桃花庵别业中的梦墨亭,而且也是他人生起伏历程的见证。

明朝成化二十一年(1485年),16岁的唐伯虎以第一名补苏州府府学附生;弘治十一年(1498年),29岁的唐伯虎又中应天府乡试第一,意气风发:“红绫敢望明年饼,黄绢深惭此日书。三策举场非古赋,上天何以得吹嘘。(唐伯虎诗作《领解元后谢主司》)”

乡试主考官梁储“奇其文”,很欣赏唐伯虎的文章,还拿给礼部右侍郎兼翰林院学士程敏政看,“敏政亦奇之”,说明唐伯虎的才华得到了广泛认可。

弘治十二年(1499年),唐伯虎与江阴人徐经一起进京参加会试,程敏政与太子少保、礼部尚书衔兼文渊阁大学士李东阳担任会试总裁官。

唐伯虎原本对抱有很大的期望,结果却牵连进了徐经科场案,与程敏政、徐经一起下狱,虽然事后被证明是冤案,但唐伯虎还是被“谪为吏”,这意味着他的功名之路断送。

唐伯虎深以为耻,坚决不去就职,但内心的悲苦无法排解,整个人非常颓废。

回家后,唐伯虎“益放浪”,更加放飞自我,与妻子的关系也越发紧张,最终不得不休妻。

弘治十四年(1501年),唐伯虎决心走出困住自己的心中猛兽,离开苏州,远游福建、浙江、江西、湖南等地。

一年后,唐伯虎回到苏州,长时间的舟车劳顿让他大病,也让他彻底想明白了功名利禄之外的人生,开始全心专研诗、书、画,达到了“三绝”的境界。

笑舞狂歌五十年,花中行乐月中眠。

漫劳海内传名字,谁论腰间缺酒钱。

诗赋自惭称作者,众人多道我神仙。

些须做得工夫处,莫损心头一寸天。

唐寅园里的第三堂叫“六如堂”,在这里笔者想起了唐伯虎的这首《言怀》,因为六如堂得名自唐伯虎的号“六如居士”,所谓“六如”,则出自《金刚经》“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就好比是四大皆空,可以说是一种非常出世的寓意。

前面我们说过,在科场重大挫折之后,唐伯虎就开始寄情于诗、书、画,终日与朋友饮酒吟诵,但在他的内心深处,还是想有一番作为的。

正德九年(1514年),唐伯虎接到了宁王朱宸濠邀请出山的聘书,离开苏州进入南昌宁王府。

朱宸濠是明太祖朱元璋的五世孙,明朝第四代宁王,他的高祖宁献王朱权曾在靖难之役中,被四哥燕王朱棣挟制,还得到了“事成,当中分天下”的承诺,但等到朱棣打下南京城,坐上皇帝宝座后,却全然不提这码事;朱权自知无法回到原封地大宁,就“乞改南土”,可说了苏州、钱塘两地,都被朱棣拒绝,朱棣再让朱权从“建宁、重庆、荆州、东昌”中择一地,朱权已经不敢选了,最终被改封到了南昌;朱权很不甘心,但只能低头,战战兢兢熬到朱棣驾崩后,上书侄子明仁宗朱高炽“言南昌非其封国”,结果碰了个软钉子,此后再也没敢再说封地的事,但宁王一族与皇帝们的矛盾已经种下;到了朱宸濠这一辈,虽然他“轻佻无威仪”,不是什么厉害角色,但听了术士李自然、李日芳等人“言其有异表”,又说南昌“城东南有天子气”,朱宸濠就不知道东南西北了,对皇位又蠢蠢欲动起来。

在唐伯虎来南昌之前,朱宸濠就通过贿赂朝中大臣、宫内太监,恢复了王府护卫屯田,组建了一支私人武装,并且对不依附自己的官员肆意打击报复;虽然朱宸濠“善以文行自饰”,但唐伯虎还是“察其有异志”,他深知继续跟着朱宸濠,不仅无法实现换天改命的宏愿,反而有极大的可能把身家性命搭进去,于是“佯狂使酒,露其丑秽”,开始装疯卖傻,喝酒耍赖;朱宸濠看不下去了,只好在正德十年(1515年)三月,将半人不人的唐伯虎放还苏州。

逃出虎口的唐伯虎自此彻底放弃了入仕的念头,顶着“六如居士”的名号,在诗意与颓废中继续人生。

落日山逾碧,孤亭景自幽。

苍江寒更急,客发自中流。

要想了解唐伯虎的诗书画生活,第四堂“闲来草堂”是一个不容错过的地方,这里重现了唐伯虎当年闲来无事吟诗作画的场景,这首《山水图》可以让我们体会其中的况味。

正德十四年(1519年),宁王朱宸濠起兵造反,虽然声势浩大,但他遇到了一个不世出的牛人:都察院左佥都御史王阳明,43天后就被王阳明擒获,一年后朱宸濠被斩杀,封国废除,宁王爵位自此也不复存在。

这一巨大变故对唐伯虎没有造成影响,足以证明他四年前离开的正确性,但笔者认为他此时早就不以为意了,因为他的生活里早就没有了宁王府那一段。

嘉靖二年(1523年)十二月,54岁的唐伯虎病逝,但他的生平故事早已流传,甚至“传说者增益而附丽之”,也就流传出了“唐伯虎点秋香”等烂漫传奇。

对唐伯虎个人来说,他是有遗憾的,无论是科场案,还是宁王府,都给他带来了巨大的伤害;但正是在这种特殊的人生境遇下,他才得以放下功名仕途,尽情江南雅韵。

行至此,茫茫然已有阴云临空,踏出唐寅园,笔者耳边再次响起《花下酌酒歌》:

九十春光一掷梭,花前酌酒唱高歌。

枝上花开能几日,世上人生能几何。

昨朝花胜今朝好,今朝花落成秋草。

花前人是去年身,去年人比今年老。

今日花开又一枝,明日来看知是谁?

明年今日花开否,今日明年谁得知。

天时不测多风雨,人事难量多龃龉。

天时人事两不齐,莫把春光付流水,

好花难种不长开,少年易老不重来。

人生不向花前醉,花笑人生也是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