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智慧★成长

人的思维,天生就易流于表面来思考事物。

同样的事情,

有人看来是沧桑,有人看来是故事。

有人看来是傻缺,有人看来是智慧。

有人看来是利益,有人看来是成长。

不过终究重要的,还是成长。

毕竟没有谁能轻而易举登上顶峰,靠的都是稳扎稳打的步伐。

001这到底是沧桑还是故事

自从发展冬枣产业以来,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也碰到有着各种各样想法的人。

但是没有经历过冬枣市场灰暗的人,无法想象是什么在催促着我们前进。

去年,我第一次经历冬枣从前期耕种到后期客商收枣的全过程。

客商收枣是怎么来收的呢?比如明天客商需要1万斤冬枣,今天就会宣传着:“明天收枣价格是x块钱一斤,有意愿的可以去地里摘枣。”因为枣农的弱势地位以及市场的信息不对称,他们知道历年多是前期价格好,后期价格低,也就把地里不管红的青的都摘下来卖给枣商。

第二天呢,枣商可能还会说,我们今天需要的只有多少斤了,其余的你们要么卖给我,要么拿回家。拿回家的枣,只有烂掉这一种可能性,枣农肯定就以超低价格给了枣商。

这样一来二去,枣农地里的枣越来越少,枣商给的价格朝令夕改,整个市场混乱不堪。

就在这时,我所包的村村长召开了全体村民代表会议,划定了“开盘日”,也就是说不到这个时间点,不能把枣卖出去。

这时候就有村民到村委会闹事了:“你不让我们卖,最后卖不出去的话谁承担这个责任。”村长为了稳住局面,在全村发话“谁想卖出去,我以高于枣商的价格收枣,但是枣没红就把青枣卖出去,谁敢试试。”

就是这样,村长自己承担经济损失,稳住了“开盘日”,去年枣农收益要好了跟多,钱包鼓起来了,冬枣效益就比之前好多了。

我所在的村试点的成功,今年全镇大范围推广,从禁止青摘开始,把枣农拧成一股绳,规范枣商行为,把冬枣产业通过线上线下互相促进,真正实现产业兴旺。

不过这只是我们最初的行动,远远不是最终目的。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打造开张冬枣品牌。

打造品牌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领导通过重重筛选,才选出几个年轻人和有经验的带头人进行实际操作。

那么年轻人在这中间主要起什么作用呢?

其实,对年轻人来说,这是个学习的时候。在注册品牌,包装设计等一系列的事情中,我们获得了无比的成长,很真实的累,有着使命的累,但很值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月底开始,领导带着年轻人从外地考察回来之后,我们就开始集中宣讲,包装设计,注册品牌等一系列事宜,每天干到大半夜,不到6:00就到枣棚去了解情况,了解产业发展的状态,等正经到上班点的时候,我们已经工作了两个多小时。

每一步,都艰难无比,但是当我们路过村里,听到村民议论纷纷:碰到这群年轻人,是我们枣农的荣幸啊。我们也会很开心。

近一月以来,我们几人沧桑了不少,但更多的,是背后的故事。

002这到底是傻缺,还是智慧

实际的工作中,会发现每个人的思维是不一样的。

就在昨天,领导紧急通知,农田里可能会有草地贪夜蛾,需要紧急排查。接到通知的时候,是在微信群,一是周末,二是下班点,下午6:30。

看到通知后,刚好在加班,就打算去地里排查。院里碰到同事,问了一句“不去排查?”

同事说:“咱又没见过,又不认识,怎么排查,还是不去了吧”。

“不懂才更要去啊,一是学习,二是长见识。”我才发现,每个人的行动根源还在于思维方式。

联想到冬枣发展上,很多人问我:“你们每天夜以继日地宣传冬枣,枣农给了你们多少钱?”

我们说没有。

这时候别人会回复:“你们傻缺吗?这年头谁干事是为了情怀,没钱谁干?”

其实说没有是我骗了他们,我们的确是没有得到金钱方面的回报,却获得了比钱更珍贵的东西,获得了成长,增长了见识。

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的,是我们的发展方向。

你说这到底是傻缺还是智慧?

我想这是看时间吧,短期来看是有点傻,长期来看,谁不成长谁才傻。

003到底是利益重要还是成长更重要

在外出考察后,我通过思维导图把别人家的经验画到了一张图上,一目了然。

而后把自己乡镇的长期规划画到一张导图上,把迫在眉睫要干的事情画在一张图上,瞬间思路清晰,说干就干。

随后各种人提的各种建议,早都已经在我们的导图中展示。其实我们知道,有太多的事情要干,也特别感谢很多朋友提出来不少建议,但不干的人不知道,每一步要付出多少心血。第一步走不完,第二步是无法迈出去的。

事物的发展是有规律的,真的不能操之过急。为此我专门翻开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描述。

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
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稳扎稳打的走好每一步,才是科学的路子。我们当然希望快,但快的前提是稳。

到底是玩乐还是奋斗

有很多人问我们,别的基层工作者一天天那么苦逼,为什么你就那么开心的,你们看着比他们还忙啊?

因为我们在干事业,我们有正能量的氛围。初到乡镇的时候,我们自发组织成立跑团,每周跑步15公里,到现在已经运营近2年。

因为跑团氛围,我们曾被电视台采访。市团委书记曾给各单位团委书记开会,建议向我们乡镇学习成立跑团,但建不起来。

把事业当工作,当然成不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也就可想而知,为什么别的年轻人在基层处于一种郁郁不得志的状态,而在我们这里,在广阔天地里的乡镇,却有一种如鱼得水的感觉。


以后的日子还很长,乡村振兴的路还很长,但是一路上帮过我们的人真心不少。

在007的战友里,就有一些无名英雄,帮助我们宣传,万分感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只是列举一二,其实还有好几位战友,通过我朋友圈的宣传,直接联系枣农。当枣农提起来对方说是“战友”的时候,我就知道,是007的小伙伴来了。

十分感谢。

Ps如果看得云里雾里,可以看前两周的文章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